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月林:一键管理革命有多远

icon 2015-01-07 17:28:14
icon 0

尤月林:一键管理革命有多远

  记者:尤总您好,欢迎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中国的装饰行业还是遇到了一定困难的,而即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水木南山、索美、紫名都仍然取得了让人艳羡的发展业绩,这也为贵集团即将召开的2015年峰会奠定了良好气氛。您认为能够取得这么好业绩的原因是什么?

  尤月林:这主要离不开全国的水木南山、索美、紫名都人的努力奋斗,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同时,更应该感谢广大消费者对我们品牌的厚爱和支持。

  记者:这话我们听得比较多了,我们也能理解您处在这个位置上说这些话的必要性。但我们还是想知道一点“干货”,比如,据我们掌握的消息来看,贵集团在年会上就有许多“干货”要发布,能不能提前给我们透露一些有价值的信息?

  尤月林:我个人非常尊重媒体圈的朋友们,但我们集团也有自己的组织纪律……这样吧,你可以问得稍微具体一点,然后我再掌握一个分寸。

  记者:那我们就聊聊“一键管理革命”这个话题吧,我来采访您之前,有一个朋友向我透露说这是一个“秘密武器”,真的是这样吗?

  尤月林:说它是武器可以,算不上有多秘密,实际上是一个非常有力的管理工具,也就是ERP管理系统。“一键管理”是一个通俗说法,简明扼要的说明了ERP系统的特点和优点,阐释了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爆发性增长给现代企业管理带来的巨大变革。刚才你问到了我们业绩好的原因,我的回答没能让你满意,其实好业绩离不开好管理,向管理要效益是企业经营的一个常识。

  记者:ERP管理系统是安装在电脑里的一款软件吗?

  尤月林:是的,ERP软件把一个企业的很多不同部门所使用的信息统一在一个整体的计算机系统当中。这意味着企业内部的不同部门不再使用不同的数据来管理信息,例如员工记录、客户信息、订单信息等等,这些大量的信息汇总于同一个平台上,全公司共享,就使得企业内部不同部门的员工能够获得完整的、相同的信息,大大减少了沟通的成本,使企业的员工和管理人员能够更好的了解目前企业的业务运行状况,作出更好的决策。目前在世界500强企业中ERP的应用非常普遍、管理理念的体现也非常充分,ERP软件数据的积累和分析为公司的远景规划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记者:一款软件有这么神奇吗?

  尤月林:只是把它当一款软件来看是远远不够的,对企业而言,ERP首先是管理思想,其次才是管理手段与信息系统。所以,ERP不只是一个软件,而是一个承载着管理思想的信息系统。实际上其他领域里,ERP系统用的非常普及了,像酒店、餐饮等行业很多都在应用它了,更不用说一些大型制造业企业了,人家早就使用ERP系统支持他们的管理和服务了,像张瑞敏现在倡导的扁平化管理,把中间管理层全部的去掉,不仅节约了管理成本,而且提高了效率,所有的员工都直接面对消费者,那怎么实现呢?就靠这个ERP系统的大力支持。而我们装饰行业使用ERP系统已经很晚了,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是比较落后的。

  记者:这个落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尤月林:我个人认为,落后的原因在于装饰行业起点太低了,大的装饰公司虽然也有几万人,但更多的还是小装饰公司,三两个人、十几个人就能开一个装饰公司。管理意识太落后了,对ERP系统的重要性严重认识不足。所以,在这次年会上,我们要向全国的加盟商重点介绍一下这个武器。我们用了“革命”这个词,这个词不是随便说的,就是在强调ERP系统给我们的观念带来的颠覆性的变化。

  记者:都说“近水楼台先得月”,您就先颠覆颠覆我们的观念呗。

  尤月林:我的意思是说装饰行业里很多观念太落后了,分不清企业行为和个人行为,分不清公司和个体户的区别。公司跟个体户是两个概念,你领着老婆和女儿在街上摊个煎饼,以自我为中心做点小生意,这叫个体户。个体户干得再好也用不着管理,因为是你一个人在做。企业不一样,企业是一个团队在做,企业要发挥员工的力量。如何让别人围绕着一个共同的目标积极努力的做事,同时提高做事的效率,这才是管理的真谛,这才叫“管理出业绩”。过去的管理是人管人,要么是老板自己管,要么是聘请职业经理人管,这种传统的管理方法哪儿容易出问题呢?情绪化的东西多一些,心情好了可能多管点,心情不好了就少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人的管理还容易分帮派,我和他关系不错,我就容忍一点,和他关系不好就给他穿小鞋。为什么很多企业有了制度也管不了人,企业越做越乱,就是摆脱不了人管人的模式,部门比较多,问题比较多,流程不清晰,陷入到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里面。我说的管理的革命就是从“人管人”到“系统管人”的一个跨越,现代化的管理观念就是系统化管理,是一个流程的管理。ERP系统把整个流程归纳的很清晰,我们每一个岗位都是这个流程的一部分,像接力棒一样,一棒一棒的有序传递,形成一个闭环,而且借助一个系统和另外一个系统对接,PC终端和移动终端的互通互联,完成了科学高效的管理。所以说ERP系统不仅是一个现代化的管理工具,更是一种现代化的管理思想。

  记者:的确不错,事实已经证明,工具的先进能够促进思想的先进,反过来也成立,这就是一个良性的互相促进的一个过程。通过您的描述让我对贵公司的2015年会有了更多的向往和期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再见。

  尤月林:谢谢,再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