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何时能让梦想照进现实?

icon 2015-04-03 18:56:26
icon 0

摘要:2010年发布的《2010-2015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发展趋势与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就曾预测,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2015年将达到1240亿元。今年更有数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智能家电生态产值将突破10000亿元。万亿级的数据预测,给涉足智能...

  2010年发布的《2010-2015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发展趋势与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就曾预测,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2015年将达到1240亿元。今年更有数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智能家电生态产值将突破10000亿元。

  时至今日,且不说这些数据真实,仅是这些庞大的数字本身,就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了。这从3月份的上海国际家电博览会上,各类商家推出的让人眼花缭乱的智能家居产品,就不难看出传统家电企业们想要占领智能家居行业的野心。

  万亿级的数据预测,给涉足智能家居的企业们画了一幅蓝图,但何时能让梦想照进现实,却依然路漫漫其修远兮?

  智能家居的市场并未真正打开

  智能家居概念最早在1984年就已经由美国联合科技提出,到目前为止,智能家居应用序幕已过而立之年,然而智能家居领域面貌却并没有重大突破,核心层面也没有革命性的改变。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资深人士称,目前智能家居这一品类在整体市场的销售占比微乎其微。究其原因,一款智能家电的单品售价与一款普通家电相比,零售价格至少要贵出好几倍,而消费者得到的智能体验,却仅来自这件单品,更多人觉得这样并不划算。

  除了价格过高,消费者选择动力不足也是重要的原因。因为对普通大众而言,智能家居只能算是锦上添花,却并非必需品,所以让他们主动改变现有生活方式,实属不易。因此即使很多企业都推出了智能产品,但消费者依然不买账。

  鸿雁电器董事长王米成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用一个比喻形象地描述了现如今的智能家居行业:只听楼梯响,踢踏踢踏的,但真正走到地面来的,还不太有。的确,让消费者依靠个人的力量去接受智能家居是一件非常有难度的事。这或许也是为什么智能家居的概念已经三十岁,但产品依然如新生儿一般不为大众所接受。

  企业要合力助推市场

  智能家居是基于用户场景化的需求出发的,这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打造智能家居生态圈”的重要性。此前,海尔家居宣布与佰嘉地产合力打造一个全新的智慧社区。以海尔的U-home系统为平台,采用有线与无线网络相结合的方式,将地产、家电、智能家居、社区服务、互联网和全社会的商业网络通过云技术连接起来,让业主能够充分享受家居装修、购物消费、医疗健康等各类服务,从而体验到真正的智能家居、智慧社区。

  与房地产商的合作,无疑帮进军智能家居行业的企业们解决了“如何改变用户生活习惯”这个大难题。消费者买了房,就得“被迫”去体验智能家居这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一旦消费者体验不错,就意味着他们以后就很可能会去选择智能家居产品。在这样的合作中,地产商为智能家居企业提供平台,让住户了解智能社区的便利,而智能家居企业也可以借地产平台更好地推广智能家居产品,可谓双赢。

  纵观现如今的智能家居行业,巨大的市场潜力,让各类企业蜂拥而至,大力开发智能新产品,誓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但从目前来看,比竞争更紧要的,是尽快让用户接受智能家居的概念,进一步打开智能家居产品的消费市场,从而去购买、使用智能家居产品。

  因此,从推动行业普及、打造的这个方向来看,所有企业的方向是一致的。这个逐步演进的过程,需要涉足智能家居的企业们合力推动,才能更好推动智能家居的普及进程。

  产品设计目的非消费者需求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似乎所有的新产品都要和智能搭边,不然都不好意思出现在用户面前。但实际上大部分都是打着智能旗号的产品,距离实际意义上的智能化还有着很大的技术和功能上的差别,根本没法实现用户所想所需的智能体验。而有些所谓的智能单品更是离谱,仅仅是加了几个并不成熟的传感器,然后配套个手机APP,就梦想着占领消费者市场。

  在智能家居领域,也有相同的现象存在,许多产品的出发点并非消费者需求,而是行业竞争,一部分企业的目标只是开发智能新产品,而根本不去考虑消费者。这就导致了很多智能家居产品的基本操作设置连人性化都够不上,就更别提智能化了。试想一下,如果为了智能而拆掉墙上的开关,非用手机来开灯,那是件多麻烦的事。

  因此,智能家居行业的企业们最需要理清的,并不是最新的智能技术是什么,而是消费者的需求是什么。

  站在用户的角度研发产品

  可喜的是,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把用户需求放在首位。

  王米成说:“智能家居一定要能给用户带来便利,又不需要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在他看来,智能家居并不是简单的智能控制,而是一种能切实解决用户实际需求,并且使用方便、快捷的人性化体验。

  老板电器品牌总监叶丹芃认为,就目前来看,技术研发并不是主要的,最大的问题还是厂家、品牌,如何更好、更深地去挖掘消费者实在的需求,这样做出的产品才能真正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的确,“智能家居”从字面上来看,就是让家居生活更方便、简单、舒适,而不是概念或给用户带来复杂。如果智能的结果是增加了操作难度、让简单的事情复杂化,那再多的新产品又有何用呢?反言之,如果真能给用户的家居生活带来便利,哪怕只是改善了一项功能,都会获得用户的认同,从而培育好智能家居的市场。

  不夸张的说,现在的智能硬件市场,厂商和行业自娱自乐的成分多一些,但要想真正实现智能化时代,就需要教育、培育用户,最终让用户也玩起来。站在用户的角度研发智能产品,这对于涉足智能家居行业的企业们来说,是不可忽视的方向。

  企业间单兵作战,产品间互不联通

  对于智能家居行业这块大蛋糕,互联网企业和传统家居企业都试图分得更大的一块,大多闭门造车、单兵作战,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想法,协议接口不统一,也不开放,这就导致了智能产品像一个个孤岛,飘荡在智能家居的汪洋大海上。

  有人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自互联网企业插足智能家居领域以来,以技术为先导整合产品,掀起了智能家居的变革。他们大多有想法,有先进的智能技术,依靠大量的年轻用户基础,能够迅速地向年轻消费者渗透智能家居产品。但在发展过程中,他们缺乏线下销售渠道的积累,和接地气的硬件产品方案,也缺乏上游芯片厂商和下游制造厂商资源。

  对于传统家居企业而言,在生产制造、渠道销售等方面,有着多年积累的经验,自然不成问题。但他们以产品为先导,缺乏整合软件平台和智能家居产品先锋军,很容易导致智能化只能在单品上实现,无法联通。

  更有甚者,一个手机APP只能连接一台产品,为了完成智能家居的联通,需要装N个软件才可以实现。这样似乎又没法与“智能家居让生活更便捷”没什么关系了。

  企业各有所长,合作各取所需

  因此,智能家居行业内的产业链协同合作对行业内的企业来说,大有裨益。近段时间,这样的案例也比比皆是。百度推出Baidu Inside计划,为智能硬件厂商提供核心技术支持,提升用户的智能体验;京东智能云平台为各类智能家电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云服务,积累的用户数据也为上下游企业提供了更加精准的数据服务,支持传统家电企业智能化业务转型升级……

  的确,智能家居行业需要一改往日单打独斗的局面,凭借一个能实现各品牌设备兼容的协调平台,让不同品牌的产品可以无障碍地“对话”,同时也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让消费者体验真正的智能家居生活。

  除此之外,单个企业间的合作也陆续展开。此前,小米投资超过10亿元入股美的电器,双方共同打造智能家居平台,美的本身更加偏重传统制造业,小米则是一家披着硬件公司外壳的互联网企业,但美的没有小米的销售模式,小米也没有美的的制造资源,因此两者结合变得顺理成章。

  在日前结束的家电展上,作为传统净化器制造企业的造梦者,就跟专注于智能硬件研发的智家科技合作研发了一款空气检测仪,通过空气检测设置,联动空气净化器改善居家环境,正如造梦者销售总经理肖建伟说,“未来关于空气这块的物联网研发会非常专业,肯定会进入激烈的平台竞争。以我们目前的精力、人力来讲,有困难。所以我们选择与更专业的智能生产商来合作,取长补短,各取所需。”

  这些原来并非同一行业的企业走到一起,因为每类企业都有他的长处所在,而智能家居的普及更需要从整个行业的共同协作,而面对这一新事物,传统思维面临瓶颈,更加需要新思维的融合。(文/新浪家居 潘笑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