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创业 U+创客大赛海捷投资发言惊爆眼球

icon 2015-08-31 18:10:38
icon 0

摘要:8月26日,2015海尔“智汇U+ 创未来”U+创客大赛在京启动。本届大会由海尔U+产业联盟联合海尔创客实验室、拓荒族孵化器、ALLSEEN联盟、中国智慧家居产业联盟、赛富基金、海捷基金等智能产业权威机构和重量级风投共同发起,面向大众发起的...

  8月26日,2015海尔“智汇U+ 创未来”U+创客大赛在京启动。本届大会由海尔U+产业联盟联合海尔创客实验室、拓荒族孵化器、ALLSEEN联盟、中国智慧家居产业联盟、赛富基金、海捷基金等智能产业权威机构和重量级风投共同发起,面向大众发起的优秀创客项目征集活动,寻找杰出创客项目展开孵化,促成商业价值转化,给智能家居行业的蓬勃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创客≠创业 U+创客大赛海捷投资发言惊爆眼球

  会上,海尔智慧家庭北京创新中心总经理熊赓超、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峰、海捷投资控股合伙人左健都分别从对智能家居行业、物联网、风投等不同的角度做了精彩的发言。期间,海捷投资控股合伙人左健一句“创客≠创业”的名言更是语出惊人。左健以此表达了投资机构对当下创客生态的看法和扶持创客项目的态度,并从一位风投前辈的角度,建议创客们牢牢把握机会,关注和加入U+创客大赛。

 【创客≠创业 挑剔的目光看创客】

  发言伊始,左健就旗帜鲜明的指出了自己的看法“创客≠创业”, 用他的话说,创客手上真正的好项目很少,很多的创客凭着自己的兴趣、爱好,自己的一个想法做出很多的东西,但这和最后拿到融资不是一个概念,为什么只有2%的企业最终能够拿到98%的融资、98%的市场份额、98%的利润,因为从风投的技术角度看待多数创意,“它的分布和创业的角度不一样”。为了论证自己的观点,左键围绕“智能”、“爆款”、“大数据”三个关键词,就创客产业开始了一段鞭辟入里的分析。

创客≠创业 U+创客大赛海捷投资发言惊爆眼球

  【智能、爆款、大数据 创客自己玩不转】

  “不要把智能的东西想的如此的美好,有了智能投资就来了”。在左健看来,对于智能、爆款、大数据这三项创业成功的关键痛点,很多创客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以U+智慧生态圈的核心话题——智能硬件来说,智能只是达成目标的方式,却不是最终的目标。风投眼中的逻辑:智能的目的是更好的交互,交互的目的是更好的形成交易。这等于宣判了智能单品的“死刑”,创客必须让自己的智能单品创意与整个智能生态圈用户形成交互,无交互,没未来,问题是,创客团队有能力实现这种交互么?

  对于“出爆款”这件每一位创客都想做成的事儿,左健的评价也不委婉,他表示,作为智能硬件里面的上游企业,海捷投资的企业从传感器、WIFI连接,到智能家居解决方案都有涉猎,但超过30万的爆款产品少之又少。他认为,爆款的标准是让竞争对手绝望的价格;让用户超出想象、尖叫的体验。在缺少资本的情况下,创客团队做不到这一点,那么绝望的就不是他们的竞争对手。那么,资本在哪里?

  接下来,左健的话题来到了“大数据”,一句“大数据不是你的菜,请做好产品先”足以让多数创客绝望。事实就是这样,物联网从传感器或者是高级的智能终端采集的数据,用智能的方法分析这些数据,找到客户的价值,然后为这些价值提供可持续服务的商业模式。无论是可靠的海量数据来源,还是针对数据的精准分析,的确不是创客力量能够实现的。然则,创客真的和大数据无缘么?

  【别讲情怀 钱不是这么烧的】

  “不要讲情怀,不要讲理想,你创业的目的是什么?除了情怀以外,肯定还是要赚钱。你一天到晚卖硬件不赚钱,你的钱从哪来,你把我的钱烧光了,你让我怎么赚钱。”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左健一段对创客产业圈深可见骨的分析,指明了一个现实:风投不相信情怀,智能、爆款、大数据,创客自己玩不转,何谈创业?不创业如何赚钱?诚然风投就是“烧钱”,但绝不会盲目“烧钱”。除非创客找到可以完美的解决当下困难的“外援”。

创客≠创业 U+创客大赛海捷投资发言惊爆眼球

  【创客的创业 还看U+】

  为创客排忧解难的神仙姐姐在哪里?线索就在左健泼下的每一桶冷水之后。

  创客团队无力实现智能单品与生态圈的交互?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就是要帮助创客们形成智能的交互,为创客提供更深度的与投资方、用户群的交互的机会,让创客逐步走向成熟。

  创客团队没有孕育“爆款”的资本?海尔U+联合了众多权威机构和重量级风投,为创客提供推广、资金、技术、资源、平台等方面的关键支持,共同“攻克”创意、创新、创作、创业过程中的各种难题。

  创客与大数据无缘? U+汇聚海尔与产业链伙伴优势渠道和用户资源,手握覆盖几乎所有智能生活场景的海尔U+七大生态圈,就是发掘大数据价值的沃土。

  正如左健最后对创客们给出的建议“如何智能,如何做爆款,如何做数据,如何让自己赚钱,最后如何让自己成功一个好的公司,只有利用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跟他们进行合作,你们才能真正的把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方案变成美好的东西,对于大家的生活有改善,就是我们的智慧生活,创造未来。”

  海尔U+创客大赛,正是U+产业联盟聚焦智能家居领域,面向大众发起的优秀创客项目征集活动,其覆盖全产业链的规模、对创客创业的全面扶持、对资本投资方向的影响力,在智能家居行业内,尚不可复制。

  事实上,并不是每一个精彩创意先天都具备投入市场的价值,即使具有价值,如果没有平台在技术、资本和大数据上的全面扶持,价值也难以变现。在从创意向创业进化的路上,U+大赛与U+平台对创意的甄选、雕琢、孵化,意义不可替代。

  未来,会有更多杰出创意项目被发现、被孕育,成为智能家居行业的新鲜血液。机会,只留给有理想,有准备的你。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