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返乡办厂闯出“家具村” 产品畅销外省

icon 2015-02-25 09:38:17
icon 0

摘要:2月17日,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光和村那降坡村民郭红从老板那里领到了年终奖1万多元,给家里添置了不少年货,还给孩子准备了红包。这只是她工作10个月的奖金。

2月17日,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光和村那降坡村民郭红从老板那里领到了年终奖1万多元,给家里添置了不少年货,还给孩子准备了红包。这只是她工作10个月的奖金。郭红说,几年前,村里有老板在家门口开办了工厂,吸引了不少曾经赴外地打工的村民回村干活。在家门口打工,除了有收入,还可以照顾一家老小,避免了春节返乡之累。

农民工返乡办厂闯出“家具村” 产品畅销外省 

1

回村建起家具厂

郭红所说的工厂是村里的家具厂。第一个在村里办起家具厂的黄炳定,上世纪90年代也曾外出务工。他当时在广东一家茶具厂学习做茶托。2003年,他跟着师傅学了贝雕手艺。

在外打工十几年后,因家里老人及妻子、孩子需要照顾,他毅然辞工,返乡创业。黄炳定说,建厂之初,缺少资金,他的茶具厂只能生产茶叶夹。整块的木料买不起,他就购买家具厂丢弃的边角废料进行再利用。但产品一开始并不像预想的那样好卖:茶夹发给经销商屡遭退货。黄炳定说,厂子开了一年后,2009年年底一算账,不但没挣钱,还亏了8万多元。

后来,黄炳定专程到外地重新学习做茶夹。经过6年打拼,如今,他的工厂生产的茶具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工人也从最初的8人增加到目前的62人。

2月17日,大年二十九,黄炳定跟客户见面。虽然临近春节,但仍有不少客户找他商谈家具的事情。他说,2月11日,大部分物流企业停业了。因产品无法托运,厂里只好给工人算好工资放假。预计2月26日复工。

据了解,该厂工人们年前领到的奖金,大多在数千元到上万元间,“都是按件计算的。做得多的工人,奖金可以拿到三四万元。”黄炳定说。

2

回村务工好处多

黄炳定说,厂里不少员工曾经在外闯荡,得知他在村里开了家具厂,就辞工回来帮他干活。黄安访夫妻就是例子,他们是从2010年起跟着他干的。

2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黄安访家。夫妻俩在屋外忙着铲平门前的黄泥。他们身后是一栋外墙贴着瓷砖、屋内宽敞的两层新楼,楼房是他们从2014年开始建的。楼房装修不管是刷墙还是铺砖,都是夫妻俩亲手做的。房间里的红木家具也是从他们工作的厂里买来的,有些还出自夫妻俩之手。

黄安访说,从2005年开始,他们就出去打工学背雕,北京、上海、浙江等地都曾留下他们的足迹。两人一年有十来万元的收入。“在外面打工,就像浮萍,没有根,到处漂。”妻子张春芳说。

“还是在家门口打工好。”黄安访说,在外面虽然赚钱较多,但几头奔波,开支也很大。在家门口打工,收入也还可以,且家里有事时,骑电动车10分钟就到家了。

3

齐心建好家具村

光和村村委会主任莫肖勇说,上世纪90年代,全镇数光和村在外务工的人员最多。以前一过完年,村口就停着几辆大巴车,载人到广东打工。后来,仍有不少年轻人到外面闯荡。随着他们年岁渐长,不少人像黄炳定这样,回家乡创业。

据了解,光和村总共有12家家具厂,较大的有3家。这些家具厂有的做半成品加工,有的做家具批发。它们精美的做工,在福建、广东等地小有名气。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村里劳动力就业的问题。

黄炳定告诉记者,自己和一些家具厂老板有个共同的想法,就是把光和村打造成有一定规模的家具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