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眼中的“海上讲堂”:7年坚守 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icon 2014-05-16 14:40:59
icon 0

摘要:4月17日晚,“海上讲堂”掌门人陈红苗女士携手《梁山伯与祝英台》作曲者之一何占豪教授、上海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一同走进了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奉献了一场主题为 “别亦难蝴蝶梦 何占豪的音乐情缘”的讲座。活动现场何占豪教授和陈团长分别接受了新浪家居...

  4月17日晚,“海上讲堂”掌门人陈红苗女士携手《梁山伯与祝英台》作曲者之一何占豪教授、上海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一同走进了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奉献了一场主题为 “别亦难蝴蝶梦 何占豪的音乐情缘”的讲座。活动现场何占豪教授和陈团长分别接受了新浪家居的采访,与记者分享了高雅艺术与老百姓之间的关系,高赞“海上讲堂”为艺术大师和老百姓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采访时间:2014年4月17日

  采访地点: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采访嘉宾:《梁山伯与祝英台》作曲者之一何占豪教授,上海交响乐团团长 陈光宪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黄星星

  陈光宪团长:海上讲堂7年坚守 成果显著  

艺术家眼中的“海上讲堂”:7年坚守 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陈光宪团长:海上讲堂7年坚守 成果显著

  【新浪家居】作为上海交响乐团的团长,您是怎么看待高雅艺术和老百姓的关系?

  【陈团长】我觉得高雅艺术一定要和老百姓有密切的关系,如果和老百姓没有关系,那么高雅艺术的存在就没有必要了。因为艺术的存在一定是要在大家喜欢、需要的基础上,最重要的就是要为老百姓服务。老百姓觉得喜欢、需要,我们就要。所以这是“鱼和水”的关系。

  【新浪家居】作为一个知名的文化演出团队,为什么会和民间运作的海上讲堂一起着力打造这样一个平台,它和传统的体制内的文化普及沙龙有什么异同?

  【陈团长】就交响乐而言需要高端,需要有非常精湛的节目吸引广大老百姓。另外一个就是要普及,因为可能有很多的观众起初还不了解交响乐的美,不知道怎么去欣赏它。所以我觉得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普及。一个是高端,一个是普及,这二个是最重要的。那么普及,我觉得有很多很多的方法,观众可以来听音乐会,我们也可以走出去做讲座,而且我觉得“海上讲堂”非常非常的了不起,我也尤其敬佩陈总。因为在我们合作的7年中,我觉得她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因为可能有一些普及是政府的项目或者有一些是规定要求每年有多少普及演出之类的,是作为完成任务来讲的。但作为陈总来讲,“海上讲堂”是没有指标的,它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普及文化,希望观众能通过这个平台了解交响乐。所以她会想尽方法使大家能够喜欢,能够走进音乐厅。所以我们一路走来的7年,是非常非常艰难,但是带来了很大的成果,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交响乐。

  何占豪教授:“海上讲堂”是连接艺术大师与老百姓的桥梁

艺术家眼中的“海上讲堂”:7年坚守 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何占豪教授:“海上讲堂”是连接艺术大师与老百姓的桥梁

  【新浪家居】何教授您好,您怎么看“海上讲堂”这样的一个由社会力量打造的文化普及平台?

  【何占豪】我觉得“海上讲堂”这个文化普及平台将高雅艺术介绍给老百姓是非常有必要的。它是我们今天社会物质文化丰富后,广大老百姓迫切需要丰富的精神文化。所以我觉得海上讲堂这样一个平台,在我们和老百姓之间架起了一座很好的桥梁。

  【新浪家居】海上讲堂的成功离不开各位艺术大师的鼎力支持,您认为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艺术大师愿意加入到这样一个平台,是什么打动了您?

  【何占豪】其实所谓的大师,也是来自于人民群众。实际上艺术的创造都是老百姓创造的。譬如说我们“海上讲堂”宣传王洛宾,王洛宾后来很多高雅的东西,其实很多民歌来自人民。人民创造的东西,王洛宾把他提高了,然后还给了人民。就像我自己也是这样,梁祝的故事就是民间的,梁祝里面很多的音乐曲调是老百姓创造的,你说戏曲是谁创造的,是老百姓创造的,那我们把这些材料再提高,就变成了交响音乐。这些本来就是人民的,你应该还给人民,我怎么还,就要像“海上讲堂”这样的平台,我借这个平台还给老百姓,所以“海上讲堂”做了一件非常好的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