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李东生:惟精惟一 逆风向前

icon 2016-02-23 11:07:35
icon 0

摘要:2月19日-黑龙江,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如期开幕,作为当代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思想交流平台,企业家论坛素有“思想加工厂”的美誉。今年更是大咖云集,包括王石、马云、李东生等当代中国最具思想力、最具创新精神的企业家悉数到场。

  2月19日-黑龙江,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如期开幕,作为当代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思想交流平台,企业家论坛素有“思想加工厂”的美誉。今年更是大咖云集,包括王石、马云、李东生等当代中国最具思想力、最具创新精神的企业家悉数到场。

TCL李东生:惟精惟一 逆风向前

  在19日当晚的开幕主题演讲中,契合今年的年会主题“企业家:信心与动力”,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致辞表示,未来经济形式依然严峻,全球消费电子和家电行业的增长面临巨大挑战,竞争愈加激烈,企业家要积极参与推动中国的新一轮的经济改革,充分结合互联网,推动国际化,逆风前行。在随后的《企业家的信心从哪里来?》和《当“84派”遇到“92派”》两个分论坛上,李东生再次强调实业报国的初心,并以惟精惟一的精神实践这一梦想。

  经济下行不容乐观

  “信心堪比黄金”,然而风险资产哀鸿遍野,动摇着人们的信心。李东生在致辞中表示:“无论全球经济,还是中国经济,过去一年很难说是乐观的。”他指出,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可能比官方公布的GDP增长数据还要严峻,去年下半年开始,广东地区出现了上规模企业的倒闭潮。他继而指出,全球主要经济体,欧洲、美国、日本,去年除了美国的经济表现和预期的基本相同之外,欧洲和日本的表现其实都逊于预期。过去几年里表现一直较好的新兴国家经济体中,拉美市场去年出现了非常大的动荡。包括巴西、南非等国家在内,去年经济表现都非常艰难。

TCL李东生:惟精惟一 逆风向前

  中国企业崛起改变全球产业格局

  在随后的开幕主题论坛“企业家的信心从哪里来?”李东生首先分析了当前消费电子和家电行业的发展状况。他表示,全球产业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的电子信息产业在过去这几年,借助国外的资本、技术,正在不断的快速成长。而过去那些如欧洲的飞利浦、日本的松下等曾经非常辉煌的企业,都产生了很大的实际困难,美国以及部分日本企业退出了市场,另一些日本企业和欧洲企业则被并购。

  李东生认为,中国企业的崛起改变了这一格局。未来,中国企业一定会在这个领域的全球产业市场扮演一个主导的角色。这需要中国企业家们的努力,由做实业的企业家来完成,可以在未来的10年、20年依然能够很有底气站在这个舞台上,和世人分享如何将中国的业务做到全世界。

  在李东生看来,做事一定要惟精惟一,坚持做一件事情,并做到极致。放弃做市长的机会努力做市场,正是因为李东生对实业的热爱。李东生认为,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实业一定是中国经济的基础,消费、服务、科技等是要依附各种各样的消费体系来体现价值。什么时候全球最赚钱公司里面出现了中国实业公司的身影,才是中国经济强大的一个标志。

TCL李东生:惟精惟一 逆风向前

 有挑战更要有信心

  经济下行,中国企业崛起,在外部环境严峻、内部条件尚可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并非可以高枕无忧。李东生认为,大量的外资进入,加上中国企业自身的成长,让中国当前所有的消费产品行业产能过剩。从实业角度来kan,中国企业家所面临的挑战非常大。在李东生看来,企业家必须要有信心,无论任何时候都要坚信,一定有出路的,只是如何找到出路。

  论坛现场,李东生结合自身经验,与嘉宾分享了其中重要的三点。首先,参与推动中国的新一轮的经济改革。李东生在分论坛发言时表示:“如何用现在有的经济力量打破限制和封锁,让中国经济的全球化,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真正能够有更大的空间,这也是政府和企业要共同努力的事情。”

  与此同时,扩大内需市场是推动中国企业发展、中国经济进步的主要动力,在借助政府功能之外,对于企业家来说,要实现自身的产业转型、升级,过去所依靠的“效率、速度、成本控制”这三个法宝来推进自身的发展依然可以继续执行,但同时,更应该提高产品的创新能力,这样才能打造更高的竞争力。其次,更多地利用互联网这个工具。李东生以tcl为例指出,“之前tcl更多的是一个产品制造公司,未来将把互联网的观念,互联网的应用和各种智能终端产品应用更好地结合起来,创造出一个新的领域。另外,要根据经济结构调整、市场发展的趋势,开拓一些新的有前景的业务。”

  最后,则是企业的国际化步伐。李东生认为,中国有强大的工业产能,一定要把这个产能优势、工业能力的优势在全球更多的市场转化成产品销售的优势。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tcl近一半的销售来自于海外市场。李东生希望未来能将这个比例超过50%、60%,这是tcl未来的一个努力方向。

  测度企业家的信心与动力,是测度一个社会经济前景的最可靠方式之一。在当前不乐观的经济形势下,企业家们无疑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和更多的竞争,在李东生看来,“进一步刀光剑影,退一步万丈深渊”。在挤压式的竞争下,企业家一定要有决心赢过国内外的对手,在竞争中优胜劣汰让自己成为强者,没有退路,只有努力向前才有未来,这就是信心和决心。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