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的面孔”系列展沪上开幕 数百名市民争相参观

icon 2016-01-25 15:25:49
icon 0

摘要:1月22日,由首影(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策划、资邦(上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鼎力资助的“电影的面孔”暨纪念中国电影诞辰111周年活动、纪念中国首场电影放映120周年系列活动展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正式开幕。

“电影的面孔”系列展沪上开幕 数百名市民争相参观

  中国著名老一辈艺术家秦怡、黄准、吕其明、白桦,越剧表演艺术家何赛飞、电影演员张芝华、京剧演员关栋天出席开幕仪式,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院长、导演胡雪桦主持整场活动。

“电影的面孔”系列展沪上开幕 数百名市民争相参观

本次电影系列展策展人葛宏伟

“电影的面孔”系列展沪上开幕 数百名市民争相参观

南京泛太克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勇

    1月22日,由首影(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策划、资邦(上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鼎力资助的“电影的面孔”暨纪念中国电影诞辰111周年活动、纪念中国首场电影放映120周年系列活动展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正式开幕。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全国政协常委童世平、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主任侯伟康、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韩生等,中国著名老一辈艺术家秦怡、黄准、吕其明、白桦,越剧表演艺术家何赛飞、电影演员张芝华、京剧演员关栋天等冒雨来到现场支持、祝贺。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院长、著名导演胡雪桦主持整场活动。

    南京泛太克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勇开幕式现场,著名摄影家逄小威详细讲述了自己创作这个作品过程。另外,策展人葛宏伟、南京泛太克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勇、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主任侯伟康、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韩生等人先后现场发言,他们纷纷赞颂了摄影家逄小威对电影的这股执着精神,通过拍摄几代电影人的肖像,谱写了一段中国电影的历史,为中国电影事业做出了贡献,同时,也向其他为中国电影发展做出贡献的电影人致敬。著名连环画家杨宏富向中国表演艺术家秦怡、剧作家白桦、作曲家黃准和吕其明贈送了其为他们新作的画像。

“电影的面孔”系列展沪上开幕 数百名市民争相参观

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主任侯伟康

“电影的面孔”系列展沪上开幕 数百名市民争相参观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韩生

“电影的面孔”系列展沪上开幕 数百名市民争相参观

著名连环画家杨宏富向4位老艺术家赠送画像作品

    著名连环画家杨宏富向4位老艺术家赠送画像作品据悉,此次展览,从1月22日起至1月31日,持续10天,免费向市民开放。此次展览主要展出摄影师逄小威拍摄的120位中国电影人的肖像作品,同时,还特别展示老电影收藏家刘德保所收藏的上世纪珍藏版老电影海报、电影连环画以及老电影放映设备。展览期间,刘德保先生还将亲自放映一些经典怀旧老电影以满足前来观展朋友渴望看到老电影的愿望。

  120张电影人面孔每一张面孔都藏匿着许多内容

“电影的面孔”系列展沪上开幕 数百名市民争相参观

摄影家逄小威(左)与导演胡雪桦(右)

    由于场馆有限,逄小威特别挑了120张电影人的面孔。在展览现场逄小威很有感概地谈了他拍摄电影肖像的感受,从2002年到2005年这四年时间,他总共拍摄了1000位电影人的肖像,“他们特殊而朴素,他们演绎了中国电影一百多年的辉煌。”

    浏览整个布展,我们注意到“电影的面孔”从展览的布局,人物肖像排列都是沿着中国电影发展的脉络演绎电影历史,首先是黎莉莉、舒适、张瑞芳、孙道临、谢晋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电影默片时期走过来的老一代艺术家。再次是新时期著名演艺工作者的代表性人物张艺谋、巩俐、姜文、葛优、冯小刚、陈道明等,他们是正工作在一线上的中国电影的中坚力量,最后到贾樟柯、章子怡、黄渤、高圆圆、徐峥等代表着一批正在崛起的电影人。置身其中,恍如穿梭在中国电影百年历史艺术长廊,正是这样一大批优秀的电影人物,为中国电影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电影的面孔”系列展沪上开幕 数百名市民争相参观

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分别为:张艺谋、姜文、冯小刚、于是之、李雪健、刘烨、刘晓庆.

  拍摄这些作品十分不易,以拍摄中国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老先生为例,逄小威说:“当时,拍摄之前,于是之老先生己生病,他的家人不愿意受打扰。我跟他的家人说,拍摄中国的电影史,少了于是之先生,太可惜了。我宁愿悄悄地去拍老先生的一只手,展览时可以在旁作个说明。”据悉,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逄小威打了无数次电话,后来,于是之老先生的家人终于接受了请求,逄小威喜出望外,在老艺术家毫无意识的情形下拍摄了先生慈祥的面庞。

  摄影家逄小威说:“这些人,就是一部中国电影一百多年变迁史,你看到的这一张张面孔,你就会联想到他们的一个个电影作品,每一张面孔下都藏匿着许多内容,诉说着一部电影的故事……他们代表着中国电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老电影海报、连环画、放映设备:还原中国电影百余年历史

记者注意到,此次展览,特别展出了老电影海报、剧照,其中有《战火中的青春》、《车轮滚滚》、《英雄儿女》、《平原游击队》等。据介绍,这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电影海报多为手绘版,画面新颖活泼,手法细腻多样。多由当时著名的艺术家设计或绘画家制作,堪称精美的艺术品,有些海报因电影知名度影响而具双重艺术价值。

“电影的面孔”系列展沪上开幕 数百名市民争相参观

此次展览,特别展出了老电影海报、剧照等

  另外,海派著名连环画画家杨宏富特别为“电影的面孔”展览精绘百幅电影人的漫像,同时也展出各种20世纪电影连环画。一直以来,电影连环画就有“纸上电影”之称,杨宏富说:“人们也可以通过电影连环画来重温以前的电影。”

“电影的面孔”系列展沪上开幕 数百名市民争相参观

老电影放映机

  老电影放映机展览现场几架老电影放映机与老电影海报、剧照融为一体。65岁的刘德保是一位收藏家,多年来注重收藏电影老器材。此次展出的老电影放映机,是他几十年前的收藏品。“这些东西是中国电影的见证者,”刘德保说。

  市民反映:让更多人感受中国电影的文化和历史

  展览现场,数百名市民纷纷前来参观,场内一时间人头躜动,摩肩接踵,这种场面给人久违的感觉,通过参观大家再次回顾与重温了中国电影的魅力和辉煌。“前几天,就知道这个展览开幕,今天特意过来参观。个人觉得,这个展览非常有意义,能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电影的文化和历史,”一位大学生现场由衷说道。

“电影的面孔”系列展沪上开幕 数百名市民争相参观

电影人肖像展局部

    电影人肖像展局部前来观展的李先生快70岁了,是一位老电影迷,他十分激动说:“看到一张张过去电影中出现的人,非常珍贵。尤其是后面那些电影剧照,一下子好像回到那个年代,满脑子都是以前的回忆。”一位50多岁的女同志说:“好多电影的主题曲我都会唱,黄准老师的《红色娘子军》连歌人人都会唱,每当听见这些电影音乐就感觉又回到那个充满激情的岁月。”

“电影的面孔”系列展沪上开幕 数百名市民争相参观

数百名市民纷纷前来参观

  数百名市民纷纷前来参观在如今快餐文化网络文化盛行之际,为何要做这样公益的展览?为何还想把市民请进展览现场?策展人葛宏伟表示,要为“中国之美好做电影”,电影应该是在创造自己的世界,并不是随便瞄着时尚、潮流与商业。只是用自己的声音,在讲述着发生在此处,在任何地方都能够被理解的故事。葛宏伟说:“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上海需要这样高级别的展览。逄小威先生对电影情有独钟,他有梦就追,而且是苛刻地追。‘电影的面孔’不仅谱写了中国电影的发展历史,也叙述了逄小威先生的成功。我们衷心感谢他为我们送来如此精彩的展览,也期待着他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

  逄小威简介:逄小威:出生于1956年,早年做演员,1989年赴日本学习、工作,1997年回国后,开始从事摄影创作,出版多部摄影作品,举办多项摄影展。作为摄影师,逄小威推崇的是写实主义。他的摄影理念是完美的技术加真实的呈现。

  他认为,不管是拍人物肖像还是拍建筑物,照片中的美感都应该由被拍摄主体本身来传达,而不是摄影师炫弄技巧。摄影师要进行原始的记录,尊重主体本身,把拍摄对象原汁原味地呈现。从2002年到2005年,逄小威陆续拍摄了1000位电影人的肖像。2005年12月,他在中华世纪坛举办了《面孔——中国电影人黑白肖像作品展》,中国电影博物馆为其中的作品设立了专馆永久展出,上海美术馆也为其举办了作品收藏展。2012年,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市政府、中国电影博物馆在鸟巢(国家体育场)举办了超大规模的特别展。同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在面对天安门广场的正门大厅,举办专门的仪式,收藏了那1000位中国著名电影人肖像的原版底片。2015年11月28日至12月6日,逄小威在北京视觉经典美术馆再次举行电影人的黑白肖像摄影展。2016年1月22日至1月31日,上海市工人文化宫“电影的面孔纪念中国电影诞辰111周年”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