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回来了!飙泪回顾患癌后心路历程

icon 2015-06-29 10:17:03
icon 0

摘要:李开复回来了!自2013年9月查出身患淋巴癌,李开复逐渐淡出公共视野。而在与癌症搏斗了一年又九个月之后,化疗成功,逐渐康复的李开复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并带来新书《向死而生》,同时推出由高晓松执导的同名纪录片。

  李开复回来了!

  自2013年9月查出身患淋巴癌,李开复逐渐淡出公共视野。而在与癌症搏斗了一年又九个月之后,化疗成功,逐渐康复的李开复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并带来新书《向死而生》,同时推出由高晓松执导的同名纪录片。

  2015年6月27日,李开复出现在北京,参加由慕思寝具出品的“筑梦者之李开复《向死而生》”首映礼。在首映礼上,李开复现场讲诉了患癌后的心路历程,并分享新书《向死而生》里他根据自己的经历总结的七个死亡学分。同时,李开复还与高晓松、潘石屹、毛大庆、王利芬等人同台互动,谈论事业与生命的意义。

李开复回来了!飙泪回顾患癌后心路历程

  筑梦者之李开复-《向死而生真情实录版》

 向死而生:李开复的七个死亡学分

  1健康无价  生病以后,才深深体会到,其实健康失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每一个人的健康,其实不是要放弃一切,睡眠、压力、运动、饮食,管理好这4点即可。对年轻人来说,我非常希望大家要爱惜自己的健康,不要等到有一天,像我这样后悔。

  2一切事物都是有理由的

  也许每一件事情发生都有它的理由,我们应该多思考,当一件事情发生以后,是不是有什么正面的启示?所以,也许我们生病,是让我们能够学会活得更健康,也许我们无助,是让我们学会接受不可以改变的事情,也许面临死亡,才能真的教会我们去分辨什么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3珍惜缘份、学会感恩和爱

  一直到面对死亡我才发现,对于家人给我无私的爱,我当年是多么的冷漠。我觉得有一句话现在特别有意义: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的重逢,我们应该珍惜在人生当中的缘分和爱。所以,我在生病了以后,决定改变以前的方式。也许我对父母的爱可能很难直接给他们回报,但是,至少对于妻子和女儿,我学会了如何感恩、如何爱、如何回报、如何直接表达。

  4一学会生活,活在当下

  我的癌症是淋巴癌第四期,有一段时间我认为生命不长了。如果生命只有100天了,该怎样度过呢?我的结论就是要和亲人们度过特别难忘的时光,吃我们爱吃的东西,做我们爱做的事情。慢下来,活在当下,才能够体验到这些美好,才能够感觉自己不会白活了。

  5避免一些诱惑

  作为一个书香子弟,父亲从小就告诉我不要那么爱钱。他留给我10个字: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生病前的几年,越来越多人把我当作导师,我一方面出于善心帮助年轻人,但是不可避免还是希望有更大的名望。我与星云大师讨论这个事情的时候,他说,其实人是经不住诱惑的,你告诉自己追求理想,你是追求更多的名。

  6人人平等,善待每一个人

  我得了癌症发的第一条微博是:癌症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事物上,人人都是平等的。我们凭什么说这个人不怎么样?这个企业不会成功?这个创业者不行?只要时间允许,我会和一些普通网友交流,哪怕从来不认识,哪怕他们并没有特别光辉的履历。你对别人要平等,不要吝啬给别人爱的关怀。

  7人生到底是为什么?

  我们太狂妄了,总想改变世界。其实,人非常渺小,凭什么能这样狂妄呢?我们有缘认识周围的人,好好体验人生,做事问心无愧,凭着良心,对人真诚,不要改变别人,只要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能有学习、成长,那就足够了。如果每一个人都是这么做,世界就会变得更好。

李开复回来了!飙泪回顾患癌后心路历程

  除去虚名和成就,你的人生还剩下什么?

李开复回来了!飙泪回顾患癌后心路历程

  我们每个人都要临死才会想到这样的事情吗?我相信今天的纪录片和我出的书,能阐述我个人向死而生的过程。向死而生本身的意思,就是人在世俗里面很容易陷入今天的现实世界里面。而面对死亡,我们反而容易得到顿悟,了解生命的意义。让死亡成为生命旅程中无形的好友,温和提醒我们,好好活我们的生命,不是只渡过每一天的日子,也不是只是追求一个现实的名利目标。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要比任何其他的事情都重要,你留下来的绝对不是名利、名声,或者一些物质,而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

李开复回来了!飙泪回顾患癌后心路历程

  原来我们思考生命、健康、死亡这些东西比较少。有的时候我听大家聊,包括开复的好多观点,特别受启发。

  我有一个最新的想法,其实我们的健康是两方面的。一方面是我们的身体的健康,我们不能得病,我们要锻炼,我们要如何饮食,如何睡眠。但我觉得还有比这个更有意义的健康,就是我们心灵的健康。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会衰老,每一个人都会得病,每一个人都面临死亡,这是回避不了的东西。当我们有一天衰老、得病的时候,可我们的心理应该是健康的。

李开复回来了!飙泪回顾患癌后心路历程

  我经历过一段非常痛苦的过程,虽然我没有看到过死神,但是那半年很绝望,突然神经衰弱。你能想象半年都是3个小时的睡眠,每天半夜醒来,然后给员工发短信,有多吓人吗?然后很多事情都来了,口腔溃疡、食欲下降、记忆力减退、情绪暴怒……,以至于我必须看病。吃了一个月的安眠药后,我接触一群跑马拉松的疯子,就开始马拉松了。一开始跑三五公里,过了一段时间我就不吃安眠药了,我每天都跑,一天都不断,两个月以后什么药都不吃了,睡眠也很好。

  其实你想想,由于什么原因睡不着觉?就是因为焦虑、亢奋,此时此刻的问题想不明白,所以睡不着。我女儿给我一个特别老的月份盘,每天我很认真撕日历。当你撕的时候,何必呢,我这一天没了,我为什么今天跟我自己过不去?

  我创业之后的第二天,父母给我打电话,老头老太太说,我们不懂你干什么,我们帮不了什么忙。最大的支持,就是我们俩健康,多坚持撑一会儿,少麻烦你。人一代代,一辈辈都是这样传承的。所有这些问题永远没有答案,但是如果可以,就是真诚一点,对所有人真一点,对你自己真一点,可能就是最大的价值。

李开复回来了!飙泪回顾患癌后心路历程

  我创业之后读《联想之路》,抱书痛哭。里面写的是柳传志创业艰难,因为两百万担惊受怕,落下病根。我现在做优米网,主要是创业教育,设身处地的讲,平衡不是容易的。我们很多年轻创业者,他们会不会花这么长的时间修死亡学分?我推着石头上山的时候,是没有办法松手,没有办法停下来的。那个时候是顾不得其他的,石头把你压碎了,你也心甘情愿了。

  生命中一定有这样的时候,你无法平衡。即使再来一遍,在某些特别重要的时刻,还是得那样渡过。我们会尽量平衡,尽量知道家人是多么重要,尽量不要因为事业把周围一切都漠视了,但真的有一些东西是你没有办法的。我们人生要无怨无悔,我为此负责,付出代价。到死的那天我能死的很安然,心安理得,这是我要的,这是我对生命的态度。

李开复回来了!飙泪回顾患癌后心路历程

  今天我很感动,因为我也有同样的经历,23岁的时候,母亲得了癌症。我觉得所有的事业奋斗,是为了让我妈妈觉得骄傲,但子欲养而亲不待。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有自己的使命感。假如可以的话,还是要活出自己的精彩。我觉得还是可以平衡的。我做事业的过程,都是做减法的过程。比如说我现在的生活除了事业就是家庭。我是四川人,很喜欢社交,但我几乎把所有的社交都放弃了,因为我真的没有时间,我必须做选择。

李开复回来了!飙泪回顾患癌后心路历程

  每年我们都做一次中国企业家调查,结果发现有60%的人都睡不好觉。很少有人重视睡眠,觉得睡眠太浪费时间了。正如开复老师说的,睡不好压力是主要的原因,很难改变,但至少我们可以形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开复老师这种经历,不是人人都可以体验的,不是谁都有机会接近死神后还能回来。他把他的体验分享出来,我觉得这是真正的大爱。

  对于我自己,如果可以的话,我会更加注重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如果可以,我更会选择根据内心的感觉去做事,追逐内心喜欢的事情。人生其实很短暂,最重要的是每一天都开心。你所做的事业是你喜欢的,又能让生活和工作达到平衡,这就是比较完美的状态。

李开复回来了!飙泪回顾患癌后心路历程

  我跟开复老师同样有过向死而生的经历,我出现过过敏性休克,基本上离开了这个世界又被拉回来了。从那个时候我就想,如果那天我走了,这个世界还跟我有什么关系?我们应该学会站在人生的终点,看人生。这时候你去看的时候,人生就变成了一种体验。人生不可能是多种味道,不可能有多种体验,我们坚守自己的那种味道就OK了。总之人生就是一段美好的体验,虽然我们大部分人都没有向死而生的经历,但是我们要有向死而生的心态,时时刻刻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美好。

李开复回来了!飙泪回顾患癌后心路历程

  第一季筑梦者,讲诉的是潘石屹、李云迪他们的成功之路。想要表达的,正如马云说的: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其实马云还说过另外一句话:未来对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健康。

  我们做筑梦者系列的时候,主要是希望大陆那么多的创业者,大家在创业路上,不仅仅追求梦想,不要忽略了我们还有比创业更重要的健康。

  ---------------------------------------------

李开复回来了!飙泪回顾患癌后心路历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