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具时代真的来了吗?

icon 2015-07-31 18:42:31
icon 0

摘要:从6月份的2015上海建博会首次独立建馆,再到7月初的广州建博会上攻占8个场馆,“定制家具”俨然已经占据了家居建材行业1/4的江山。

  从6月份的2015上海建博会首次独立建馆,再到7月初的广州建博会上攻占8个场馆,“定制家具”俨然已经占据了家居建材行业1/4的江山。

  就像做家电的要不说自己产品智能,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做家电的,现如今的家具行业,不说自己走“定制化”都不敢出声。足见定制家具在终端市场如日中天的气势。

  机遇——行业初期 市场巨大

  定制化的风吹过来,仿佛一时间,所有的家具企业都开始上线定制化产品。

  专做橱柜的我乐,干脆给自己注册了“我乐定制”的商标,仿佛在告诉所有人自己进军定制化领域的巨大决心。在记者的采访中,我乐全屋定制项目副总经理彭玺就表示,定制家具是一个朝阳行业,应该说是家具行业里的蓝海,就像“互联网+”一样,是未来的趋势。

  对此,爱乐多衣柜副总经理孟德也深表赞同,他认为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将为定制家具的发展带来巨大的空间。

  “以前消费者更多的是买成品家具,但现在来看,有很多城市这样的需求量已经从90%直接下降到30%、40%。”法诗顿移门衣柜总经理张仕明向记者坦言,因为家具产品涉及到环保、工艺、时尚、款式设计等各个方面,传统的成品家具越来越无法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因此,定制化需求将是未来的趋势,并且会逐步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辐射,定制化的市场也会越来越大。

  的确,传统的成品家具市场,企业生产什么,消费者就买什么。而定制家具则颠覆了这个概念,从原来的B2C到C2B。在定制化时代,消费者有更多的主动权决定自己想要什么东西。

  在记者的采访中,甚至有企业经营者大胆预测,定制家具行业在未来5到10年不会又天花板。且不说这是否有夸大的成分,把定制化作为家具行业的未来趋势,是毋庸置疑的。

  在我乐的彭玺看来,目前正处于定制化趋势发展初期,还没有一个品牌占据绝对的领导地位。“可以说,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他认为,到2018年,这个行业会冒出来两三个比较拔尖的品牌。

  挑战——同质化竞争 盲目跟风

  定制家具的市场容量巨大已是毋庸置疑,但定制行业的发展依然举步维艰。我乐的彭玺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市因为国内市场的模仿能力实在太强。“你花一年、两年时间研发出来的产品,一旦推出市场,几个月之内可能大街小巷都是了,还卖得比你便宜。这就意味着你又要开发新产品。”他坦言,如果一个企业没有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就等于是花钱在给别人研发产品,最终把企业带入一个死胡同。

  卡罗莎的许璐彬也表示,现在国内市场的同质化竞争非常大,各类家具企业在品牌风格上的区分并不明显。“特别是定制类家具,很多企业都在盲目跟风,行业老大做什么,他们就跟着做什么,品牌自己的东西几乎没有。”不仅如此,他认为现在市面上出现了很多“所谓”的全屋定制,他说:“一些企业偷换了‘全屋定制’的概念,或者只是作为一个噱头,他们盲目的挑战这个市场,其实是对客户不负责任的表现。”

  的确,定制家具位于刚刚起步的第一个十年,正处在一个市场混乱的状态。由于整个家具行业的发展时间较快销品要短很多,很多企业经营者都是从木匠起家。我乐的彭玺坦言,这些木匠出身的企业家把全部的精力放在产品上,“当然这无可厚非。不过当产品意识过于主导整个企业运作的时候,就会导致矫枉过正了。”他解释说。

  彭玺告诉记者,目前整个家具行业没有几家敢说自己团队营销力、品牌力都很强。“国内的家具企业大部分属于行业品牌,就是行业内知道、经销商知道,但是消费者不知道,这就会直接导致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不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