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结构调整 燃气热水器向高端化转型

icon 2015-02-26 11:17:20
icon 0

摘要:城镇燃气管网的建设加上国家对天燃气资源的引进,有望进一步推动燃气具相关行业的发展。在日前举办的2014年中国热水器产业年会上,业内专家指出,目前全国燃气普及率增长迅速,同时今年以来中国连续与俄罗斯达成两批天然气购买协议,随着用户对燃气热水器...

  城镇燃气管网的建设加上国家对天燃气资源的引进,有望进一步推动燃气具相关行业的发展。在日前举办的2014年中国热水器产业年会上,业内专家指出,目前全国燃气普及率增长迅速,同时今年以来中国连续与俄罗斯达成两批天然气购买协议,随着用户对燃气热水器认知度的提升,燃气热水器正逐渐向高端化转型。

  燃气普及有利市场增长

  日前,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在2014年中国热水器产业年会上指出,在过去的30年间,我国燃气普及率有了一个大幅度提高,且增长形势大好。一方面西气东输正在新建1500立方米的输气管道;另一方面,今年5月,中国和俄罗斯签署了4000亿美元的协议,俄方每年向中方提供380亿立方米的东西伯利亚天然气,11月10日,中俄签署第二批协议,俄方每年从西伯利亚西部通过管道向中国提供300亿立方米天然气。

  国家城镇燃气发展“十二五”规划也明确指出,我国城镇燃气

  管网总长度由“十五”期末的17.7万公里提高至35.5万公里。到“十二五”期末,也就是到明年,城市的燃气普及率达到94%以上,居民用气人口达到6.25亿以上,用气家庭数达到2亿户,居民用气量达到330亿立方米。

  在业内专家看来,受燃气管网建设、国家城镇化推进等因素影响,燃气热水器市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保持高速增长。中怡康品牌总监左延鹃也表示,预计到2015年,国内燃气热水器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330万台,零售额25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是6.5%和11.5%。

  用户安全误区制约行业发展

  尽管国家不断推动燃气相关行业发展,但仍有很多用户在挑选热水器产品时往往倾向电热水器,原因就是担心燃气热水器的使用安全。但事实上,这是一个思维误区,不管是燃气热水器还是电热水器,其产品本身都十分安全,往往发生事故的原因在于产品安装不当。

  万和电气品牌与市场管理部部长李慧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早期燃气热水器主要是直排式,很多用户由于安装不当,将产品安装在浴室内,液化气燃烧会释放一定的一氧化碳,从而引发一些安全事故。但早在2000年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便已经被淘汰,目前市场上燃气热水器以强排式和平衡式产品为主,产品安全问题基本已经彻底解决。

  而对于电热水器来说,如果用户在安装过程中地线连接不当,或者由于现实环境影响而连接失效的话,同样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正是因此,目前企业也推出了很多类似“防电墙”、“防电闸”等技术,就是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安全性。“所有热水器产品,要确保产品使用安全,最关键在于正确合理安装。” 李慧珍强调。

  相比之下,在节能健康舒适度方面,燃气热水器则要优于电热水器。石僧兰表示,燃气是清洁能源,而电却不是,燃气热水器节能效果显著。其次燃气热水器使用的是活水、流水,活水就是卫生的水,且即开即热,卫生健康、舒适性均要明显高于其他热水器产品。

  燃气热水器加速结构调整

  由于国内专业燃气热水器生产企业众多,超过800家,年产量超过1200万台,尽管产业市场规模不断上升,但是依旧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行业结构调整仍将与行业发展并行。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4年1-10月,容量8-9升的燃气热水器销量下滑25%,容量11-13升产品销量上升29.3%,产品结构向大容量段转移。此外,主流热销产品也在向高端产品、大出水量产品转移,燃气热水器行业高端化发展十分显著。

  中国家电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也表示,热水器高端化的趋势与家电消费升级密切相关,受消费趋势引导,国内的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热水淋浴的舒适性、便捷性,围绕客户的需求提升附加值,从简单的功能发展到产品外观功能等诸多方面的综合需求,成为热水器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在追求安全基础上,速热、安全、节能都将成为未来市场持续关注的焦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