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设计是一种生活态度

icon 2014-08-19 10:22:12
icon 0

摘要:好的设计是一种生活态度,你想要什么样的一种生活,然后设计师用现代的建筑语言去把这种生活态度表达出来。

  采访时间:7月23日

  采访嘉宾:深圳市钛玛赫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杨成

  一、 设计师个人简介

  中国室内建筑设计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级建筑师,深圳钛马赫别墅家居装饰公司设计总监。长期致力于对消费者生活方式的解析十余年豪宅家装设计经验。提供专业的别墅室内设计、别墅庭院设计、高端豪宅设计及商业空间等。

  荣获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筑巢奖)优秀奖、由中华室内设计网联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共同发起主办的国际空间设计大奖(艾特奖)优秀奖

  二、采访实录

好的设计是一种生活态度

  新浪家居:之前采访过一些国外的设计师,他们在客户服务方面有很完善的一套体系,甚至会就像做心理测试一样的问卷调查。通常你们有怎样的一套服务客户的方法呢?

  杨成:要想做一套好的设计,首先要多去体验生活。设计师一定要有自己擅长的风格,不能说所有的风格他都能做。在中国来讲,很多设计师接的项目第一时间内都是考虑到这个项目能不能接下来。在我看来,首先这是不是我想做的项目,而且我不是说所有的风格都擅长,比方说简约现代、新中式,欧式的我也做了很多,而且这种风格也是主流,这几种我更喜欢简约、现代和新中式,我觉得设计这方面只有长期的不断去钻研,不断地去各地方感受,去全世界最好的五星级酒店去感受,然后跟业主沟通他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才能做出来好的作品。而并非只是简单的设计一些电视背景墙怎么样做得漂亮,餐厅背景墙怎么样做得漂亮,那样只会停留在表面。好的设计是一种生活态度,你想要什么样的一种生活,用现代的建筑语言去把这种生活态度表达出来。

 新浪家居:您最看重的是设计当中的哪部分?比如说设计的品质、想法、过程。

  杨成:我比较看重的是在设计过程中的品质,每一套作品必须有一个灵魂,这个灵魂它能贯穿始终,是一种情感的表达,一种生活情趣的表达,所以说我觉得一套好的设计,最重要第一要实用,第二要舒服,第三它得有个性,有自己独特的气质和品位,所以说我比较看重个性和品位这方面。

  新浪家居:在设计中有舍有得是必要的,您觉得在一个设计里面,什么因素是必须要具备的,而哪一些是应该抛弃掉的?

  杨成:在设计方面有很多设计师其实可能会常常遇到一个问题就是,遇到一个项目,就要通过自己的想法把它表达得尽善尽美。在我看来,想把每一个空间都表达得尽善尽美的时候,就会容易没重点。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注重实用,注重舒适度,舍弃一些华而不实的东西,以人为本。最重要的就是空间显得有层次,不能每个空间都是重点,所以说我觉得锦上添花、华而不实的一些东西,属于这类的东西要摒弃掉。真正以人为本、注重功能、舒适性,通过字里行间的自然化的把这种情感表达出来。

  比如说永恒的话题,像阳光、空气、水、森林,怎么样把这种比较自然的元素表达到设计空间里边来,这是永恒的设计。

  新浪家居:从客户提出一个需求开始到最终完成设计作品,通常会经历哪些阶段呢?

  杨成:首先跟客户沟通,看客户是从事的什么行业有什么兴趣爱好,是不是经常把朋友带回家,把这些因素全考虑到以后,我们会找一些一线图片跟客户沟通,他更喜欢什么样的元素,而并非是我给你找图片就是找那个方向的图片,我们会问得很仔细。这样的话就可以深层次的挖掘他到底喜欢哪些元素,而这些元素对他生活中有哪些影响。所以说我觉得把所有的这些因素都了解到以后,我们再去做细化设计,乃至软装。所以我觉得第一是沟通,第二要做概念设计,第三要通过概念设计的沟通做深化,第四步是软装设计。这样就是你设计的东西跟后期的作品,不会有太大的脱节。现在市场上的问题是,硬装设计只是负责硬装,后期一些软装配饰的东西就不管了。

  市场上80%—90%的设计师都是这样,做完硬装设计之后,后期就不管了。所以没有经过系统化的沟通和系统化的软装、硬装整体结合的作品,还不能说是一个设计师的作品。所以我觉得沟通、概念设计和软装设计,这都是必要的因素。

  新浪家居:你生活中自己会比较喜欢什么样的风格?刚才您好像谈到了喜欢简约、现代风。

  杨成:我本人是比较喜欢简约、现代风格,因为我觉得我们生活在当代,我们必须用现代的这种语言来诠释我们的生活态度,如果说简单的照搬巴洛克风格、欧式风格,这样的话你会发现,那种风格放在当代的环境里边去,总觉得还是有点不舒服。所以我觉得好的品位的生活方式应该是简单的,简单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说空间的动线,坐在沙发上是不是能看到风景,在生活中的功能便利性,乃至我在这个空间里边看到这个空间的穿透性、层次感。要把这些比较复杂的元素简化,然后再融入一些配饰性的东西,才能真正表达出来简约、简单的生活态度。所以我本人比较偏向于简约、现代风格。

 新浪家居:如果客户提出了一些风格是您不擅长的你会怎么办?

 杨成:我们在做方案的时候,我们必须保证就是我们做的这个方案客户能够满意,如果不满意的话,其实我做完方案后期就没有回头客,所以我必须得保证这个方案是我们自己擅长的,我们才能接这样的项目。

  新浪家居:刚才你提到了你获取灵感的方式,有一个最主要的渠道,比如说通过去旅游,在旅游的途中去参观一些更大师级的作品,您感觉国内和国外的设计最大的区别是在哪里?

  杨成:其实我觉得装饰行业,人家国外已经发展了一百多年了,中国还只是刚刚开始,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的这些经济跟文化的脱节,欧洲实际上经济和文化发展是同步的,在国外的会发现很多做艺术方面都是在一起工作的,比如说有做室内设计、建筑设计,甚至是雕刻师,甚至是画家,其实他们是同一个圈子里边的。这样他们就会做跨界的交流,比如我是一个雕塑家,我怎么来理解这个雕塑,我怎么样理解建筑结构。国外实际上这种文化与文化之间的碰撞与沟通是非常及时的,而在中国比较脱节,每个人都是在闭门欣赏自己的东西。我觉得中国的整个设计行业跟国外比还不够开放,国外可以做到甚至是跨行业、跨界的沟通是比较频繁的。在国内来讲,做装修行业,只是为了完成产值、完成业绩,所以专业度、细化度可能跟国外是没法比的,国外可能分得更细一点,专业的人做专业方面的事,在国内分的不是特别细。

  现在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的设计师也慢慢的在走向世界,看一些设计大师的作品,包括今年上半年去米兰,看了一些原创的作品,通过这些原创作品,虽然说很多跟艺术有关系的,一看很多四不像的东西,会发现把这些元素放在生活中,我觉得都可以做成一个很不错的作品,艺术本来就是来源于生活,但是生活也可以艺术化。国外对于设计的理解,跟国内的设计理解还有一点不一样,国外是自己终生的理想、自己的愿望,要创造一个很有价值、很有艺术感的东西来影响别人。而在国内更多的设计师为了接到更多的项目,只是解决一些基本问题。所以这也就是属于中国跟外国的经济体制的不一样,国外可能生活保障更好一点,医疗、教育,但是在国内来讲这些没有保障,所以中国的设计师可能就会有一些居安思危的形势。所以在做设计的时候,可能专业度、心态等各个方面就会不一样。

  新浪家居:中国现在的设计市场存在哪些问题?

  杨成:中国市场其实最大的问题就是设计、施工和产品的脱节,有很多人做的设计很好,但是中国的这些装饰的工艺做法,还有厂家的这种完善程度,工艺、生产的这些技术,达不到国外的这些标准,所以就会导致设计师的想法很好,但没有一个很好的平台去支撑它,你再好的作品,如果跟市场脱节,跟定制的产品脱节,其实也不是很理想。所以中国大的弊端就是设计就是设计,施工跟产品大量存在着脱节现象,导致最终的效果跟设计概念有很大的偏差。

  新浪家居:您在生活中有什么比较感兴趣的东西吗?比如你最近在读的书或者看的什么电影。

 杨成:我比较感兴趣的是旅游,我去各个地方,就会感受到当地的风土人情,比如我经常去欧洲,我可能不会在大城市逗留很久,我会去小镇上,比较有当地的风情特点,我跟当地人去沟通、去交流,从他们身上会学到一种中国人不具备的这种气质在里边,我觉得国外的人可能会更踏实、更严谨,做事情可能他的创意性思维是属于有内而外的,而且国外的人都比较幽默、比较真实。所以这些都是影响到我实际上在做设计的一些因素。我没事的时候,就会去云南的太阳宫酒店,去感受那里的文化,我去香港感受用现代语言来表达人本身的这种对生活的诉求。我会去感受那种天人合一、人与自然景观的结合的一种状态,很放松、很休闲。其实我最大的爱好就是旅游,我会到不同的地方感受不同的气质和生活方式。

  新浪家居:您有没有非常喜欢的作品?

  杨成:我最近去的香港,就是香港赌王的儿子用了三年的时间去设计的作品,在施工过程中,也用了四年的时间,利用了七八年的时间来打造这样的作品。在中国很少,在香港有很多酒店有不同的文化,香港其实是一个多元化、不同文化汇集的场所,所以你在香港酒店里面会感受不一样的异域文化在里边。

  我个人最近对现代风格酒店特别欣赏。看每一个细节你都会有惊喜,给人带来不一样的感觉。

  新浪家居:你说他的儿子设计,是说他请的人设计还是他自己设计的?

 杨成:他自己,他爱好设计,自己由内而外的情感的表达,而不是说为了完成一个项目去加班加点的赶一个项目去完成,自己真正的爱好设计,把自己内心的那种情感表达出来,我觉得这样呈现给大家的真的就是一种比较艺术化的作品。

  三、设计师个人作品欣赏

好的设计是一种生活态度

好的设计是一种生活态度

好的设计是一种生活态度

好的设计是一种生活态度

好的设计是一种生活态度

好的设计是一种生活态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