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市场高速增长下的售后隐忧

icon 2014-10-31 09:57:42
icon 0

摘要:近日,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发布《2014中国空气净化器用户使用状况调查研究报告》显示:现阶段空气净化器产品顾客总体满意度66.3(以百分制计),与彩电、冰箱等大家电产品80以上的满意度相比,不尽人意。调研数据进一步显示,44....

  近日,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发布《2014中国空气净化器用户使用状况调查研究报告》显示:现阶段空气净化器产品顾客总体满意度66.3(以百分制计),与彩电、冰箱等大家电产品80以上的满意度相比,不尽人意。调研数据进一步显示,44.7%的使用者不了解后期保养办法,43.9%的使用者未清洗、更换滤网,使用效果大打折扣。相关调研结果集中体现了现阶段空气净化器产品消费者体验不佳、企业售后服务缺失等问题。

  雾霾频发造访,城市环境每况愈下。网络调研据数据显示,市民对空气质量满意度普遍较低,52.2%的市民不满意目前空气质量,70.7%的市民认为户外雾霾的污染是造成室内空气质量差的主要原因。在此背景下,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的关注度日益提升,市场需求也不断扩大。据中怡康《2014空气净化器市场白皮书》显示,2012年空气净化器销售额31亿元,增速接近40%,2013年空气净化器销售额达85亿元,增速接近180%,预计今年全年空气净化器销售额可达到145亿元,增速接近70%。预计2014-2020年,空气净化器市场将保持48% 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虽然空气净化器的热销表明消费者对健康家电的需求增大,但目前企业普遍重视空气净化器的宣传和销售,忽略对消费者后期使用、保养的售后问题。根据调查显示,49.5%的用户对空气净化器的售后服务环节存在不同程度的质疑。其中,服务网点少、维修费用高、没有售后回访、产品知识和使用普及不足等均为薄弱环节。

  除了售后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空气净化器市场还存在着夸大功能、虚假认证、混淆指标、误导消费者的现象。北京市工商局针对空气净化器市场存在的“三乱”:认证乱、数据乱、宣传乱等问题,专门发布通报。并指出,未来将加大执法力度,开展空气净化行业专项治理。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家电专家陆刃波表示,从市场调研和主流产品评测结果可以看到,目前中国空气净化器行业正逐渐驶入发展快车道,但售后服务、性能检测标准等环节仍然是市场短板。为推动空气净化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方面需要企业加强自律,完善服务体系;另一方面,也需要相关部门能够提高监管力度,规范行业秩序,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