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威理:立足国际 深入科学机理

icon 2016-03-08 14:30:35
icon 0

摘要:1月下旬,刘威理博士从美国的实验室回国,准备参加东方雨虹的集团年会。落脚于BenFranklin孵化器的实验室的开设是他带回来的东方雨虹最新科研消息。

  1月下旬,刘威理博士从美国的实验室回国,准备参加东方雨虹的集团年会。落脚于BenFranklin孵化器的实验室的开设是他带回来的东方雨虹最新科研消息。

  东方雨虹的科研起点其实非常高,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特种功能防水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连年以丰厚的科研投入支撑企业的快速发展。然而,着眼国际,旨在强化科技核心竞争力,东方雨虹早在多年前就已经付诸行动。从北美实验室的建立,至2015年末成立北美公司,东方雨虹的国际化研发有条不紊地开展了。

刘威理:立足国际 深入科学机理

  如果非要设定一个时间轴,科研属于慢动作。“我们的出发点是科学原理”,东方雨虹首席科学家刘威理说。BenFranklin有很好的科研条件:研究专家,美国里海大学的师生,优秀的研发设施,通过中外研发人员的合作与碰撞,首先将国外的科学经验、研究方法、开发思路带入中国。太多的粗放式的“研发”,以“面粉加水”的方法,各种原材料混一混,调配出产品。同时通过在量的增减达到符合指标的目的。“分析不是测试,不是为了应付指标,我们的科学分析是为了验证一个概念,并从根源上找出问题的关键和解决方法。”刘威理介绍说。

刘威理:立足国际 深入科学机理

  以指标为核心,产品开发要快,要人有我有,这是很多国内企业研发的思路。然而东方雨虹却不想吃这类“快餐”。“我们去做结构上的研究,从微观上对产品有更清晰的认知。我们需要知道不同的沥青的微观反应,不同的改性剂的微观差异,基础研究是第一步。”刘威理说。例如在不影响产品性能和生产效率的前提下,降低沥青和SBS的混合温度可实现更少的能耗和排放。如果温度继续下降,意味着更好的节能环保效果。又如涂料成膜,经常发生操作不当起鼓、脱落现象,东方雨虹实验室的基础研究,首先是验证成膜的原因,进而才有解决的办法和施工性能质的提升。

刘威理:立足国际 深入科学机理

  科研要求精确,拒绝“差不多”。刘威理表示,我们见到很多的聪明人,具有超高的模仿能力,可以实现跟国外差不多的产品。但往往“差不多”的只是外观,实际可能大相径庭。

  科学是务实的,科研工作也是相对枯燥的,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东方雨虹依然保持归零心态,愿意潜心科学,舍得下苦功夫、笨功夫。踏踏实实做经营,兢兢业业做技术研发,这是东方雨虹近年来快速发展之基,也是前进的源动力。未来,我们会对自己肃然起敬。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