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雾霾话题再次触动陶瓷行业环保“神经”

icon 2015-03-06 10:07:32
icon 0

摘要:近日,一部雾霾纪录片热播,与之相关的话题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网站论坛里持续刷屏,再一次引起了人们对环保问题的思考与热议。作为一直以来被政府乃至国家环保部门所公认的高能耗、高污染、高消耗行业,陶瓷行业的环保问题备受关注,这一次雾霾话题再次触动...

  新浪家居 叶玲菊 报道

  近日,一部雾霾纪录片热播,与之相关的话题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网站论坛里持续刷屏,再一次引起了人们对环保问题的思考与热议。作为一直以来被政府乃至国家环保部门所公认的高能耗、高污染、高消耗行业,陶瓷行业的环保问题备受关注,这一次雾霾话题再次触动陶瓷行业环保“神经”。

原创:雾霾话题再次触动陶瓷行业环保“神经”
雾霾话题再次触动陶瓷行业环保“神经”

  玛缇瓷砖副总经理欧阳刚金在朋友圈评论:作为一个受害者,金叔热血澎湃!作为身在一个重污染的行业,金叔以一个罪犯自责!在陶瓷行业,扬尘、柴油重卡、噪音、高耗能……我们都以为自己是受害者,却忘记了自己经营着污染,都在干着糟粕后代的不耻行径!12369,举报身边的污染,举报行业的污染,现在开始……

  业内人士表示,建陶行业这些年一直在倡导绿色发展,但如何溯本清源,拨乱反正,真正做到绿色发展,也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环保大棒落向陶瓷行业

  从2013年以来,随着我国雾霾天气常态化的加剧,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不断加强了对治霾、工业生产节能减排工作的执行力度,一个接一个的会议,一次接一次的专项整治行动,无不展现了政府对传统重污染工业进行整治的决心和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导向。各项环保政策和标准的出台,使得“以前都是注重市场不注重政策,连国家环保局网站都不上”的佛山陶瓷企业开始意识到形势的严峻。

  2014年5月《佛山市陶瓷行业大气污染深化治理实施方案》规定,在2014年9月30日前所有陶瓷企业完成烟气治理,必须完成高污染燃料燃烧设施(包括锅炉、窑炉和喷雾塔)的淘汰或更换,改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或其他清洁能源,确保全面达到排放限值要求,治理验收的唯一依据就是国家强标《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

  2014年《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在实施过程中,被陶瓷企业指责过于严苛,认为新标准将使陶瓷企业遭受困难,佛山42家陶瓷企业联名上书请求国家修改标准。2014年12月末,环保部修订了《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标准有所放松。但这却让部分环保企业不满,甚至怒斥“因穷而抢劫”。

  从2000年开始,为了响应国家环保局的号召,全国各大陶瓷产区都制定了相应的方案,对部分陶瓷企业做出限制整改或是关停。因此,各地的陶瓷企业开始了不同规模的“迁徙”之路,将企业的主要生产线从产区转移到未强行要求整改的产区,或是搬迁到更接近陶瓷制作原料的地区和能源产区。在此之后,国家相关的环保政策依然陆续出台:

发布时间

政策文件

详细内容

2010年3月18日

《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本标准规定了陶瓷工业企业的水和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监测和监控要求。本标准适用于陶瓷工业企业的水污染物和大气污染物排放管理,以及对陶瓷工业企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设施设计、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及其投产后的水污染物和大气污染物排放管理。

2011年8月31日

《“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

方案提出“到2015年,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2347.6万吨、2086.4万吨,比2010年的2551.7万吨、2267.8万吨分别下降8%;全国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238.0万吨、2046.2万吨,比2010年的264.4万吨、2273.6万吨分别下降10%”的减排目标。

2011年12月15日

《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

该《规划》分环境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强重点领域环境风险防控,完善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实施重大环保工程,完善政策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和评估考核9部分。

2011年12月22日

《“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细则》

为规范“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核算工作,持续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1〕26号)、《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35号)的有关规定制定该细则。

2014年12月12日

《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部分条款修改

据环保部第83号公告显示,此次修改对行业内争议较大的喷雾干燥塔、陶瓷窑烟气基准含氧量、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重要排放指标限值进行调整,其中基准含氧量从原来的8.6%(基准过量空气系数为1.7),调整放宽至18%,颗粒物限值依然保持不变,为30mg/m3,二氧化硫限值为50mg/m3,氮氧化物限值调整为180mg/m3。

  环保生产整改效果初显

  在环保部门对于生产企业的严格要求下,陶瓷行业的节能减排、环保生产问题得到空前重视。为了治理大气污染,目前国内很多地方开出了压减燃煤、调整能源结构的药方,纷纷提出并实施“煤改气”。

  据悉,2014年广东肇庆市的63家陶瓷企业268条生产线已全部被列入整改范围,全部陶瓷企业被要求在年底前完成“煤改气”,或达到清洁生产标准。据肇庆当地的陶瓷企业工人反映,很多的陶瓷企业因达不到环保标准而被迫停工。此外,福建省泉州市则已在2014年5月份已率先实现陶瓷企业“煤改气”工程改造。而在广东的另一陶瓷重地佛山市,陶瓷企业也被要求必须清洁能源改造,在11月1日前全面达到《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的要求,否则将面临停产整治。其他也要求“煤改气”的城市如广西南宁、浙江杭州、内蒙古呼和浩特等也纷纷进行整改。

  新明珠集团董事长叶德林认为,“没有污染的企业,只有污染的老板”。新明珠创立以来,一直坚持环保先行,杜绝污染,连续多年投入巨资用于节能降耗、环保治理。强调全过程、全方位对废气、废水、粉尘、废料进行控制和治理,实现污水零排放,做到了合理规划、绿化厂企。为了做好清洁生产工作,新明珠专门成立了清洁生产领导小组,通过技术创新、设施改进以及监督管理来促进节能减排工作的提升。新明珠集团的多个项目都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的科技成果鉴定,在环保生产领域成绩斐然。

  安华瓷砖事业部总经理程振告诉记者,安华从建厂到现在一直遵从敬业生产、环保生产,包括职业安全健康生产这些目标去做。环保生产这块,从三废处理到整个体系全部都达标,通过相关部门的验收。从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包括设计、研发、生产过程到销售,安华都是按照国家相关的要求来进行。安华大理石瓷砖系列更是积极响应“低碳环保”的号召,产品受到消费者的亲睐。

  “在陶瓷环保建设中,关键是看企业是否有足够强的社会责任感。”华清环保总经理万杏波认为,目前陶瓷行业的技术和设备都能够解决陶企环保建设的需求,更多地是需要加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这样才能推动陶企与环保公司的合作进程,让陶瓷行业的环保建设更上一层楼。据悉,华清环保作为一家专注于各类废水、废气、中水回用处理等环保工程的企业,目前已帮助诺贝尔磁砖、蒙娜丽莎瓷砖、科达机电、正大釉料等品牌推进环保治理项目。

  加快产业升级迫在眉睫

  国家政策加大了生态保护力度,那么陶瓷行业的环保政策更为严格是必然的。这种严格发展到一定的阶段,甚至可能会上升到决定陶企能否生存的层面上。早几年因清洁生产而大举搬迁的陶企,是区域性的例子,这个例子很可能在未来上演成为国家层面的强制性方式。

  行业评论家韩复兴认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将进一步加快陶瓷行业的转型升级步伐,迫使陶企淘汰落后产能,转而走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道路,对于行业来说将大有裨益。他表示,对于陶企来说环保压力大了,其实也是活路和出路。

  2015年初,陕西韩城市政府提出推进百亿新型环保陶瓷产业园区建设,利用该市铁矿渣、粉煤灰、黄河淤泥、水渣等制陶原料,做大做强陶瓷产业。中共中央党校国情国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张永农微评:“发展新型环保陶瓷生产前程似锦,韩城找到了发展陶瓷产业新路子。”

  韩复兴表示,“首先,生态文明建设会让人养成一个绿色生活方式。绿色需求,可能诞生一个庞大的需求和市场。譬如绿色建筑就需要大量的绿色建材,而绿色建材很大一部分就是我们的绿色建筑陶瓷,关键是我们的建筑陶瓷是否能及时‘变色’,我们的绿色产品是否能及时研发出来。绿色贸易壁垒国际上已经形成,如果我们的产品‘变色’的快,知识产权掌握的多,面临的市场前景是很乐观的。”

  从传统生产方式到清洁生产方式,是陶瓷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文/新浪家居 叶玲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