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产业升级发展 “个性化”并非这么简单

icon 2016-01-08 09:26:34
icon 0

摘要:随着2015年的过去。随着倍受争议的定制家具和互联网家装的热潮袭来,“个性化”成了家具装修的标签,而“标准化”成了互联网家装的代名词,“个性化”在互联网+概念下的新领域升级,“标准版”让家装不在麻烦。   

家具产业升级发展 “个性化”并非这么简单

  随着2015年的过去。随着倍受争议的定制家具和互联网家装的热潮袭来,“个性化”成了家具装修的标签,而“标准化”成了互联网家装的代名词,“个性化”在互联网+概念下的新领域升级,“标准版”让家装不在麻烦。

  一、家具产业升级

  2015年中国经济最显著的特点无疑是“互联网+”热潮来袭,就连一向被视为o2o难以攻克的家装、家具领域,也大有被互联网化的倾向。移动互联网风暴仍然在继续,o2o一直在催促着传统行业不仅仅是转型拥抱互联网,更多的是需要产业升级。

  从行业角度来看,定制家具行业是基于传统家具行业延伸的一个更具价值和潜力的新领域,定制化的产品比普通商品更具有附加值,用户体验也更好;从新一代用户消费习惯上来看,定制化产品也更符合市场发展趋势。而对于互联网家装,它的模式本质就是整合了装修全产业链的标准化装修服务,颠覆传统装修的用户体验。

  不过,不管是定制家具还是互联网家装,都可以说是互联网+的产物和结合体,另外,从消费主体、消费方式、消费形态上,随着市场对整套且具有个性方案的需求越来越高,定制家具和互联网家装将极有可能成为行业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二、个性化并非这么简单

  深入了解后发现,从“定制”所引出 “个性化”概念是相对含糊的。一开始谈定制时,人们所谈的是根据用户的房型和面积来特别加工生产家具产品,如衣柜、橱柜等。进一步,人们可能选择产品的一些不同功能;再进一步,人们可能选择不同的材质等等。但是可以看到,这个所谓“定制”的含义中,最最关键的,还是根据用户户型及面积所做的特定尺寸产品的加工生产。

  的确,企业也没有提供所谓的个性化产品,人们不能把产品的尺寸大小不同看成是个性化,企业只是提供了有限的功能选择,企业也只能提供有限的产品材料和式样的选择。事实上,优秀的定制家具企业所努力的并不是个性化生产,而是产品的标准模块化组合。所以,人们可能需要打破个性化的观念来重新认识定制家具的个性化问题。

  而如果从家装用户户型及面积的角度来谈互联网家装,其实互联网家装是标标准准的“个性化”定制。不过,此“个性化”非彼“个性化”。从定制,到私人定制,然后到个性化,人们可能已经换了几个概念。

  定制家具o2o行业要想迅速的发展,需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如何在定制化的过程中实现规模化生产,在规模化与个性化中间寻找利润支撑点。第二,渠道下沉过程中,考虑到家具模式太重、战线太长等特征,如何寻找短平快的合作模式并且能保证用户体验。第三,服务产品的标准化如何把控,产品安全性标准体系能都否建立,如何满足不同用户群的个性化要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