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世界”的机会,设计师为什么要错过?

icon 2015-06-29 10:08:58
icon 0

摘要:本届米兰世博会的主题是“滋养地球·生命的能源”其主题的内涵是:地球一直以来都在源源不断的滋养着每一个在地球上生存的生命物种,然而人类自文明伊始至今一直在以破坏自然环境的方式来满足自身的需求。我们从来不曾向地球滋养我们一样去滋养地球。如果继续...

“阅读世界”的机会,设计师为什么要错过?

 以“阅读之心”体悟世博会·方能收获世界文化与人文之精髓

  2015年米兰世界博览会如期开幕,143个国家馆缤纷呈现在世人面前。我们终于在上海世博会五年之后再次有机会以最轻松的方式“阅读世界”了。

  之所以用“阅读”这个词,是因为世博会绝不是一场简单的视觉盛宴,它是浓缩各国的人文精神与文化艺术内涵,淋漓尽致的展现民族风貌的一次世界嘉年华。每一位参与者需要静心、用心的去融入其中,去体验个中的味道,方能不辜负五年一次的世界嘉年华的精彩呈现。所以,对于世博会的体验就如同阅读一本著作一样,我们唯有将自己带入其中,才能体会作者创作的情感与用意。

“阅读世界”的机会,设计师为什么要错过?

  世博会是一次珍贵的“设计取材”博览会

  本届米兰世博会的主题是“滋养地球·生命的能源”其主题的内涵是:地球一直以来都在源源不断的滋养着每一个在地球上生存的生命物种,然而人类自文明伊始至今一直在以破坏自然环境的方式来满足自身的需求。我们从来不曾向地球滋养我们一样去滋养地球。如果继续以这样的方式发展下去,人类的未来注定是自取灭亡。我们应该去思考如何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方式来发展自身,科技与工业是人类的文明里程碑,然而科技和工业本身是不会带来生命存在的能源的,自然环境提供给我们的粮食才是生命的能源,我们应该用科技与工业滋养自然环境以便于可以获得源源不断的生命能源。如何滋养这颗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是人类生命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议题。对于设计师这个专业领域的角色来说,这一次的世界博览会,在这样的一个让人类反思的主题下,绝对是一次珍贵的设计取材盛会。

  如果说工业和科技是人类文明的里程碑,那么设计就是成就这两个里程碑的道路。一切科技与工业都是结果,设计是实现结果的过程。设计产物的核心价值在于解决功能问题,审美是其附加价值。解决功能问题的焦点始终是围绕生活体验的。本届世博会的主题给人类提出了一个严峻且深刻的反思,那就是人类文明的创造产物,究竟应该呈现怎样的价值?我们应该在解决自身功能需求的同时,最大程度的照顾自然环境的平衡。严格意义上来说,只有滋养环境且满足生活功能需求的创造才是真正具备创造价值的产物,那些只考虑满足人类功能的产物不是人类创造力的体现,而是破坏力的产物。

  站在创造力的价值角度来看,本届世博会的各个参展国都在场馆的建筑、室内空间环境以及展览方面不遗余力的体现人与环境的平衡性。因此,对于设计师而言,可以通过这次世博会体验到全世界各国最伟大的设计师创造出来的既解决功能问题又满足生态环境需求的建筑与空间设计作品。这无疑是设计经验的一次集中性的积累。

“阅读世界”的机会,设计师为什么要错过?

  设计师在世博会的两个角色四个视角

  若想收获在世博会采集设计素材与灵感的价值,设计师需要分别以两个角色来体验世博会。

  第一,设计师的专业角色。在这个角色里,设计师有三个专业看点。首先,看建筑,143个国家馆的建筑设计都是当今世界上最活跃的设计师的设计产物,值得细细品味以揣摩这些大师的设计构思与经验;其次,看室内空间的动线设计与功能设计,以此来学习和积累解决功能问题的设计巧思与智慧;最后,看策展,这是提升自身设计创意能力与艺术造诣的关键。

  第二,游客的体验着角色。在这个角色里,设计师需要放下专业的身份和评判之心,完全以一个游客的状态尽情的去体验世博会这一场世界人文与艺术生活的嘉年华,去感受每一个国家的人文精神与文化艺术生活风貌,这是一次难得的浓缩体验世界不同生活形态的机缘,通过体验,设计师可以收获大量的当地生活文化的感悟,这将为设计创意提供非常重要的灵感素材。

  总之,设计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世博会是一次浓缩世界各国生活形态的盛会。作为设计师,我们唯有用心的去阅读这些生活形态,才可以创作出打动心灵的杰作。

“阅读世界”的机会,设计师为什么要错过?

  五年一次的世界博览会,对于全世界热爱生活的人来说,绝对是一次浓缩体验世界各地人文精神与文化艺术底蕴的机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