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CES:中国家电成欧美企业追赶标杆

icon 2015-01-12 10:23:31
icon 0

摘要:2015年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预计将吸引超过16万人次参观,有近3万件新品在展会上发布,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互联网电视以及虚拟现实技术等成为本届展会的热点。在新品新技术争奇斗艳的背后,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家电企...

  北京时间1月7日,2015年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预计将吸引超过16万人次参观,有近3万件新品在展会上发布,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互联网电视以及虚拟现实技术等成为本届展会的热点。在新品新技术争奇斗艳的背后,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家电企业“技”胜一筹,成为欧美家电企业追赶的标杆。

  CES上家电企业地域标签弱化

  中国家电行业自诞生以来一直以欧美为师,得益于比中国提前200年开始的工业化进程,欧美家电企业有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管理模式,经过资源引入、学习等方式,欧美优势逐渐为中国家电企业所用,借着全球化和改革开放的大势,海尔等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并成长为世界名牌。

  进入互联网时代,这一现状正悄然改变,欧美企业、中国企业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面临的都是体验经济时代企业如何转型保持可持续增长的问题。当消费者花钱买的不是产品而是一种心情、一种体验,当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日益下跌,当消费者通过互联网结成互帮互助的同盟,企业与消费者的不对称关系已不可同日而语。

  在CES展会现场,可穿戴设备、量子点电视等吸引的注意力主要来自行业专业人群或科技类发烧友,而中国海尔的磁制冷酒柜、空气魔方等产品及U+智慧生活平台吸引来的却是大批消费者的围观。全球企业在这个时代更加清晰地感受到“消费者就是上帝”这句话的涵义,在消费者面前,企业的地域属性逐渐淡化,能抓住消费者,尤其是抓住大众消费者的心,才能获得属于这个时代的“引爆”优势。

  中国家电企业转型成效初显

  比起中国家电企业,欧美家电企业传统的发展模式根深蒂固,他们切换轨道的惯性阻力更大,转型起来难度也就更大,有业内人士从台前和幕后两个方面对中国和欧美家电企业互联网转型的优劣势进行了对比分析。

  台前主要是产品创新,中国家电企业在消费者需求的把握上优于欧美企业。以电视为例,本届CES上展出的量子点电视、8K电视等概念的企业都是把消费者当成“看客”,而海尔电视则把消费者当成“创客”,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喜好提要求,海尔电视则整合全球资源快速有效地满足这些要求。除了海尔Roku电视外,磁制冷酒柜、固态制冷酒柜、微酒酷、空气魔方等都是海尔开放与全球用户共创的结果,在展会上收获了参展观众乃至美国前州长的一致好评。

  在智慧家居领域,中国家电企业以搭建起多个平台,以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为例,目前已有Qualcomm、GE、百度、华为、Realtek等来自全球各地的300余家领军企业加入这一平台,同时海尔U+也与美国苹果的Homekit和谷歌智慧家居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智慧家居生态之一。

  幕后则是企业的制造体系,中国和欧美家电企业平分秋色。智能制造是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制造模式,欧美家电企业有德国的工业4.0和美国先进制造为代表,中国家电企业也有了以海尔互联工厂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模式,在后台支撑上双方不分伯仲。

  从结果来看,以2014年三季度企业财报数据为证,美国家电企业惠而浦营收同比增长2%,而中国家电企业海尔营收同比增长8.5%,由此可见中国家电企业增长更快,其中中国家电企业海尔更是连续六年蝉联全球大型白电第一品牌。

  根据CES官方统计,2015 CES大会超过1/4的展商来自中国,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企业的力量正在崛起,而这股力量来源于互联网开放平台转型和消费者参与的活力,按此发展趋势,欧美家电企业与中国家电企业将由“师生”变为“同学”,甚至欧美阵地也可能成为中国企业的主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