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行业乱象丛生 瓷砖市场亟待整顿

icon 2015-02-24 08:32:40
icon 0

摘要:瓷砖,在家居装饰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美观耐用一直广受消费者青睐。资料显示,随着数十年的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已经得到了空前满足,消费需求也随着审美观念的不断丰富而要求更高。瓷砖作为人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日常用品,开始是为了满足基...

  瓷砖,在家居装饰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美观耐用一直广受消费者青睐。资料显示,随着数十年的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已经得到了空前满足,消费需求也随着审美观念的不断丰富而要求更高。瓷砖作为人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日常用品,开始是为了满足基本需求。社会发展到今天,人们对瓷砖等产品的选择已从满足需求上升到艺术审美甚至更高的收藏阶段。然而,由于行业竞争加剧,一些商家为抢夺市场,不惜降价降质、混淆视听,致使消费者上当受骗,连年来,瓷砖市场居高不下的投诉量,更有甚者,瓷砖的成本价竟达市场价的10%至30%左右。

 同质化成为阻碍瓷砖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近来,记者通过走访各大装饰材料卖场,和咨询了相关业内人士了解情况发现,目前,瓷砖市场鱼龙混杂,同质化是当前最为主要的问题之一,同质化现象的背后其实是市场创新力不够,一些企业只顾销量,不顾质量,只做推广,不做研发,行业抄袭成风。归根结底,同质化的主因还是创造力低下,创新水平薄弱,无法跟上当前市场的发展速度。

  纵观如今的瓷砖市场,品牌林立,企业间的"斗争"也越来越激烈。这块庞大的瓷砖市场"蛋糕",真正有实力的知名品牌瓷砖企业或许能分到较多的份额,而相对于那些中小瓷砖企业,到手的"资源"却是少之又少。

 瓷砖质量等级乱 产品以次充优

  消费者在选择瓷砖时,通常会注意到瓷砖的外包装上有标明等级,但是很少会知道这等级也有文章可做。关于产品的质量等级划分,行业并没有列出明确说明,现在的瓷砖生产厂家对于等级的划分也并不规范,有些不良商家,会将一级品、二级品冒充优等品出售,售价自然高了很多。另外,设计师、家装公司和瓷砖销售商达成协议,收取回扣,也推高了瓷砖价格。

 国产瓷砖披“洋”外衣 身价数十倍

  在消费者心中,洋品牌似乎是质量、有保证的代名词,一听到是洋品牌,心里就有踏实感。很多商家往往会利用消费者“崇洋媚外”的心理大做文章,声称自己卖的是国外著名品牌、或者拥有国外品牌的中国代理权,实际上这些都只是噱头,因为瓷砖一挂上洋品牌的名字,价格可以是国产的十几倍。

  很多国内品牌会利用消费者崇洋媚外的心理,所以给瓷砖产品取了很“洋化”的产品。即便是真正的“国外品牌”,依然有可能买的是国产货。据业内人士提醒,某些国内商家或自己到国外注册公司,或找国外友人帮忙注册,当他们拿到国外“身份证”后,就开始从南方找代工,并大量进货,做着“进口瓷砖”生意。这是因为,如果瓷砖穿上“洋外套”,身价立刻翻倍。据业内人士分析,有些国家在公司注册问题上的管理并不严格,除了身份审核较松外,注册资金也不高,这也是众多国内商家倾向于走这条路的原因之一。

  行业止步不前 市场亟待整顿

  市场的份额是一定的,但是企业为了占取更多的份额想尽各种办法低价出售,扰乱市场,2015年辞旧迎新,行业亟需加速整顿转型,转型、创新技术才是最为根本的,企业只有“改头换面”,打破过去固有的型态,给消费者树立一个新的形象,才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不然行业将亟需止步不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