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泊尔卫浴王永奇: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后发制人

icon 2015-11-25 10:52:36
icon 0

摘要:2015年11月18日,苏泊尔卫浴“共享百亿”财富高峰论坛——安徽站,在合肥隆重开幕。记者就本次高峰论坛进行了全程直播,并现场采访了苏泊尔卫浴总裁王永奇先生,以下为采访实录。

  2015年11月18日,苏泊尔卫浴“共享百亿”财富高峰论坛——安徽站,在合肥隆重开幕。记者就本次高峰论坛进行了全程直播,并现场采访了苏泊尔卫浴总裁王永奇先生,以下为采访实录。

  采访时间:2015年11月18日

  采访地点:合肥元一希尔顿大酒店

  采访嘉宾:苏泊尔卫浴总裁王永奇

苏泊尔卫浴王永奇: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后发制人苏泊尔卫浴总裁王永奇

  【记者】:您好,王总。首先恭喜苏泊尔卫浴财富高峰论坛安徽站成功举办。您在卫浴行业已经从业20多年,请问您是怎么看待这个行业现状的,您认为这个行业未来发展机会在哪里?

  【王永奇】:对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我非常看好,但是为什么最近两三年这个行业感觉上产能过剩,实际上是这个行业的升级动力不足,大部分企业投入的研发升级力量偏小,同质化严重。实际上落后产能是必须要被淘汰的,我们对一些新的产品开发、新的工艺的开发、新功能产品的开发都不足,所以未来5-10年会经历洗牌的过程,通过洗牌会产生几个超级大牌,应该说7-8年前媒体采访时我一直讲品牌集中化是一个趋势,因为这个行业2000多亿的规模,有很多很多品牌,最大的品牌市场占有率不超过5%,所以没有大的品牌出现也带动不了行业。因为行业的发展必须要有几个标志性的、领导性的品牌,它在技术创新、产品的生产或者是在营销上面必须有一些创新才能引领整个行业。我认为行业前景是很好的,但在洗牌的过程中谁会成为未来脱颖而出的大牌,值得期待。  

  【记者】:刚才您在会上也说了会加强对新产品的研发,也提到了智能化产品,但是智能化虽然在行业里面比较热,但是实际消费者真正使用当中智能化到底能不能做到人性化,其实有一段差距,那么您觉得在产品的智能化方面,企业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王永奇】:智能化的产品首先是要人性化,为了智能化而智能化的智能产品我觉得不是一个新产品、好产品。我说过中国目前智能化的卫浴产品真没有出现,出现的很多都是电器化的产品。在6月份的上海展上,我看到了几家是跨界过来的一些卫浴产品,但都不是做卫浴的。站在消费者角度,首先判定是不是人性化,让人去适应这个产品实际是错误的,应该按照人的使用习惯来改进才是对的,但是目前这个行业我个人觉得都做的不太好,但是必经之路首先是能够通上电,卫浴产品电器化,第二步卫浴产品才能智能化,所以我预测未来智能家居的行业是跨界的,会彻底打乱建材行业的发展轨迹来改变这个行业,甚至去奠定这个行业未来智能化的发展之路。我认为没有“人性”的智能化,是伪智能化。

  【记者】:面临许多跨界的竞争存在,那么苏泊尔卫浴怎么样在行业内和行业外双重的夹击之下走出适合自己的道路?

  【王永奇】:首先苏泊尔本身是先做高压锅,后来再做小家电,所以我们本身有和电相结合的优势。我们今天在卫浴行业是一个新的学生,但是我们有一个优势,可能思维上的条条框框会很少,受到这个行业的影响很少,在某种程度上它更会去和家电行业靠拢,因为家电行业在中国已经在很多方面实现了智能化,比如说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的出现。所以我觉得我们有一个后天优势,我们启动的晚,我们已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第二,我们还有一个先天优势,我们家电产业本身就有跟电器、跟智能相融合的基因,把它跟卫浴相结合,我觉得未来会在智能化的路上后发制人。

  【记者】:最后请您跟我们诸位想加入苏泊尔卫浴的经商朋友说一说您对于他们的期望。

  【王永奇】:苏泊尔卫浴从产品、价格、渠道、促销这四个节奏去做。所以把产品放在第一,价格其次,我们的成本会做到最优。我们目前也斥巨资和一些大的研发机构、高校共同开发,所以在产品上我们一定会有独到的地方;第二方面,在品质上,包括在功能上我觉得应该来说我们会没有历史包袱,在产品上会做的更好一些;第三方面,我们在成本管理上已有优势,因为我们也慢慢地实现了无人化,通过机器人来操作,容易做到产品标准化;最重要的,在渠道推广上我自己在这个行业有20年的经验,我比较喜欢把其他行业的优秀人才吸纳到我们队列里面,他们更像消费者,他们可能更能够了解市场需要什么,所以我们会在营销上做一些大的变革,真正的是以服务消费者为宗旨这样的方式来布局我们的网点,布局我们的服务,布局我们的产品开发,所以未来我觉得应该来说除了产品优势以外,我们在营销上也会有很大的优势。

  【记者】:好的,非常感谢王总接受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