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纺业如何积蓄时尚精神

icon 2013-01-09 10:08:11
icon 0

摘要:在一套家纺品中,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色彩。色彩的视觉传达冲击力在整套家纺品中可以说是在最前面的,所以流行色系在家纺品设计中的地位不可或缺。现今,人们的低碳环保意识更加强烈,偏向于大自然的色系将越来越流行。

  1、2013年家纺色彩呈现何种新趋势?

  编辑答疑:在一套家纺品中,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色彩。色彩的视觉传达冲击力在整套家纺品中可以说是在最前面的,所以流行色系在家纺品设计中的地位不可或缺。现今,人们的低碳环保意识更加强烈,偏向于大自然的色系将越来越流行。大自然中的色彩很丰富,整体看起来很柔和,但也有很艳丽的色彩点缀其间。可以用裸色系、白色、象牙色、自然色、银灰色、灰褐色、青瓷色、淡蓝色、绿色系、焦糖色等比较柔和的色彩打底,浓厚的蓝色、荧光色、翡翠色、石榴红等浓烈的色彩激发选色灵感。在当今的家居设计中,中性色(含灰的柔和色彩)无疑领衔了设计潮流。无论是古典主义,还是经过创新后的新古典主义,抑或是现代家具、户外家具等,都呈现出以中性色彩作为设计的主流方向。淡雅的七彩色、咖啡色、驼色、米黄色、珍珠色、灰色、香槟色、杏色……不同深度、不同色系的中性色把玩着设计新潮流,这些让眼球得到充分放松的色彩,看起来高档、清雅,诠释着舒适家居的概念。

  2、家居设计如何弹奏主流基调?

  编辑答疑:从许多家纺企业发布的新品中可以看出,今年的主流基调将走清新自然舒适的感觉,从大自然中汲取灵感,具有柔性与圆润特性的生物体有无穷的魅力,也是设计师用来发散思维、获取灵感的捷径。家居设计将会倾向于“仿生”的概念,例如按照人体曲线和弧度来制造的座椅,仿树叶造型的躺椅和沙发等,为了制造家中的和谐气氛,家具的外型设计必然也会走向圆弧、轻盈,甚至带点趣味的成分。在前几年的装饰主义奢华风流行过后,高品质的家居追求和人们对自然界的亲近必然会引发对自然资源节约的风潮,使再循环制造的家具设计日益受到重视和流行,而设计上也将出现更多自然肌理、自然色彩及天然的材质。此风格的关键元素在于自然、生态、绿色、健康和可循环制造。自然的外观和天然的材料能够传达出一种真诚的意蕴,让实木和贴木皮家具继续受大众青睐。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成为当代家居设计的重要先决条件。现今的主流家居产品便奠定了市场未来几年的主流基调。

  3、哪种风格将会领衔2013?

  编辑答疑:现今,人们需要以理性、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危机后的社会变化,在不稳定的外部环境影响下,人们经过不断反思,更加注重实用性和长效性,安全务实成为消费者选择的首要标准,简单平和的生活更被大众追求和向往。去繁取精后的简约主义风格、舒适的自然原始风格、圆润柔软偏女性的风格、充满未来神秘感的风格将会领衔2013流行风格。

  简约主义风格,就像一个具有动能的生命体,将科学、自然、设计和技术兼容并蓄,通过思考、过滤和提炼,不断的生长和进化,并将持续流行。充满未来神秘感的风格以世界起源为灵感启发,融合现代科技的原始材料构造而成,该风格将重新演绎古老的本能和族群以及部落最原始的本源灵性。而舒适自然的原始风格则运用光、玻璃贴、刺绣、陶瓷等元素营造出艺术情调,是源自法国的高级时装及中产阶级新世界观激发出的独出心裁的感受。

  4、怎样掌握家纺纹样设计规则?

  编辑答疑:纹样在家纺设计中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家纺设计师们掌握好纹样设计的规则至关重要。纹样可分为抽象图案纹样和实物图案纹样,若按纹样的来源可分为民族图案纹样和自然图案纹样;按纹样的出现时间段可分为古代图案纹样、现代图案纹样和近代图案纹样等;按纹样的制作程序可分为自然生成图案纹样、手工绘制图案纹样、科技合成图案纹样等;按纹样的存在形式可分为条形图案纹样、三角形图案纹样、方形图案纹样、圆形图案纹样等;按纹样的个体形式可分为独立图案纹样、连续图案纹样、对称图案纹样、混合图案纹样等。

  优质的纹样在家纺设计中的位置很重要,首先,纹样要与整体家纺设计的风格相统一,做到不突兀却富于变化。其次则须注意纹样的色彩明暗、构成形式与整体效果的层次关系。再次要掌握好纹样的应用尺度,不宜滥用或乱用,若运用得多易腻,运用得乱易燥。

  5、家纺材质设计的流向是什么?

  编辑答疑:家纺的材质是设计成功的关键点,将直接影响最终的成品效果。现今,家纺品中所运用到的材质越来越多元化,往服装设计方面借鉴的材质也越来越多,像金属皮质面料、薄纱、蕾丝、亮片、甚至是配饰。总体来看,2013年的家纺产品材质设计流行趋势可能会呈现两种趋势,一是工艺的持续进步和提高。不同的工艺形式和材质的运用都会让产品面貌焕然一新。二是创意水平的持续提升。床品面料上的提、印、绣、绘、喷、拼、染等处理手法还是得靠最新的设计思维和最新的制作在市场上取胜。花卉也不会过时,但处理方式和手法将会有很大的突破,如:活泼多彩的抽象艺术花卉;扎染、蜡染的写实花卉;钢笔素描淡彩的花卉;立体浮雕式的花卉、手绘的花卉,或其他动物、景物、器皿,甚至人物、几何、天象图案等题材都会不拘形式地表现在床品上,床品的形态也会得到合理的变化。在上个世纪80年代风行一时后逐渐隐身于幕后的半透明材料如烧花面料(原称烂花面料),现今在家居、家纺业渐趋抬头开始风靡,也有植入家纺品设计中的可能。天然材料和具有地域特点的材质、绗缝织物、混纺毛织物,毡质表面、粗糙的拉毛表面和金属丝织物,通过后整理制造出天然的无修饰效果。具有古旧感的刺绣、浮雕效果、日晒后的褪色感材质也将流行。

  6、如何让设计创意源源不断?

  编辑答疑:家纺创意设计是创造有品位、有格调的生活。那么,品位和格调也就成为衡量创意成功与否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准则。品位、格调看不见、摸不着,但又无所不在、无所不至,它是创意设计或产品整体氛围给人的感觉和感受,是一种生活情趣,一种灵性的涌现,也是一种文化的积淀。创意的过程包含两个既独立而又相互关联的层面:“构想”层面与“执行”层面,或更通俗界定为“智慧”层面与“方法”层面。构想、智慧层面要做的是发现“新”,而执行和方法层面要做的是将“新”的智慧、灵感得以物化的实现。“新”是创意设计过程和结果的关键,具体表现在题材、构思、图案、色彩、技巧等方面。此“新”不仅仅表现在题材、构思、图案、色彩、技巧等方面对大赛主题准确的理解与演绎;亦可以在面料肌理、产品造型、系列组合等方面进行时尚融入、个性追求、环保功能、新材料使用等的研究和探索;更可以从生活方式、消费观念、产品附加值等角度对家纺产品的视觉功能、使用功能、服务功能等进行实验性、开拓性的研究和探索。创意是将一些简单、平凡不过的元素或生活智慧经过不断延伸、整合,形成的另一种意趣、表现方式或呈现形态的过程。创意要达到的目的可简单而直观地概括为:原创、新颖、不可预期,又适当、实效、符合目标给予的限制。

 7、中国元素能否演绎“不倒神话”?

  编辑答疑: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一直以来在国内外的流行界都屹立不倒,是一个持续流行的元素,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提炼、转化与创新应用可以超越表象而展示其语言的内涵性、形式的艺术性、审美的意境性的精髓,不仅要摆脱元素堆砌、超越模仿的层面,更要将传统文化元素化为作品己有的、为时代所需的时尚设计。对待西方时尚的文化、元素、设计方面,同样还需要强调提炼性地借鉴、消化性地吸收、创造性地创新,而不能“被西化”、“被时尚化”、“被法兰克福化”。从许多家纺品牌由外销转内销的升级转换时,就标志着“中国风”将持续风靡的趋势,而目前展现在大众眼前的中式风格大多数都源自于清代,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清代的文化固然醒目、具有强烈的“中式古典感“,但却代表不了所有的中国元素。现今,已有许多遗留下来的民间纺织艺术正在流失,如果没有保护与传承,我们流失的中国特色将越来越多。

  8、跨界软装概念是否继续风靡?

  编辑答疑:尽管早在几年前业内就在提倡跨界软装、整体设计、大家居概念,但是这种一站式的模式在市面上还是比较少见,却是大势所趋。中国大家居的整体软装的社会潮流正在兴起,中国建筑格局家具的体量、选形、色彩搭配,以及饰品的应用、艺术品、艺术的结合,需要整个软装整体来实现。

  跨界整体软装设计的优势在于三点,一是家居装修风格、色调及饰品搭配会更和谐统一,设计师在做整体设计时,从构思起稿开始就会兼顾风格的一致和完整,不管从选材、色彩基调、尺寸还是图案、饰品等都会从源头上考虑整体感。二是可独家定制,根据客户的具体实际情况,让整个室内设计与之匹配,从而更具人性化和个性化。三是一条龙的服务模式不仅可以合理预算开支,且省去很多不必要的奔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