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本壮介:畅想建筑的未来

icon 2015-10-12 20:58:08
icon 0

摘要:10月10日至10月30日,由 TOTO 画廊·间主办的“藤本壮介展 未来之未来”作品展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行。藤本壮介,被誉为“日本新生代最有才华建筑师”,此次来沪带来了其亲自参与的 100 多个项目的模型,这是一场建筑家藤本壮介从根本...

  10月10日至10月30日,由 TOTO 画廊·间主办的“藤本壮介展 未来之未来”作品展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行。藤本壮介,被誉为“日本新生代最有才华建筑师”,此次来沪带来了其亲自参与的 100 多个项目的模型,这是一场建筑家藤本壮介从根本出发、重新评价建筑的思考实验,同时藉由这场展览也将启发人们思考建筑的种种可能性。

  未来,我们将生活在什么样的地方?以什么样的方式去生活?人与空间、内部与外部、人与自然、个体与共体之间的关系又将如何?这些最本质的问题,我们都将得到答案。

藤本壮介:畅想建筑的未来“未来之未来”剪彩仪式藤本壮介:畅想建筑的未来

藤本壮介答记者问

  问题1:本次展览的主题是, 未来之未来, 请问您是想传达什么样的概念和想法?

  藤本壮介:我希望专业的建筑师或者学建筑的学生能够通过这个展览得到一些创意的灵感或者是可以激发他们设计的欲望的东西。建筑是一种针对潜藏于现实社会中的各种可能性去进行创造的工作。如果说未来充满着这些可能性,那么创造这些可能性的建筑提案即可称为“未来的种子”。这既不是预测和臆想未来,也不是展现一张已经绘制好的未来蓝图,这些只是构成未来的无数个片段,就好像我们播种了无数个构成未来可能性的“种子”一样。

  这次展览不仅仅会展出大家熟知的作品以及正在进行中的作品,同时也会展出我们在研究面向未来建筑形式的实验性历程。试想,这些被播撒在未来的种子又会创造出新的未来——怀着这样信念,我将展览的主题定为“未来之未来”,我真诚地希望通过这颗未来的种子,与大家一起畅想各种各样未来的未来。

藤本壮介:畅想建筑的未来藤本壮介作品展示

  问题2:您的作品中很多元素糅合了自然因素,请问您怎么看待自然与建筑的关系的?

  藤本壮介:建筑是希望能够营造一个人工的且优于自然的环境,经过了几千年的发展以后,到了现在人们应该重新再去考虑怎么样让建筑能够慢慢的融回到自然中,这个是融回的关系。欲望和自然融合的关系,其实方法有很多,有一些是直接把树搬到建筑的里面,像图书馆虽然没有任何自然树木,但是这样能营造一个类似书的森林的感觉,这也是一种融合自然的方法。

  自然和建筑的关系,其实落实到建筑有很多,比如说室内和室外之间的关系,透明和不透明的关系,自然和建筑其实有很多小的话题,这对建筑师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藤本壮介:畅想建筑的未来藤本壮介作品展示

  问题3:您的作品有很多,到目前为止有没有一件作品是您自己特别满意的,它的特点或者说它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藤本壮介:一定要讲的话就是刚刚第一个看到的,应该是融合了很多我对建筑的一些想法和对建筑探索的东西,比如室内和外部和内部,单纯和复杂,小的尺度和大的尺度,透明性和不透明,很多很多的关于我对建筑思考的问题都在这个建筑里面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而且这个建筑本身也是非常美丽的形态。

藤本壮介:畅想建筑的未来藤本壮介作品展示

  问题4:您一直在探索未来建筑的可能性,那么您怎么看历史和未来的关系?

  藤本壮介:我本人其实是很喜欢历史的,对历史也有一定了解,我们现在拥有的价值观基于历史经验不同而产生。基于这样的想法我们站在现在、面向未来,怎么样能有前进的发展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们现在的想法都是基于历史的价值观,现在有必要做的就是了解历史,对未来来讲我们是如何做设计才能够向未来的人更好的展现,如何让他们从我们的设计当中能够得到一些启发。

藤本壮介:畅想建筑的未来藤本壮介作品展示

  问题5:日本有非常多的实验性建筑,如house NA,您有没有从这些建筑的使用情况来提示当下一些作品的理念?

  藤本壮介:其实我理解他们的这样设计的出发点,并不是做一个不一样的住宅或者不一样的建筑,而是能够比现在更舒服,更适合居住。我认为他们一定是看到了现在的住宅无趣单一,然后希望通过他们的一些实践,能够做成一个有趣的居住空间。

  同样我理解house NA,可能对任何人来讲,这个确实是很难建筑的,但是对住在里面的业主来讲,他们非常喜欢这个住宅,因为有很多不同的适合居住的空间。这个住宅其实不是让所有人都觉得好,而是让特定的业主喜欢、能够住得自在。很多人看到这样的住宅以后,他也会产生一些新的对建筑的要求,通过这样的做法能够让他们对未来促进这个结构的可能性有更大探索的欲望,从而对我来提出一些新价值的想法和方向。

藤本壮介:畅想建筑的未来藤本壮介作品展示

  问题6:我想请问一下TOTO 画廊·间馆长远藤信行先生,您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TOTO画廊·间及其发展情况,以及本次邀约藤本先生的初衷?

  远藤信行:TOTO 画廊·间取自于日本文化中独有的“间”这一概念,即人、时间、空间这三者之间的时空间隔与空间连接。画廊与 TOTO 合作通过展览、讲演、出版书籍这三大版块,多元化地呈现出建筑师与设计师的思想和价值观。它作为一个展现建筑师和设计师们“个体”所拥有的思想及其价值观的场所,使每位参展者得以大放异彩,其信息将超越时代向世人传递。

  我们邀请一位建筑师做责任人,都是在两年前就开始邀约。我对藤本先生一直很关注,一直是在想什么时候能够举办他的展览,机缘巧合我们和藤本先生达到了共识。他能够作为日本年轻建筑师中最有影响力的一位建筑师进入中国作为一个开端,是非常好的事情。

  另外这次活动TOTO中国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对整间画廊来讲也是不遗余力的帮助和支持这个事情。我们也希望每年都可以在中国做这样的展览,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让中国的建筑师了解和理解日本的一些代表建筑和代表建筑师。能够对中国的建筑事业能够有所帮助,这是我们最大的希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