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如何为父母选合适的橱柜

icon 2015-10-30 09:54:43
icon 0

摘要:随着父母退休在家,儿女工作繁忙,不少家庭中的厨房成了老人的工作室,做饭成了父母为成年子女奉献爱的一种方式。如果您家情况也是这样,尤其是正准备装修,那就更得考虑橱柜的设计是否符合父母的使用习惯了。

攻略:如何为父母选合适的橱柜

  随着父母退休在家,儿女工作繁忙,不少家庭中的厨房成了老人的工作室,做饭成了父母为成年子女奉献爱的一种方式。如果您家情况也是这样,尤其是正准备装修,那就更得考虑橱柜的设计是否符合父母的使用习惯了。

  材料选择

  方便打理为宜

  虽然老年人的需求比较多样化,但如果是年轻消费者代购,有些事项还需要注意。大信橱柜北京区域CEO刘永伟指出,很多年轻人看来并不时尚的材料、造型、颜色反而是老年人的最爱,主要就是好打理。

  据介绍,大部分老年人喜欢不锈钢台面。一来不锈钢台面不容易断裂,二来水槽与台面可以焊接成一体,万一勾缝里有水可以直接处理掉。“非常好打理,也方便清洁。”在颜色的选择上,年轻人喜欢的亮色普遍被老年人淘汰,他们更青睐比较传统的颜色,如灰色、咖啡色、白色、淡黄色等浅色系产品。“比较禁脏耐看。”

  至于造型,雕花的设计、复古的门把手等等复杂的造型也因为不好打理而容易被老年人嫌弃。侧吸型烟机因为更方便清洗而被老年人选用的频率很高,而考虑到老人做饭时更偏好蒸煮炖等方式,往往需要炉灶开火很久。刘永伟建议选择不锈钢面的灶具。“如果选用钢化玻璃灶面,一是钢化玻璃本来就有一定的爆破率,二来长期高温蒸煮可能会加大爆裂几率,不锈钢灶面可能不够时尚,但相对而言更安全。”

  功能设计

  考虑老人需求

  在橱柜的设计上,考虑到老年人的特点和生活习惯,许多细节不容忽视。

  地柜吊柜高度要降低。首先当然是橱柜高度。一般来说,老年人普遍身高低于年轻人,有些腰腿不好的更是不喜欢挺着腰操作,因此地柜和吊柜的高度都要进行调整。为老年人设计的橱柜,地面到台面上沿的高度为80cm,这样他们使用起来更方便。吊柜也应该相应调低,台面距吊柜底部的高度通常会从传统的70cm降低到60cm。“方便他们拿取物品。”

  上翻门设计尽量不用。现在很多橱柜的吊柜采用上翻门设计,刘永伟建议在为老年人选购橱柜时,应尽量避免这种设计。如果老人需要爬上梯子或凳子来拿取吊柜上的物品,这样对行动相对不便的老人就存在安全隐患。通常情况下,应该选择对开门的产品。而水槽上方的吊柜应该选用上翻门设计。由于老年人会在水槽边洗菜、洗碗,操作时间往往很长,而老人记性不好,如果采用的是其他形式的柜门设计,柜门开着,很容易撞上,造成伤害,而水槽上方的上翻门设计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照明设计很必要。老人一般视力不及年轻人,对照明的需求相对更大。因此,选购橱柜时应充分考虑照明需求,比如在吊柜底部、水槽、操作台上方安装厨房用灯,方便洗菜、切菜。

  存储空间不能少。老年人喜欢大空间存放物品,在设计存储空间时,尽可能做到更细致、方便。比如最主要的储藏空间最好能伸手可及,不要设于顶柜的上层或者地柜的底层,避免老人需要弯腰或者踮起脚尖取物。橱柜台面上放置橱具的位置也要比较充裕,方便老人将经常使用的物品摆在最显眼处。

  如果家中有坐在轮椅上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操作橱柜,在橱柜选择和设计时就更需要相对紧凑,物品的分区摆放以及是否触手可及更是需要细致考虑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