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企业如何应对“油改水”

icon 2015-08-18 10:04:00
icon 0

摘要:不久前,北京市发布了家具史上最严环保标准--《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其中针对木质家具制造业提出了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控制要求,该标准目前已进入第一阶段。

  不久前,北京市发布了家具史上最严环保标准--《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其中针对木质家具制造业提出了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控制要求,该标准目前已进入第一阶段。

家具企业如何应对“油改水”家具企业如何应对“油改水”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行业内仅有不到15%的家具生产企业使用水性漆,面对“油改水”已成大势所趋的局势,家具企业又该如何应对?

  “油改水”进程加速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涂料涂装业每年向大气排放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总量约计430万吨,其中油性漆占比约为98%,水性漆占比约为2%。由此可见,水性漆的环保优势明显。

  据悉,北京推出新标准的目的,就是推动企业把过去使用有机溶剂型涂料(油性涂料)全部更换成水性涂料,若不更换就要彻底退出北京市场。按照标准执行日期,2017年1月1日起将执行第二时段的要求。届时,北京的家具制造行业将禁止使用有机溶剂型(油性)涂料喷涂家具产品。

  面对从油性漆到水性漆的转型期,家具企业应当如何应对?溶剂型聚氨酯漆(简称PU)在家具行业使用超过80%,最为广泛。水性漆在行业内之所以无法得到广泛普及,主要原因不在于成本价格较高,更多在于以往工艺的不成熟。以往水性漆硬度不够,用在家具上容易出现划痕,这是最大的败笔,但是这一问题通过工艺技术从单组分油漆到双组分油漆的改进,已得到很好的改善。

  其次是由于水性漆的干燥环境受到制约。水性漆的溶剂是水,因此在干燥的过程中需要降低空气湿度,同时提高空气温度,才能更快挥发。以往的油性漆挥发对环境的湿度和温度并没有要求,因此需要50万以上的资金,专门为生产线建立一个独立的烘干隧道。烘干隧道建成后,加热耗费的电能是一笔巨大的支出,同时对环境产生一定损耗。因此需要在能源的需求中寻求一种“清洁能源”。从使用油性漆转化为水性漆,不仅使用成本提升,生产线、生产产品必须全部更换。因此这一政策的执行,对于家具产业将产生较大的变革。制定新排放标准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推动油性涂料彻底退出市场。根据调查,目前1000多家家具制造企业中,至少有半数以上还在使用油性涂料喷涂,全面更换水性涂料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不过相关部门也将把该类技术改造纳入技改奖金支持范围内。

  小编了解到,很多南京企业已经完成或者正在进行“油改水”,还有一些企业表示家具产业转移势在必行,以后不会把南京作为工厂,而是作为研发和物流基地。业内人士指出,完成改造需要的资金量不小,一些实力不大、不规范的家具企业很可能因此被“清洗出去”。

  小贴士

  水性漆家具耐用吗?

  答: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传统油性漆而言,水性漆在物理属性上可能稍弱,但并没有像传言那般夸张,正常的使用习惯完全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水性木器漆直接使用清水进行稀释,施工也相对简单,不易出现起泡、颗粒等油性漆常见的毛病。漆膜手感细腻,光泽柔和统一,耐黄变性能佳,耐水性优良,不易燃烧,还可以制作油性漆无法达到的高档家具特有的“见木不见漆”的效果。

  怎样区别家具是用水性漆还是油漆?

  答:不管是油性漆还是水性漆,一但成膜,单凭肉眼是无法确切分辨的。但是水性漆家具气味相对油漆家具会比较小,涂层较薄,仔细看或者抚摸可以察觉出木材本身纹理、涂膜也可能比较软;油漆涂膜会非常光滑坚硬。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