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临门陈建:家具行业竞争并不算激烈

icon 2015-02-01 00:00:49
icon 0

摘要:2015年1月31日,《首届中国家居建材品牌发展论坛——谁的春天》在广州举行。该论坛由中国建材品牌发展联盟、中国家居品牌联盟、新浪家居联合主办,探讨新常态下家居业的创新与发展。喜临门营销副总裁陈建接受新浪家居专访,分享了其对新常态下家居业的...

  2015年1月31日,《首届中国家居建材品牌发展论坛——谁的春天》在广州举行。该论坛由中国建材品牌发展联盟、中国家居品牌联盟、新浪家居联合主办,探讨新常态下家居业的创新与发展。喜临门营销副总裁陈建接受新浪家居专访,分享了其对新常态下家居业的解读。

喜临门陈建:家具行业竞争并不算激烈
喜临门营销副总裁陈建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新常态”阶段,家居行业的发展会出现哪些趋势?

  【陈建】对家具行业来讲,还不是新常态这么一个说法,我在这个行业实际上才一年时间,在此之前我是在快消品IT行业,像那些行业的洗牌、整合基本上结束,进入了一个竞争比较激烈的阶段,而我倒家具行业发现竞争相对来说并不算激烈,第一是品牌多,品牌多了行业的规范性就不强,商业运作里诚信是一个非常基本的问题,很多企业并没有真的把顾客当做上帝,所以我觉得这个行业本身就应该有一个整合的过程,正好它又处于我们国家目前的发展现状下,所以说它的“新常态”对我们行业的感知力强一些,但我认为这完全就是很正常的状态,就是要通过一个优良的竞争,让这个行业进行一次优胜劣汰的洗牌,让他写没有好产品,没有好诚信的品牌淘汰。

  就我们企业来讲,面对整个家具企业的增速也趋于迟缓,竞争开始有些加剧,特别是在销售渠道里面,像卖场的人流减少,所以家具企业应该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和行动准备,一方面我们坚持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企业内部也不能粗放型经营,要精细化的管理,在消费者服务方面提升,这应该从“新常态”演变成为“常态”。

 【新浪家居】哪类企业有机会在“新常态”阶段获得突破性发展?

  【陈建】实际上今天的会议上有谈到这样的问题无疑是对的,首先对于那些更加关注消费者的企业会更加容易获得成功,不再是只关心自己的利润,而是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其次就是创新,从产品到销售渠道的创新,有的人说,“我做电子商务就是创新。”实际上这是狭隘的认识。以消费者为中心,考虑消费者的需求。就家居行业而言,创新有很大的空间,我们只要有关注消费者的心态,和创新的决心,我觉得这个企业的春天就来了。

 【新浪家居】家电行业中,格力年产值已经超过千亿,而家居企业尚无百亿规模企业。您觉得原因何在?哪类企业有机会做到百亿规模?

  【陈建】我走了诸多行业,到了家具行业这就是一个怪圈,家具行业的集中度很低,每个类目下面最大的品牌所占的市场份额也不超过10%,这是个很怪的现象。那我的理解就是这个行业的发展是落后的,竞争是不激烈的,甚至说这个行业没有外资的进入,竞争根本就不完整,所谓的新常态,所谓的家具行业的冬天,恰恰是在逼迫行业去竞争,逼迫企业去关注消费者,之所以有这种现状的原因就是企业生存太安逸了。

  我在家具行业才一年的时间,可能对行业的了解不够深入,但是通过参与很多家具行业会议,我发现大家很焦虑,但是焦虑的原因是发生了这种变化,消费者的变化,渠道的变化,整个大环境的变化,大家无所适从。甚至有的人说他要做电子商务,但是不见得有几个成功的,原来所谓的大品牌在经过选择之后,在冬天之后的未来还是不是活着,真的不一定,这时候或许一些小品牌弯道超车,我们已经看到了像美乐乐这些以前我们没见过的品牌突然就发展得很飞速,所以你让我去评论哪些企业能够达到百亿,我觉得这个是有不确定性的,U对所有的企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新浪家居】谢谢您的分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