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维度看LED照明行业外贸形势

icon 2015-12-14 12:00:45
icon 0

摘要: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相比2014年更为复杂严峻。回顾过去5年,中国照明电器行业的出口持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相对于国内外整个经济环境的低迷特别是外贸形势的下行压力,照明电器成为为数不多的持续保持增长的行业。

  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相比2014年更为复杂严峻。2015年前10个月,我国出口1.86万亿美元,同比下降2.5%。从出口产品看,机电产品保持增长,出口同比增长0.8%,其中灯具出口增长13.9%,明显高于全国整体水平。回顾过去5年,中国照明电器行业的出口持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相对于国内外整个经济环境的低迷特别是外贸形势的下行压力,照明电器成为为数不多的持续保持增长的行业。尽管出口持续保持增长,但是出口增幅的连续下滑,也反映出当前照明电器行业的对外贸仍面临多边的复杂因素,仍需谨慎分析行业未来的外贸形势。

  1、外贸发展的市场需求是否依然旺盛

  国际市场的需求是行业发展,特别外贸增长的第一要素。照明电器行业最近五年来的出口持续增长,始终保持15%以上的增幅,2012年高峰时接近35%,这样快速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国际市场对半导体照明产品的极大需求。随着消费者对LED照明产品的逐渐接受,国际市场对这类产品需求扩大,而传统电光源产品市场不断萎缩,电光源产品出口持续下滑。2015年前三季度,电光源产品出口量同比削减12.5%其中,荧光灯类产品的出口量同比下滑接近14%左右,出口额减少超过15%。照明电器行业的持续增长主要依靠LED照明产品的对外贸易增长。从近期看,LED照明产品的市场还处于上升期,国内外市场对LED照明产品的需求还会保持一个增长的趋势;但是从长远看,也应注意到LED照明产品寿命长的显著特性以及光源和灯具一体化发展的明显趋势,产品的更新和淘汰速度将低于传统产品,替换类光源产品的市场份额也将有所变化,生产企业应对此有充分的准备,对产能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应有充足的判断准备。

  2、竞争力和比较优势是否依然明显

  我国的照明电器行业在最近20年能够保持持续稳定快速的发展态势,主要得益于改革开发以来,为加速经济发展而提供的宽松的产业环境和明显低于工业发达国家的劳动力成本优势。随着社会发展的变化以及国家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土地政策的收紧等等,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企业的环境治理要求提高,使我国产业曾经的成本优势逐渐消失。LED照明产品在生产形式上明显具备电子产品的生产加工方式,我国照明电器行业也正在由劳动密集型向自动化生产过渡。照明电器行业企业应不断加大在产品研发、设计、知识产权保护与应用、品牌宣传、跨界合作、智能制造等多方面的投入,尽快形成新的竞争力,从低要素成本竞争向品牌、网络、服务等方向转变,继续保持企业以及我国照明电器行业的国际竞争优势。

  3、产业的国际转移趋势是否显现

  加工贸易以外资企业居多,一般贸易以国内民族企业为主。随着劳动力成本低等优势的逐渐削弱,加工贸易与一般贸易的比例逐渐发生变化。最近20年来的经济发展高峰时期,加工贸易占贸易总额的50%以上,而最近两年,下降到30%左右。当前,全球工业发展呈现出几个新的特点,一方面,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过程,吸引高端产业向本国回归;另外一方面,许多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向东南亚等国家转移,外商向中国的投资少了,中国对内引资和对外投资的数字逐渐趋平。具体到照明行业,在全球促进高效照明产品使用的国际项目影响下,随着LED照明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很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利用人力成本低以及之前电子产业的发展基础,都在积极构建本国的照明产业。以印度为例,积极与日本等照明产业实力强的国家合作,引进生产技术和企业管理方式,提升产品质量,同时加快本国LED照明产品标准体系的建立,正在快速发展本国的LED照明产业。虽然目前我国照明产业在国际市场仍保持优势,但是产业的国际转移趋势已经初步显现,相关生产企业应积极关注外贸市场的变化,调整产品定位和市场布局。

  4、政府的支持和政策环境是否宽裕

  从国家的宏观管控角度,外贸工作进入了从高速到中速的发展新常态。新一届政府密集出台提振外贸形势的政策,相继出台了13个外贸扶持政策。如国办发[2013]83号文提出了贸易便利化的措施;国办发[2014]19号文提出了推动出口退税的调整机制;国办发[2014]49号文提出鼓励先进技术装备和零部件的进口;国发[2015]9号文提出了加快培育外贸竞争优势的意见;国办发[2015]55号提出了改善外贸环境的,清理进出口环节收费的意见等,此外还对发展跨境电商等新型商业模式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我国外贸发展争取了积极的政策环境。具体到照明电器产业,随着全球对高效照明产品持续保持需求,同时以LED照明为代表的新型高效照明产品和技术正处于发展上升期,因此,最近几年来,照明电器行业在科技发展、产业促进、外贸扶持等多方面获得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照明企业在产品退税、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等环节均能享受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2015年,中国照明电器协会配合商务部完成了重点产业竞争力研究,照明电器行业列为商务部重点梳理的63个产业。随着国家对品牌建设、品质提升等供应侧管理的落实与实施,照明电器行业的产业和外贸发展仍将有积极的政策环境。

  5、世界贸易环境是否依然便利化

  2008年以来,G20成员国发布了130余项限制性贸易措施,2013年全球最富裕国家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比2003年增加了23%,TTP协定等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又进一步削弱了我国在全球贸易市场上的优势。不同于WTO的全球贸易一体化程度,当前的外贸便利化被碎片化、撕裂化所替代,贸易环境变差,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市场需求成为稀缺资源。我国照明电器产业面临的全球贸易环境也不容乐观。一方面,LED照明产品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明确的产品分类代码,而针对这一问题的全球性工作将持续进行到2022年。在达成最终分类结果之前,LED照明产品的外贸市场提升将面临一定的困难和阻碍;另一方面,正在进行的区域性贸易谈判中,涉及有助于到荧光灯产品、LED照明产品出口形势的清单列入与否,我国也面临着来自欧盟、南美等国家的阻力,这也从一方面印证了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正在积极对本国照明产业采取扶持和保护。我国的照明产品出口企业也应引起重视,在国际市场上维护好自身权益。

  以上五个方面简要分析了当前我国照明电器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所面临的外贸发展形势。尽管目前照明电器行业的出口情况略好于全国,但是最近几年出口增幅的持续下滑也充分说明行业发展不可能永远保持高位运行,未来行业的发展速度将转入中速甚至低速。面对复杂的外贸形势,业内企业应积极调整发展战略,争取在新一轮产业调整和全球市场变化中把握先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