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孔雀工美大厦“四大名旦”开启跨年大促

icon 2015-11-27 09:13:25
icon 0

摘要:谈到北京的“特产”,就不得不提那最具特点的北京传统工艺品“四大名旦”。其中包括景泰蓝、雕漆、牙雕、玉雕,这四种工艺无一不是做工精美,独具匠心。

  谈到北京的“特产”,就不得不提那最具特点的北京传统工艺品“四大名旦”。其中包括景泰蓝、雕漆、牙雕、玉雕,这四种工艺无一不是做工精美,独具匠心。

  其中景泰蓝又名铜胎掐丝珐琅器,起源于元代,盛行于明朝景泰年间,因当时珐琅釉料颜色以蓝色为主,故叫做景泰蓝,景泰蓝是用紫铜做成各种胎形,后将压扁的铜丝掐成纹饰粘焊于胎体上,经酸洗,再用各色釉料填充在纹饰空隙中,经高温烧釉、磨光、镀金而成。

  玉石雕刻自元代始形成行业,至明清时期形成独特的风格。其工艺特点为量料取材,因材施艺,俏色巧用。创作一件玉器作品,先要从料坯中选出可用之材;再根据料的形、质、色等特点进行构思。雕琢成型的玉件经光亮工序得以成器。

  雕漆是我国古代漆艺的一个品种。有“剔红”、“剔黑”和“剔彩”、“剔犀”。经上百道刷漆阴干之后才可雕琢;北京雕漆以雕刻精细、色彩光润、造型古朴、稳重大器而著称。一般有平刻、浅浮雕、镂雕和镶嵌工艺。

  象牙雕刻工艺早在明清时就已经非常成熟了。因为象牙非常的珍贵,所以大多为皇室贵族所有,民间一向很少能够见到。象牙雕刻工艺技巧多种多样,一般有平刻、立体圆雕、深浅浮雕和镂空雕等。上色的为彩牙,不上色的为素牙。

  先根据设计将牙料截成不同形状,然后粗雕,俗成“凿活”。后转入“铲活”,进行更精细的雕刻,使作品更加细致准确。最后磨光抛亮,配座。但随着人们珍爱自然生灵的脚步向前迈进,曾经被达官显贵、帝王将相视若珍宝的象牙雕刻将逐步走出人们的视野。

  时值年底,为传承文化魁宝,回馈广大顾客。白孔雀工美大厦将于2015年11月26日至2016年1月31日举办“工美景泰蓝、雕漆、玉器、牙雕——四大名旦跨年大促展卖会。”本次收藏展大部分商品将低于成本价进行销售。相信为您带来传统文化的同时,亦为一次不多得的收藏契机。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