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出台秸秆"禁烧令" "秸秆板"异军突起

icon 2015-05-06 17:32:13
icon 0

摘要:近期,长春市面临春季秸秆焚烧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为加强秸秆禁烧管理,长春市日前出台《长春市农作物秸秆禁烧管理办法(暂行)》,各县(市)区、开发区还向市政府递交了“秸秆禁烧”责任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禁止、坚决遏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

  ‍背景资料:近期,长春市面临春季秸秆焚烧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为加强秸秆禁烧管理,长春市日前出台《长春市农作物秸秆禁烧管理办法(暂行)》,各县(市)区、开发区还向市政府递交了“秸秆禁烧”责任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禁止、坚决遏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 一手抓禁烧,一手抓秸秆综合利用,加大秸秆综合利用研发和项目实施工作,并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提高土壤有机质。

  秸秆禁烧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每到夏秋收获季节,田间地头总是“烽火连天”。玉米秸秆作为一种宝贵的资源,综合利用可加速畜牧业和轻工业的发展,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收。而焚烧、闲置等非综合利用方式,不仅能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火灾隐患,还浪费资源。

长春出台秸秆

  小编经过多番走访调查了解到:仅辽宁一省每年玉米种植面积在110万亩左右,水稻种植面积在32万亩左右,产生秸秆量超过120万吨。小编在调查中了解到,农民之所以选择焚烧秸秆,除了卖秸秆划不来外,主要还是没有找到有效利用秸秆的途径,加之影响耕地和播种,就只好将秸秆就地焚烧了。

  而且每年因焚烧秸秆引发的火灾平均不下百起,不仅严重危害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还对空气和环境造成极大破坏。于是,进一步宣传与展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新产品,促进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与应用成了当务之急,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农民对秸秆综合利用的认识,杜绝秸秆焚烧,使秸秆变废为宝,实现保护环境和增加农民收入双赢和多赢局面。

  “秸秆可变现,半天搞百元”

  石子滩秸秆收购站是湖北省公安县万华生态板业有限公司最成功的一个收购站。负责人总结经验,主要是培育了40多个“草贩子”。这些“草贩子”有的是村干部,有的是农民,1天收草10吨可卖4000元,扣除人工1500元,自己可赚2500元。去年围场村支部书记雷永胜1个人就收秸秆1100多吨,赚了十几万元。“秸秆可变现,半天搞百元”成为当地农民的口头禅。

  据悉,今年万华生态板业有限公司又投资500多万元购买了20台收割打包机,公司总经理刘峰说:“政府禁烧让企业获得了更多原料,我们加大投入跟进,能真正解决原料短缺。”荆州市也制定了相应的奖励办法,农民每亩每季卖秸秆,可获10元奖励,1吨秸秆可卖320元。
回收的秸秆去哪了?

  截止目前,万华秸秆制板从技术到市场已经累计投入近8亿元,今年秸秆板的销售额在1.5到1.8亿之间,处于秸秆制板产业化发展初期阶段。”万华生态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兴田告诉我,原来回收的秸秆全部用来做成了目前市面上推广较好的“万华零甲醛禾香板”,这种板材完全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以秸秆代替树木降低森林砍伐,填补了中国秸秆人造板行业的空白,国务院为此特地颁发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证书,同时获得了美国CARB、日本JIS等世界权威检测机构颁发的不释放甲醛性能检测报告,属国内首创!

长春出台秸秆

  目前,万华禾香板也在不断创新营销模式,完善营销体系,提高营销水平。在稳定国内市场的同时,还将积极与德国迪芬巴赫公司在全球合作制造秸秆生态板,双方将充分利用自身的核心技术力量,结合中国原料实际特点,努力打造和推广一套高效利用麦秸原料生产高附加值、新型环保秸秆板的生产线。同时万华禾香板也积极利用广州、北京、上海等地的木工机械展、建材展等新材料展会,推介产品,扩大影响,逐步扩大对海外国家的市场销售额,使秸秆板被更多的国家认知和使用。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