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飞红木1月27日至31日参加美国洛杉矶艺术博览会

icon 2016-01-27 05:21:42
icon 0

摘要:近年来,国家多项政策都鼓励文化走出去,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如红木家具、丝绸、陶瓷等推广到国际社会中。2014、2015年,中国北方地区销量遥遥领先的红木名企——北京劲飞红木在基于原有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出私人定制系列产品,赢得了可观的市...

  劲飞红木1月27日至31日参加美国洛杉矶艺术博览会中国国家展 私人定制万代福至尊荣亮相世界舞台

劲飞红木1月27日至31日参加美国洛杉矶艺术博览会


  劲飞红木董事长吴新建先生在洛杉矶艺博会展馆前

  近年来,国家多项政策都鼓励文化走出去,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如红木家具、丝绸、陶瓷等推广到国际社会中。2014、2015年,中国北方地区销量遥遥领先的红木名企——北京劲飞红木在基于原有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出私人定制系列产品,赢得了可观的市场份额,获得消费者广泛好评,为其日后走出国门做下了铺垫。

  2016年,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把红木行业的“中国智造”品牌做大做强,向国际主流社会传播我国博大精深的红木文化,受中国文化部邀请,北京劲飞红木军团在吴新建董事长带领下于1月27日至31日赴美参加第21届美国洛杉矶艺术博览会中国国家展。

劲飞红木1月27日至31日参加美国洛杉矶艺术博览会

  作为红木家具“国家队”,劲飞红木此次出征被红木行业、消费者寄予厚望。为了本次参展,劲飞红木事先都做了哪些备战工作?又有哪些私人定制重器将在国家展上重装亮相?250年前齐彭代尔为英国皇室设计红木家具轰动西方社会影响能否再次上演?记者在美国洛杉矶采访了劲飞红木董事长吴新建先生,聆听他讲述与中国国家展结缘的点点滴滴。

  受邀高度重视,集思广益确定参展主题

  据吴新建回忆,2015年6月,他接到中国国家展组委会发出的邀请,希望劲飞红木将能够代表中国红木家具高水准的作品在第21届洛杉矶艺术博览会中国国家展上进行展出。接受邀请后,吴新建高度重视,因为他深知在此之前,西方各大主流博览会上也曾出现过红木家具的身影,但是能进入中国国家展级别,且以整体形像展出的为数不多。

  作为红木企业中的“国家队”,吴新建认为,劲飞在向世界推广中国红木文化的重任上责无旁贷。确定参展后,展什么?应该带什么作品去展?成了令他十分费脑筋的事情,毕竟这是在做代表中国传统文化形象的事情,马虎不得。

  经过召开公司高管会商讨,并与有着50年从业经验和研究成果的著名古典家具专家、收藏鉴赏家、央视鉴宝专家、劲飞红木艺术顾问与劲飞万代福、劲飞至尊荣两个私人定制高端品牌的造型监制师张德祥深入沟通后,吴新建最终确定劲飞红木参展主题为文人书房家具。

  为何如此选择?吴新建给出了三点理由:第一,中国传统文化讲究“文以安邦,武以定国”,自古以来崇文重教,倡导“文治教化”、“典章伦常”。自隋代创设科举以来,从此以开科取士,并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演绎了许许多多莘莘学子寒窗苦读的动人画面——笔墨纸砚、琴棋书画,文人不断地从事着各种风情雅致的物质和精神的自我构筑,于是草堂、书楼、书斋、书房等各类读书场所,成为文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历史的发展早已说明,古往今来书房一直是书生、文人自我吸纳知识、润泽心灵的静谧港湾。

劲飞红木1月27日至31日参加美国洛杉矶艺术博览会

  第二:明式家具是世界家具的一座高峰,明式文人书房家具更是中国文化传统家具里的经典之作,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明式文人书房家具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将文人的思想情怀融入了书房家具里。文人雅士将家具与文化进行结合,使明式家具散发出无尽的魅力,文人的思想融汇到了书房家具里,为书房家具带来了独特的洒脱与清雅。

  第三,现代人由于受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的影响,所以更加注重书房的舒适性。红木书房家具虽然已经远离士大夫时代书房内外的高雅别致,但是以红木家具的古典、庄重,书房依然担当着文化传承的使命。相信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借美国洛杉矶艺术博览会中国国家展,中国红木书房文化魅力必将由此焕发出新的活力,为全球红木书房家具用品爱好者找寻新的精神乐园,营造新的心灵归宿。

  亲自考察结合经典版画,落实展位具体陈设细节

  确定展览主题后,吴新建回了一趟老家——有着“百工之乡”,“世界木雕之都”之称的浙江东阳,亲自到东阳卢宅对书房家具陈设进行考察,随后他又辗转到嘉兴莫氏庄园、常熟采衣堂、江苏同里退思草堂、苏州网师园万卷堂、拙政园三十六鸳鸯馆等地。

  南方之行历时半月,回京后,吴新建将所见所闻与北京故宫博物院、恭王府书房家具相结合,并考证了明清两朝反映书房家具的版画十几幅,如《养正图解》、《情邮记》、《藤阴读书图卷》、《鲁班经》、《万锦情林》、《画中人物传奇》、《弘历古装行乐图》等,总结起来,吴新建认为书房家具最常见的配置样式为:案桌、文椅、书柜、多宝阁、案几字画等。

  在基于继承传统文人书房家具布局的前提下,劲飞红木创造性地为中国国家展定制出16件套经典款式的书房家具。该私人定制系列由写字台、四出头官帽椅、书柜、明式圈椅、皇宫椅、条案等组成,采用红酸枝、花梨木打造而成。这些简洁凝练的素身家具,在显现自然本色的同时,给人充分的想象空间;而且其香气暗含,与中国传统绘画异曲同工,气质符合文人雅士韬光养晦的境界追求。

  以位于书房中心位置的书桌为例,其仿照明代经典书桌款式,用料考究、通体光素,宽大的桌面足以放置书籍、电脑、笔筒或笔架等现代文人书房用品,显得典雅稳重。这套书桌可谓是精英人士的读书首选,能够凸显其非凡的身份和高尚的文化品位。与写字台匹配的是典型的书房坐具——四出头官帽椅椅面、腿等下部的直线结构与花梨木特有的纹理浑然一体,端庄、大气。椅背、搭脑、扶手、竖枨、鹅脖处温润、灵动,空实交替,线面相生,体现出质朴、清新之风格,造型优美,使用感极为舒适,让人能够静下心来伏案潜读。

  书房不仅是文人吸纳传统文化遗训,解读现实、著书立说、承接历史社会文化知识、造就思想的出处,而且也是安放文人珍藏的精神食粮——书籍的场所。

  “家藏书万卷,笔墨润生涯。”藏书作为古代文人之一大雅举,自春秋战国开始,自汉而后,私家藏书者代不乏人。只是唐以前成书不易,藏书家少些,宋元以后就多了。到了明清时期,藏书者甚众,也涌现了许多藏书的逸闻趣事。比如明代有轰动一时的文人王世贞“舍庄换得宋版书”,讲的是他曾用自己的一座庄园换得一部版本精美、装帧考究的宋版《两汉书》。

劲飞红木1月27日至31日参加美国洛杉矶艺术博览会

  劲飞中国国家展私人定制书房系列充分考虑了文人藏书这一习惯。布局上,在书房中四出头官帽椅后方放置两个书柜,此物用料考究、柜体高大,造型简约大气,用于储藏存放主人的书籍,也可以用来摆放手头常需翻检的图书,或直接进行器物陈列。

  古代的书房功能以读书为主,现代书房的功能需求则出现多元化趋势,兼具临时休憩、小型会客等功能。考虑到此功能,两边各摆放相应的皇宫椅与圈椅。

  明清两代,生活富足的文人士大夫们对读书环境的讲究蔚然成风,他们注重追求自己的情趣与理想。明末名士文震亨在《长物志》中指出:“堂屋宜大,书室宜小。”劲飞红木明式家具书房恪守这一规则,整体书房面积控制在20平方米内,讲究的是精致、典雅,呈现的是简洁质朴,风情之致。

  劲飞万代福、至尊荣亮相世界舞台两引发全球嘱目

  古往今来,书房中的文房用品和文人清玩,不管是实用性的还是装饰点缀性的,都离不开家具这个核心器物,而且自明代中后期起,书房家具以红木最为被人推崇。

  劲飞本次参展的家具有何特色?据吴新建介绍,均为劲飞高端私人定制系列重推出的抗鼎之作——企业特有的、别人难以胜过的看家产品,皆有由有着50年行业经验的著名古典家具研究专家、收藏家、鉴赏家,央视鉴宝专家,劲飞红木“艺术顾问”与“劲飞万代福”、“劲飞至尊荣”两个私人定制高端品牌的造型监制师张德祥老师亲自监制而成。

  作为能够久远传世的臻品家具,劲飞中国国家展私人定制系列充分体现了“高品质、精益求精、尊贵稀有”等特点。其中万代福要求制作家具的师傅至少拥有10年以上从业经验,至尊荣要求则是15年以上。雕刻上,万代福由世界木雕之都东阳的雕刻大师雕刻,至尊荣则必须由国家级雕刻大师亲自出马;打磨环节,万代福经过几十道砂纸的打磨,型号由80到1200号,至尊荣最终用到3000号,锻造出镜子般的光滑,令人叹为观止;在稀有尊贵上,万代福每个系列款式的产品只有3至5套,至尊荣仅有1至2套,实为限量版。

  这种顶级的劲飞红木私人定制家具,好比珠宝品牌中的梵克雅宝一样,又如,汽车中的“劳斯莱斯”代表着红木收藏品的最高境界。其私人定制的人群主要针对社会高端消费人群,特别是具备一定社会地位的各界名流,明星、名人、新贵等,这些塔尖人士以拥有劲飞私人定制红木家具为荣耀。他们投资收藏的内涵不仅仅是为了表现财富,更多的是在享受私人定制传递出的专属感和个性化,代表了一种尊贵的价值,信念。

  继十八世纪中叶,享誉欧洲的家具设计大师齐彭代尔曾以明式黄花梨家具式样为英国皇室设计了一套宫廷家具,轰动整个欧洲,近250年后的2016年1月27日至31日,恰逢劲飞红木家具赴美国洛杉矶参加中国国家展的日子,在中国艺术品大力进军国际艺术品市场的今天,红木家具能否在增进中美两国文化交流的同时,再一次征服世界?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