家具不可能“零甲醛”

icon 2012-12-12 09:43:01
icon 0

摘要: 近年来,老百姓越来越注重家居环境的健康与环保。而如今,打着“绿色环保、零甲醛”旗号的家具比比皆是。尽管“零甲醛”家具比普通家具要贵出不少,但仍然受到很多消费者青睐。可是专家指出,不可能存在“零甲醛”家具,广大消费者切莫轻信商家的夸大宣传,...

  近年来,老百姓越来越注重家居环境的健康与环保。而如今,打着“绿色环保、零甲醛”旗号的家具比比皆是。尽管“零甲醛”家具比普通家具要贵出不少,但仍然受到很多消费者青睐。可是专家指出,不可能存在“零甲醛”家具,广大消费者切莫轻信商家的夸大宣传,浪费金钱。

  “零甲醛”几乎不可能

  甲醛属于A类致癌物,长期呆在甲醛超标的环境里,眼睛、皮肤和呼吸系统容易受刺激,进而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以及染色体异常等症状。而高浓度的甲醛对神经系统、肝脏等都有害,严重时会诱发口腔、皮肤等部位的癌症。

  到底何为“零甲醛”?专家表示,市场上关于合格板材甲醛含量的标准主要有三种说法:一个是我国的国家标准规定,甲醛含量不高于1.5毫克/升;一个是欧洲标准,规定甲醛含量不高于0.5毫克/升;最严格的是日本的标准,不高于0.3毫克/升。而所谓“零甲醛”指的就是甲醛含量为0。目前市场上的家具,大多需要经过贴面、油漆、封边等多道工序加工处理,其中会使用大量黏合剂,而甲醛正源于此。因此,要做到“零甲醛”几乎是不可能的,最好的也只是“趋近于零”。

  有的商家宣称使用了以秸秆纤维为主的“零甲醛”板材,制作的家具甲醛含量为零。对此,专家指出,秸秆是一种天然植物纤维,其中也会含有极微量的甲醛,而秸秆在多道加工工序中是否用到含甲醛的胶,后期是否会释放甲醛,不能听信商家一面之词,还是要坚信权威的检测报告。

  选家具不必谈“醛”色变

  “零甲醛”家具之所以能够成为市场的卖点,根本原因还是源于消费者对甲醛的恐惧。对于生活中流传的“甲醛致癌”、“甲醛引发白血病”等言论,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这里说的危害都是环境中的甲醛过量造成的,只要板材中甲醛的释放量符合国家标准E1级,即甲醛释放量小于1.5毫克/升,对人体并没有什么危害。

  专家指出,甲醛并没有那么可怕,我们的部分食品中也含有少量甲醛,如啤酒中甲醛含量为2毫克/升,水果中也含有一定量的甲醛。此外,甲醛的含量和释放量并非同一个概念,如果材料中含有甲醛,但是释放量很小,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如果使用的材料密封性好,有的人造板材的甲醛释放量比天然木材还要小。

  由于甲醛的来源是板材在生产中所使用的大量黏合剂,所以在选购家具时,消费者可以向厂家索要家具的甲醛含量检测报告。专家表示,对于甲醛而言,叶体大的植物才有净化作用,比如吊兰等,因为这种植物产生光合作用的能力比较强,有助于制造新鲜氧气。另外,可以在衣柜、橱子等小空间内放置一些活性炭,或是利用空气净化器改善居室的空气质量。

  (记者 王志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