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控制成为当下智能产品的新抓手

icon 2015-10-14 15:30:07
icon 0

摘要:继去年以来,智能产品一直是产业热词。今年,各种形态、各个应用领域的智能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业界预测,今年是智能产品的爆发之年。不过,从今年上半年的发展来看,并没有出现热卖的智能产品。症结在于:这些智能产品均需要APP连接,通过手机才能实现...

  继去年以来,智能产品一直是产业热词。今年,各种形态、各个应用领域的智能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业界预测,今年是智能产品的爆发之年。不过,从今年上半年的 发展来看,并没有出现热卖的智能产品。症结在于:这些智能产品均需要APP连接,通过手机才能实现智能产品的操作。这种操作方式使得智能产品为智能而智能,并未对用户生活带来实质性的改善。

  如何提升智能产品的使用体验,实现智能产品的早日爆发?成为当下智能产品发展道路上面临的一大瓶颈。

  智能产品通过APP控制并非真智能

  当前,每个智能产品对应一个APP,产品想要实现智能化,需要在手机上安装APP,并通过APP进行操作。如果一个用户有十多个智能产品,则意味着手机上要装十多个APP。这种应用场景,可以想象出用户的使用体验究竟如何。

  对于智能产品的这种现状,芯片厂商Marvell全球副总裁Philip Poulidi表示:“智能产品虽然和互联网连接了,但是智能的程度比较低,仍需要与APP相连才可实现操作,智能产品并不怎么智能。”

  如何寻找突破点,中兴通讯智能家居运营总监田波认为:“智能硬件的发展要想突破,需要在用户体验上进行提升。” 为了改善这种情况,目前也有一些厂商推出了超级APP(如海尔、小米、京东、乐视等),即可通过一个APP来实现诸多智能产品的控制。不过前提是,这些智 能产品需要关联厂家的智能家居平台。具体而言,海尔的超级APP控制的智能产品是与海尔智慧家庭平台相关联,京东的超级APP控制的是与京东智慧家庭平台 关联的产品,小米和乐视的也是如此。

  这种推进方式意味着,用户要想实现简便操作,用户需要购买同一个智能家居平台上的产品才行。而实际上,用户不可能只购买一个品牌的智能产品。

  语音控制成为当下智能产品的新抓手

  为了提升智能产品的用户体验,同时提升产品销量,解放用户的双手显得更为切实可行。对此,语音控制成为智能产品发展的新抓手。

  近日,国内企业开始在智能产品中增添语音控制功能。中兴推出小兴智能语音摄像头,海尔推出小智智能音响,京东推出Dingdong语音音响等语音控制类产 品。对于增加语音功能的摄像头,中兴通讯智能家居运营总监田波指出:“要想提升智能产品的用户体验,关键在于互动。智能语音摄像头可实现语音唤醒和实时通 话功能,可极大减少用户通过APP操作的不便性。”

  实现语音控制,需要多层面技术支撑。一方面,发出的声音智能产品要能够接收到,并且接收的声音质量要好;另一方面智能产品收到的声音要处理好。

  在声音接收技术上,需要麦克风技术。“语音控制的前提是收录声音,智能产品或机器人想要听得懂,首先要能接收到质量好的声音。当前对于声音的应用还比较初级, 今后麦克风市场潜力巨大。” 意法半导体执行副总裁兼模拟器件MEMS及传感器产品事业部总经理Benedetto Vigna告诉《智慧产品圈》记者。

  在芯片技术支撑上,Marvell全球副总裁Philip Poulidi指出:“语音识别是认知物联网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它需要做到能够真正的识别自然的语音,并且能够模拟自然的语音。当前Marvell正在开 发语音处理器,语音处理器可以支持多麦克风,能够真正捕捉到人的声音,同时会把周边的杂音过滤掉。”

  语音控制的优势毋庸置疑,随着产业链的集体发力,语音操作将被培育为人与智能产品交互的一种新的行为模式。

  语音控制促使智能产品向人工智能靠近

  随着语音控制技术的不断发展,除了增加用户对智能产品的使用粘性,同时还会推动智能产品进一步演进。

  关于语音控制对智能产品的推动意义,Philip Poulidi表示:“语音控制促使智能产品向人工智能靠近。人工智能的实现,意味着智能产品开始走向真正的智能化,智能产品可以做到感知、思考、理解和执行。”

  智能产品实现真正的智能化后,将促使物联网成为“认知物联网”。Philip Poulidi指出,认知物联网是会思考的物联网。智能产品能够采集数据并上传到云端,同时所有智能产品间可以互动,如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一样。在实现认 知物联网的过程中,芯片可以从嵌入层面把传感器进行融合,实现多个不同的传感器之间的融合。

  从目前来看,语音控制完全成熟还存在挑战。“芯片技术层面已经可以实现,关键的是如何能够在云层面做到人工智能,让机器有一个更好的学习过程。机器学习和人工 智能是重心,要考虑如何从芯片层面到云层面的进一步完善,从而实现更自然的语音交互。” Philip Poulidi分析认为。

  目前,国际巨头已在语音控制上布局,谷歌不断加强Google Now的语音切入,苹果HomeKit智慧家庭平台与Siri不断加强融合,微软也借助Cortana高调进入中国市场并将其整合到Kinnect等家居 产品上。据了解,国内已有企业在人工智能方面有所准备。据Broadlink CEO刘宗孺透露,他们将与合作伙伴推出一款机器人,在人机交互、语意分析、人脸识别的基础上,机器人将可以自己思考、学习并帮助用户做判断。

  在语音控制的推动下,人工智能开始逐步走入人们视野,智能产品将迎来发展的春天,今后将会有更多越来越智能的产品不断涌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