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家装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icon 2015-01-21 10:41:29
icon 0

摘要:近日,长沙市装饰装修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市装协接到市民投诉共300多起,较2013年增长了100余起。2015年将是长沙史上“最严工程监管年”,长沙市住建委将启动一系列的行业监管措施,加强行业监管。

  近日,长沙市装饰装修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市装协接到市民投诉共300多起,较2013年增长了100余起。2015年将是长沙史上“最严工程监管年”,长沙市住建委将启动一系列的行业监管措施,加强行业监管。对于装饰装修行业来说,2014年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2015年又将迎来哪些市场变革?近日,长沙晚报记者对长沙市住建委副主任杨新武进行了专访。

  装饰装修行业突出问题集中在工程质量和工期延误

  杨新武:2014年全年,住建委加强了对于装饰装修行业的监管,也加强了对长沙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的指导。据市装协的统计,2014年市民投诉的数量较2013年有所增多,但具有资质的一线品牌企业有责投诉率也有所降低。投诉的内容多集中在工程质量问题和工期延误问题上。同时,企业之间恶性竞争的情况仍然存在,家装工人的技能水平仍有待提高。

  2014年年初,市住建委和市工商局一道,对行业的基本情况也进行了核查,目前在工商部门有效登记注册的装饰装修企业有1000多家。但这些经过工商部门注册、具备建筑装饰专业资质的家装企业市场占有率仅在40%左右。2015年要进一步厘清市场,规范管理,使得有资质的正规家装企业市场占有率得以提高。

  长沙市住建委设立“曝光台”

  为了加大对住建市场的监管力度,住建委联合长沙晚报设立的建筑行业“曝光台”,每月一次公示住建领域的不诚信行为。装饰装修行业内企业的不诚信行为也将通过“曝光台”曝光,曝光内容包括建材质量、家居工程质量、家居室内空气、施工现场安全隐患等。住建委将通过市民投诉、平时的查处行动等渠道来发现问题,并核实、整理再公示。

  除了设立曝光台以外,今年住建委还将全力推动家装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将把企业的投诉率、工程施工质量、建材的节能环保和价格诚信方面的情况,都纳入考评。去年起草并推动试行的《长沙市住宅装饰装修管理服务协议》,今年将继续全面铺开试运行。去年制定的《长沙市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文本,今年也将在行业内广泛推广使用。

   2015春季家博会引导居民家装消费

  家博会在引导居民家装消费,开展“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影响力越来越大。今年,住建委进一步加强对于行业的监管,对于此次家博会更是比以往更为重视,企业的参展准入条件比以往更高,规模也将更大。此次家博会时值“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夕,住建委、长沙晚报、长沙建筑装修行业协会共同监督的“3.15放心家”家居建材行业诚信联盟拟同步推广。

  住建委、长沙晚报将监督在此次家博会上签单的业主工地,在设计、施工、验收的过程中定期对业主的工地进行回访,监督家装品质。业主还要与装饰公司、物业公司签署《长沙市住宅装饰装修管理服务协议》,使用规范的施工合同以协议约定维护自己的权益,获得服务品质保障,让消费者获得放心、安心的家装消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