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0.8秒生产1台冰箱压缩机 智能制造促长虹白电产业质变

icon 2015-11-26 11:09:51
icon 0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深入和中国经济新常态时代的到来,提升全球竞争力成为中国家电企业的迫切需要。作为老牌电子消费巨头,长虹以白电作为全球化布局的切入方向,在工业4.0概念和“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鼓舞下,打造敏捷、柔性、高效的智能制造系统,全面推进“核心部件+整机”垂直一体化产业布局,不断增强中国家电企业在全球白电产业中的核心技术话语权。

每0.8秒生产1台冰箱压缩机  智能制造促长虹白电产业质变

  今年年初,长虹旗下的华意压缩“新600项目”正式投产。据了解,该项目采用工业4.0概念,装配线柔性强、节拍快,兼容L、P、HY三个系列平台,单机换型时间10分钟,每0.8秒生产1台冰箱压缩机,信息化技术运用成熟。总线控制、RFID技术、PLC集群控制的应用,大大提升了生产线的计划管理、过程质量管控和追溯管理水平。

  据华意压缩常务副总经理吴巍屿介绍,这是一条自动化、信息化高度集成、柔性化程度好的全新商用压缩机智能生产线。华意压缩通过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实现了相当程度的智能化,仅半年时间,生产节拍就达到了设计目标,平均每0.8秒生产一台冰箱压缩机,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生产节拍最高的生产线之一。

  与此同时,在变频、风冷等冰箱市场的发展方向上,华意压缩不断加强技术的开发和产品的积淀。以被称为冰箱行业新风口的变频产品为例,华意压缩的市场份额在2015年已高速增长到30%以上。

  华意压缩市场总监杨凡称,“2015年对华意压缩来说是丰收的一年,我们测算了一下,今年华意系市场占比接近30%,明年预计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有望挑战35%的市场份额。”

  可以说,华意压缩不但解决了曾经困扰中国家电企业发展壮大的“核心技术”缺失瓶颈问题,而且用研发、制造的技术优势在中国家电企业的全球化品牌崛起中树立了创新标杆。

  数据显示,2014年华意压缩全球四个工厂共生产压缩机3793万台,同比增长15%,全球市场占有率高居行业第一,成为国内仅有的批量生产超高效、变频压缩机的厂商。尽管今年国内冰箱市场整体颓势,但华意压缩前三季度仍然实现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2.91%,出口产品约占整个行业的37%。

  如今,中国制造正面临着从制造向智造、创造的转型,迈入全新的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发展新时代。作为长虹白电产业的关键组成部分,华意压缩率先承担起了中国“高端装备制造”重任,通过自身的结构调整和商业运营,坚持精品制造和工匠精神,实现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新的变革。可以说,华意压缩正在成为中国制造产业的新标杆,通过自身的产品和品牌在全球市场上持续擦亮中国智造的名片和招牌。

  依靠与华意压缩的充分协同,长虹旗下的冰箱巨头美菱冰箱打出了“全民变频”的普及风暴,并一举跃居国内变频冰箱行业第二。

  不久前,美菱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15.7亿的资金,投入智能制造、智能研发以及智慧生活三大平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建设智能生态圈。继压缩机这一“核心部件”后,长虹或将在冰箱的“整机”市场迎来又一次跨越式发展。

  以智能制造为基础,长虹依托冰压行业龙头企业华意压缩和冰箱行业龙头企业美菱冰箱,在中国冰箱产业成功打造“核心部件+整机”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在全球冰箱行业中拥有了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