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家具企业留不住人才的四大原因

icon 2015-08-18 09:43:55
icon 0

摘要:最近,在网上看到有人统计了今年6、7月份家具企业离职高管的名单,人数竟有13位之多。人才作为“二十一世纪最稀缺的资源”,高管出走意味着人才流失,虽然对知名的家具企业来说谈不上伤筋动骨,但必然会造成一定影响,同事高管的状态也许反映这公司的经营...

揭秘:家具企业留不住人才的四大原因家具

  最近,在网上看到有人统计了今年6、7月份家具企业离职高管的名单,人数竟有13位之多。人才作为“二十一世纪最稀缺的资源”,高管出走意味着人才流失,虽然对知名的家具企业来说谈不上伤筋动骨,但必然会造成一定影响,同事高管的状态也许反映这公司的经营状况、发展策略等方面;而这些高管们,经过一番奋斗终于在企业达到了一定高度,略有小成之际,为何突然离席?

 一、走为上策

  众所周知,家具行业受上游房地产影响,自去年至今持续低迷。所谓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即使是有一定规模、实力雄厚的家具企业,也难免受大环境低迷的影响。

  经济下行压力、需求受到的抑制、前几年的高速发展以致产能过剩,都是造成当今家具市场不景气的原因。而作为家具行业中的上游人群,高管必然会更加了解这种现况,也遭受更多策略、管理、经营上的压力。而事实上,不是每位企业高管都拥有逆流而上,奋战到底的决心与能力,受形势所迫,与其在家具业苦苦坚持,倒不如转投新兴行业,或是发展前景更加明朗的新东家,这对他们来说也许是“走为上策”。

 二、大船调头

  近年互联网价值的进一步体现,与上文所提到的行业因素,让不少企业老板对“转型”有着接近疯魔的执着——要转型,马上就转。然而怎样转、转成什么样、谁说了算这三点,却成为众多高管心中解不开的结。

  就连美乐乐第一创始人日前也卸任了首席运营官一职。据相关人士称,这是由于他个人颇为看好移动端家装家具市场的发展前景,甚至有希望通过线下的进一步平台化、电商化来实现更加便捷、轻量的运营。而如今美乐乐线下,自营店比例占90%以上,显然这并非他心目中美乐乐的样子。

  我们可以大胆猜测,“老板”离职,这是由于“老板”上面还有“大老板”。如今电商行业是一个烧钱的行当,想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像美乐乐这样大体量的公司,甚至可以比作是“把钱倒进焚化炉”。因此,引入风投资本往往是公司发展难以或缺的手段,作为等价交换的创始人股权必然遭遇稀释。

 三、不靠谱的“空降兵”

  据了解,有相当一部分高管是以“空降”的姿态进入各大家具企业。家具行业的职业经理人是一个颇具“特色”的圈子。像职业经理人这般营销、策划能力突出的职业经理人其实不在少数,而且似乎在履历上面效力过越多的大公司,名气就越响。但实际上,职业经理人对企业的了解决定了其行动效率,对于企业而言,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才是硬道理。因此,当度过了“蜜月期”,曾经的巧舌如簧、豪言壮语见了分晓,企业主也唯有“痛下杀手”。

  四、无处归咎

  在众多高管的辞呈当中,我们看到最多的是“个人原因”、“工作原因”等字眼。这种不可名状的离职理由,也许就是对家具行业现状的最好诠释。家具行业遭遇寒冬,变革已成必然,高管离职也只是冰山一角。

  也许受到传统“君臣”观念影响,在国内高管出走或多或少地会给原企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令外界对该企业产生各种猜疑。另一方面,这次离职潮所波及的不仅仅是传统家具企业,还有近年发展势头迅猛的家具电商企业。但就目前而言,家具“离职潮”的出现,无论是电商或是传统企业,都值得每个从业者为之反思。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