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点联体开关——电工产品的“长尾理论”实践

icon 2015-12-22 09:57:29
icon 0

摘要:12月18日,雅点11月份销售快报出炉,数据显示,雅点联体开关第四季度截至11月份实现的销售额已经超过第三季度。联体开关销售业绩自入市以来持续呈增长态势,可谓气势如虹,其强劲的市场表现映射了小众需求聚沙成塔的商业价值,验证了雅点践行长尾理论...

  12月18日,雅点11月份销售快报出炉,数据显示,雅点联体开关第四季度截至11月份实现的销售额已经超过第三季度。联体开关销售业绩自入市以来持续呈增长态势,可谓气势如虹,其强劲的市场表现映射了小众需求聚沙成塔的商业价值,验证了雅点践行长尾理论策略的正确性。

  长尾理论这一概念是由《连线》杂志主编Chris Anderson在2004年十月的“长尾” 一文中最早提出,简单来说,即是小众需求所占据的共同市场份额可与主流大市场相抗衡。一个产业如果能抓住长尾市场,也能获得巨大的收益,电工行业也不例外。作为开关和插座领域的行业引领者,雅点率先展开了电工产品的“长尾理论”实践。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家装产品多元化需求的增加,墙壁开关个性化已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受众群体广阔,是一个典型的长尾,其市场份额可以和那些数量不多的热销产品相匹敌,在竞争对手皆为争夺20%的主流市场而混战之时,洞察敏锐的雅点注意到这部分长尾市场并且予以高度重视。

  但是长尾理论的前提条件是低生产成本和低销售成本,而个性化开关不可批量生产导致成本高,产品多样化因而库存量大,这些都与长尾理论相悖,抓住长尾市场的关键,除了要满足长尾用户的需求,还需攻克高生产成本和销售成本的难题。

  雅点大胆创新,开创性地将联体开关的功能件与装饰框分开来卖,并且标准模块化,实现任意组合。消费者根据需求选择功能件,再根据喜好选择装饰框进行组合即可。不同的功能件与装饰框相互组合,千变万化,消费者通过自己的组合就能获得一款个性化的产品。其组合模块化设计,满足了开关市场的个性化需求,同时也形成了“规模生产、0库存”的先天优势,成为雅点践行长尾理论的强大支撑。

雅点联体开关——电工产品的“长尾理论”实践

  梨花木面版与开关功能件的组合

  “个性化”是有针对性的、量身定制的代名词;“规模化”意味着大批量、重复生产。这两个在工业生产中相互矛盾的概念,在联体开关的标准模块化中求得了统一,雅点联体开关的研发人员非常智慧地将个性化定制进行了分解,形象地讲,工厂生产标准化的“零部件”,消费者根据自身需求与喜好选择零部件最后“组装”出成品,个性化定制是由生产与购买两个环节共同完成,从而使纯个性化定制向标准化发展,实现了个性化定制的批量生产,解决了个性化定制开关生产成本高这一根本问题。

  相较于可控的生产成本,受多方面不可控因素影响的销售成本也许更让人头疼,库存恐怕是商界永恒的热点话题。传统开关以前是单个销售,销售起来很方便;但对渠道而言,每增加一个面框就要多增加一个系列,沉重的库存压力及高淘汰成本是一个很沉重的负担,尤其在今天需求个性化、变化趋势很快的情况下。联体开关组合式模块化的销售,完美地规避了库存负担,库存降低了70%,即使以后在功能键的颜色、外框款式的材质进行变换,也不会增加太多的库存。至此雅点还觉得不够,为进一步实现渠道零库存,对于特别小众需求的产品,雅点采取厂家直接快递发货的方式,经销商无需备货。

  当今大规模商品制造业中,商品的长尾理论是一直被人们忽略的市场,而雅点联体开关打破传统二八理论认知的束缚,捕捉到这股被遗忘的暗流,通过组合模块化设计,以较低的成本去提供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开辟一片浩瀚的蓝海,成为电工行业长尾理论实践的范本。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