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企业欠薪 龙江家具业整治“动真格”

icon 2015-01-04 09:52:17
icon 0

摘要:“市场大环境对环保要求、龙江家具链条用人、生产环节、营销渠道,通过现在这个市场环境去调整升级,政府去做主导,对整个行业是最大福音。

  “市场大环境对环保要求、龙江家具链条用人、生产环节、营销渠道,通过现在这个市场环境去调整升级,政府去做主导,对整个行业是最大福音。”昨日,在参加完龙江镇政府举办的家具业整治提升政策宣讲会后,龙江亚洲国际家具材料城执行董事梅荣能直言,这次家具业整治提升是“动真格”了。

 新任镇长多次“吹风”

  今年8月,时任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常务副局长的梁伟沛调任龙江镇,并在随后的龙江镇人大会议上被推选为龙江镇镇长。抓产业经济是这位新官的强项,而其上任至今,在多个场合均对龙江家具业整治提升“吹风”。

  在9月举办的龙江双展上,履新龙江两周的梁伟沛就向媒体直言,会对该镇家具业进行整治提升,并且会以三联工业区为试点。10月,出席民生热线节目,梁伟沛又透露,龙江将设立一个1000万元的家具产业升级专项基金,在家具全产业链上进行提升,涉及电子商务、技术创新、区域总部、人才引进、教育配套等。12月16日,龙江镇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约,共建阿里巴巴龙江家具产业带。为此,梁伟沛专程两次赴杭州洽谈。

  “家具业已发展了30年,奠定了龙江的产业与城市形态,现在提整治提升,必然面临多方挑战。我从来到龙江的第一天起,每一天与家具业人士见面、开会,都会和他们交流整治提升意见。”对于这4个月的工作,梁伟沛昨日直言,“新常态”下做好龙江镇长这份工,他确实要直面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阵痛。在龙江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中,梁伟沛担任组长一职。

 第三方机构参与验收

  据区经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江镇家具业提升整治方案与全区开展的“三高一低”(高能耗、高污染、高投入却低产出)行业整治有关。事实上,家具业的整治提升方案在去年底就已开始在摸底调研。

  环保与消防门槛是龙江2800家具制造企业、3000多家家具材料企业需要过的槛,在此次整治提升中,过不了这两个门槛的企业将被淘汰。“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家具企业新办理营业执照确实容易了,但如果环保和消防不过关,这些新办企业一样不能生产家具。”梁伟沛昨日称,镇政府相关部门通过后置审批,将“严控增量、管好存量”。

  此前分管环保和城市管理事务的龙江镇镇长黄勇基调任龙江镇经科局,担任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勇基昨日称,对于环保业务的熟悉将助力他在新岗位上提升业务。

  据悉,明年春节前,由龙江镇政府组成的整治提升执法队伍还将开展环保与消防检查,并建立起“一企一档”,作为下一步提升的基础数据。

  “实体经济仍是龙江的根本。此次家具业整治还是为了提升,让龙江家具品牌注重实业,而不是收租经济,明年元旦后还将向全社会征集龙江家具故事。”梁伟沛说,整治提升过程欢迎社会监督,也会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检查验收,中期若有需要还将适度调整工作方案。

  关注

  家具企业欠薪大增

  拟设业主租赁委员会

  除了环保和消防,受房地产调控影响,部分家具制造企业因破产或经营不善出现的欠薪问题也引起了政府部门的关注。

  数据显示,去年龙江家具企业欠薪30宗;今年至11月则增长至50宗。为此龙江镇人社部门还专门出台处理欠薪事件的应对手册,让讨薪者能够依法获得赔偿。家具业试点改造的三联工业区,共有160家企业。除了整治改造,工业区还将成立厂房业主租赁委员会,在厂房业主收取的押金基础上,成立家具企业欠薪风险金,明确业主租赁责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