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福特家具设计师揭开星巴克盈利的秘诀:以人为本只是个幌子

icon 2016-01-13 15:27:28
icon 0

摘要:在不久前的举行的广州设计周的论坛上,来自康福特的首席设计师Ben发表了“做与舒适无关的户外休闲家具”的主题演讲,赢来了满堂掌声。

  在不久前的举行的广州设计周的论坛上,来自康福特的首席设计师Ben发表了“做与舒适无关的户外休闲家具”的主题演讲,赢来了满堂掌声。要说康福特与舒适无关,可是让所有熟知康福特的国内外客户大跌眼镜。

  康福特一词本意就是舒适的意思,来源于英文COMFORT(舒适)的音译,从创立品牌伊始康福特人就以创造舒适的户外休闲家具为品牌使命,高品质舒适家具是整个康福特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核心理念。为什么却要做与舒适无关的户外休闲家具呢?Ben为我们剖析了原因。

康福特家具设计师揭开星巴克盈利的秘诀:以人为本只是个幌子

  这种桌椅是康福特经典款式,藤编的桌椅设计时尚,休闲舒适,是各大酒店会所等处最为青睐的康福特产品。但下图这种为星巴克咖啡厅专门定制的咖啡桌椅,却从设计开始就贯彻了星巴克“一切与咖啡无关”,“一切与舒适无关”的经营理念。只为翻台率,只为商业利益。

康福特家具设计师揭开星巴克盈利的秘诀:以人为本只是个幌子

  我们来看一下星巴克关于桌椅沙发选购及摆放的准则:

  如果座位太舒服,消费者带上一台笔记本电脑、一本书,一杯咖啡消磨半天的时光,翻台率从哪里来?营业额是无法保障的。

  如果要翻台率,座位可以弄得不那么舒服,比如那些要在星巴克用电脑的人,选择的那些适合工作高度的木头桌椅,舒适度差了很多,坐太久一定很累的。问题是,如果全是这样的桌椅设计,人气又一定大受影响。因此,星巴克搞了一套座位组合:

  1.舒服的沙发,适合一些比较悠闲的顾客。他们来的目的也许就是消磨时光,沟通、工作都是次要的。总有几个人占领了沙发,他们让星巴克看上去永远都不冷清。

  2.木制的座位,虽然坐起来没有那样舒服,但是更适合使用电脑、写点东西,商务人士更注重实用性。同时,木制座位有灵活的空间组合结构,星巴克店铺生意较好时,可以撤掉沙发换木头桌椅,带来更高的平效。

  3.多类型的座位桌椅的设计布局,让星巴克咖啡的空间具有很好的层次,视觉效果更加丰富,提升了空间美感,但舒适度却不高。例如图中专门定制的户外咖啡桌椅,带扶手的椅子本应该比较舒适,但却人为的减少了扶手间距离,使得顾客还是有点紧迫感。后背略有点直,不太适合久坐。

康福特家具设计师揭开星巴克盈利的秘诀:以人为本只是个幌子

  星巴克功勋卓著的前执行副总裁霍华德•毕哈曾经写了一本书《星巴克:一切与咖啡无关》,在其中畅谈星巴克“以人为本”的经营秘诀。可是当你看完这篇文章,你还相信这句话吗?

  星巴克“以人为本”的经营秘诀,设计了彰显差异化、个性化的座位空间布局,但最后还是回归到了“以生意为本”。

康福特家具设计师揭开星巴克盈利的秘诀:以人为本只是个幌子

  太多人被商业媒体上大佬们诸如“以人为本”的理念打动了,殊不知,生意才是根本。消费者总想着物美价廉的完美,但这种东西往往是没有供给方的。以生意为本,人次之,已然是这个世界最接近完美的次优方案。

  你的餐厅,你的通信产品店,你的展厅内有沙发么?赶紧撤掉吧,都换成专门为星巴克开发设计的椅子吧。客户如果需要舒适的沙发其实可以回家去躺着,门店还是向客户提供各种产品和服务的场所。‍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