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独家解读:格力进军电商迎最佳时间

icon 2014-11-06 09:53:59
icon 0

摘要:近日,格力总部授权格力浙江销售公司发动全国格力线下销售资源,在“双11”活动中首次尝试电商破局。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线上销售不是简单地将产品放在线上来销售,而是要让整个售后服务能支撑线上销售,现在格力电器已经有...

  近日,格力总部授权格力浙江销售公司发动全国格力线下销售资源,在“双11”活动中首次尝试电商破局。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线上销售不是简单地将产品放在线上来销售,而是要让整个售后服务能支撑线上销售,现在格力电器已经有能力做到这一点,所以在今年“双11”期间选择全面线上线下推进。

  发展电商迎来最佳时间

  相比其他家电企业来说,格力布局线上渠道的速度算慢的,但其销售和影响力却是后发制人。据天猫方面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已经有接近1.3万人预订格力空调,格力空调在天猫空调总量占比高达60%。

  一直以来,关于格力迟迟不发展线上销售行为,业内有声音认为“董明珠守旧,守着那一套线下经销商的体系,而不愿意发展线上”。对此刚刚以联合国授予的“城市可持续发展宣传大使”身份参加完“中国城市未来发展国际论坛”的董明珠回应道,并不是不愿意发展线上渠道,而是不盲目跟进、不随从,此前也一直在等待时机。格力对线上销售的后期服务和线下一样,非常重视。如果售后服务无法满足线上的销售,那么格力绝对不会进行线上推广。

  据了解,空调行业素来有“三分产品七分服务”的说法。原因就在于空调产品不同于彩电、洗衣机等家电产品,其售后安装涉及到较为复杂的室外安装、穿墙打洞、室内走线布局等情况,好的售后直接影响消费者的日后产品使用。

  谈及线上和线下的关系,董明珠认为,线上和线下没有谁能替代谁,现在已进入一个新生活方式的时代,格力绝对不会因为线上而放弃线下,也不会守着线下不走线上。核心在于用什么样的方式最符合消费者的需求。

  规模化实现消费者企业共赢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天猫格力官方旗舰店也发现,针对今年“双11”活动,格力也推出了多种大力度的优惠活动,包括在产品价格方面让利,同时还推出了预付定金99元,赠送价值588元的安装大礼包,包括免运费、登高费、安装费、钻孔费等。

  就在 “十一”假期,格力以线下渠道为主开展了一轮大力度的促销活动。对于连续两次的让利促销,董明珠更愿意称之为惠民活动,因为企业的发展效益应该和市场分享。格力电器目前家用空调年产能超过6000万套,商用空调年产能550万套,这使得格力空调生产成本下降,从中获取规模效益。这个效益不仅要让社会、股民、员工受益,也应该跟消费者分享。

  董明珠还表示,另一个原因则是为了推动变频空调的普及,通过用规模效益与消费者分享,使用户用定频空调的价格买到变频空调,实现节能、舒适的生活。据了解,变频空调相对于定频空调而言,最大的差别在于变频空调舒适性更强、节能效果更好。

  据了解,目前中国的空调耗能占到建筑耗能的30%,而这还并非人人使用空调的情况下。正是因此,日本市场早已全面进入了变频时代,而目前中国变频市场只有50%左右,原因正是定频空调价格更便宜。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也指出,变频空调的普及意义十分重大,不仅可以提高用户的空调使用舒适度,同时可以节能环保。

  以技术升级带动企业多元化

  谈及格力的2000亿元销售目标,董明珠则放言称,未来2000亿元、3000亿元、1万亿元都是有可能的。未来,格力将在坚持专业化的情况下进行多元化,这并不相矛盾。

  “格力永远是一个专业化的企业。”董明珠强调,很多企业开展多元化发展,往往是为了追逐利益,认为目前从事的行业利润太低,而其他的行业较高,所以要跨界、要多元化。而格力的多元化则完全不同,格力的多元化是因为技术的不断升级延伸所带来产业机会。从而在横向上面、纵深里面去发展,生产利民的高端技术产品。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行业线下销售额和销售量均出现了两位数的大幅下滑,从而引发业内对未来家电行业形势的担忧。 “行业不可能倒闭,但是企业有可能倒闭,原因是企业不创新就一定会被市场淘汰。作为企业来讲,一定要有创新能力,要创造一些新技术,提高消费者的生活质量,这样的技术才有市场、有竞争力。”董明珠最后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