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家居卖场将加速整合 新品牌或难再有机会

icon 2015-01-15 09:33:40
icon 0

摘要: 2014年,在家居市场,开店新闻屡屡有所耳闻,但悄然关闭或改造转型的市场也不少。它们有的完全关闭,难逃拆迁命运;有的调整业态,不再经营建材家具业务。在2015年,大型家居商场仍然将持续调整。业内人士分析,北京区域内大型家居市场将加速整合,...

2015年家居卖场将加速整合 新品牌或难再有机会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大的连锁品牌竞争力凸显出来。资料图片

2015年家居卖场将加速整合 新品牌或难再有机会
专业型的卖场也是大卖场方向之一。资料图片

  2014年,在家居市场,开店新闻屡屡有所耳闻,但悄然关闭或改造转型的市场也不少。它们有的完全关闭,难逃拆迁命运;有的调整业态,不再经营建材家具业务。在2015年,大型家居商场仍然将持续调整。业内人士分析,北京区域内大型家居市场将加速整合,专业建材市场将逐渐减少,新品牌将再难出现。

  小建材市场陆续退出

  2014年,北京家居市场增添了居然之家八角店、集美家居卢沟桥店等“新兵”,与此同时,一些家居建材市场却悄然关闭了。

  据媒体报道,从2014年年初,北京西直河石材市场开始拆迁。西直河市场有西联石材市场、新纪元石材市场等多家石材市场,因为产业调整被下达了“逐客令”。新京报记者于2015年1月13日致电西联石材市场,市场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已经拆除建筑大半,商户也在搬迁中。记者致电新纪元石材市场,市场部电话已无法接通。

  此外,根据海淀区人民政府消息,2014年11月,八达岭高速西侧、占地面积35.2亩的小营环三旗建材城清退完毕。此外,根据海淀区人民政府网站消息,在2014年11月份,金五星学院路市场共计395家个体商户,1021个摊位已全部清退,房产交接完成,进入产业升级阶段。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在2014年,“悄然关门”的建材市场还有北四环灯饰城以及其周边的四环众合建材装饰城。甚至有多家并不知名的小建材市场也在萎缩中。

  这些建材市场的关闭,原因之一是政府产业引导的结果。2014年10月28日,《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2014年版)》(简称《目录》)正式对外发布。市经济信息化委透露,截至去年10月底,全市已关停退出375家污染企业,其中建材85家,小家具41家。有业内人士表示,类似西直河石材市场的建材市场,拆迁改造在意料之中,在未来几年内,此类低级业态的市场规模还将继续缩小。

  市场竞争促产业升级

  除了政策主导原因,建材家具市场的更迭变化也在进行中。在2014年,北京多家新卖场的出现,也可以称之为市场竞争的结果。以居然之家大兴店为例,它的进驻是接手玫瑰城商业市场,后者的经营业态是家居、服装、小商品、美食等综合品类,居然之家大兴店的商业业态、经营定位、品牌形象显然较好;居然之家八角店的店面物业,此前便是已经倒闭的东方家园建材超市石景山店。此外,万兴家居广场的开业取代了原来的地板市场,吉星德亿家居广场也是在原有商场的改造升级基础上开业。

  在此环境下,一些老牌的家居卖场也在调整定位,适应市场。据福丽特家居卖场负责人透露,老牌家居卖场福丽特未来业态要朝着文化产业、高档写字楼方向发展,并将保留红木家具和办公特色家具,与现有的邮币卡市场共同组成文化市场。

  集美家居副总裁沈耀俊表示:“一个区域的家居消费需求是一定的,有新店出现,必定有一些店面退出市场。例如,集美家居燕郊店的开业,就是取代了原来的雷捷家居广场。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大的连锁品牌竞争力凸显出来,在北京此类大规模一线城市尤为明显。新品牌进入北京市场有难度,未来几年内,不被消费者认知、经营不善的品牌卖场很难做下去,在激烈竞争中不得不退出市场。”

  ■ 展望

  红星美凯龙 将在北京打造“神铺”

  红星美凯龙集团副总裁兼京沪&西南大区总经理王伟表示,“精装房”时代和房地产行业的“白银时代”已经到来,房地产开发商也在寻求如何开发家居需求,这逼着家居商场改变。2015年红星美凯龙将在北京帮助家居建材工厂做旗舰店,服务精装房市场,让房地产开发商在店内对接生产厂家并直接下单,也能服务消费者和家装公司。此外,红星美凯龙还将改变与商户的合作方式,对经销商的管理员工化,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根据店面销售业绩打造“神铺”,对于销售业绩好的店面还会有现金奖励。同时将这些店面的经验和数据公开,作为教材分享给其他商户。在营销方面做到全员营销,把所有店长和部分业务员建成营销队伍,由商场企划部管理,所有活动通过店长和店员分享,营销的力量更大。在多个层面下提升管理,提升业绩。

  居然之家 开店步伐继续提速

  在2015年,居然之家在北京地区的店面计划还未透露,其外埠开店计划正在提速中。在其即将开店的计划表中,有近40家店面已经公布了具体位置和预计开业日期。据居然之家总裁汪林朋透露,未来三年,居然之家全国连锁店面将达到200家。未来5年内,居然之家的店面将覆盖全国绝大多数地级城市,总数达到500家。

  集美 加强管理 适时考虑开店

  集美家居副总裁沈耀俊表示,在2015年,集美家居在北京区域将以加强管理为主,加强完善网上营销网络的建设,给予消费者更好的营销体验,并且减少营销费用。而且计划将营销网络与目前的官方网站分离,更强调营销网络的重要性。在开店方面,也在寻找地区和机会,如果有合适地点,会继续开出店面。北京市场难做,需要更多的资本实力,很多品牌对此还是很谨慎的。他透露:“有一些小卖场也在主动找我们,想寻求合作或者被收购,在未来,小规模、低形态的市场将越来越少,消费需求的提升、商业业态的需求也要求家居市场商场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