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家装微渺:2016年天猫家装主要聚焦这5个方向

icon 2016-03-14 10:15:00
icon 0

摘要:3月11日,2016互联网家盛典在杭州举行。会上,天猫家装总经理王立成(花名微渺),对2016年家装行业趋势、产品形态以及天猫接下来的方向作了阐述。

  3月11日,2016互联网家盛典在杭州举行。会上,天猫家装总经理王立成(花名微渺),对2016年家装行业趋势、产品形态以及天猫接下来的方向作了阐述。

  他提到,当下消费者的需求在变化,围绕这一变化,天猫将从女性,“小房子”出发,来构建新的服务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商品、服务和解决方案。

天猫家装微渺:2016年天猫家装主要聚焦这5个方向天猫家装总经理王立成(花名微渺)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内容(已整编) 

  今天来了三个大的行业,一个家装、家电、家居。在当下的大环境下,家装互联网已经从商品的运营和流量的运营,切换到消费者运营。因此也需要一些新的思路和好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Do it for you,家装行业是服务比较重要的行业,必须有一个信仰,消费者的问题必搞定。

  在当下的环境中,消费者在迅速的变化。改变他们的有三家公司,百度、腾讯和阿里。随着无线端手机的普及,当下已经有六、七亿人在使用,消费者处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因而需要有足够充动的商品、服务和解决方案。

  消费者的变化体现在哪些方面?他们中73%是80、90后。女性主打,家庭开支95%是女性花掉,男人每天在赚钱加班。眼下淘宝天猫绝大部分消费者是女性消费者。

  因而,这些变化就决定了天猫家装的战略,是围绕“小房子”进行,这其中有五个核心部分:

“天猫美家”,以家的场景推荐所有解决方案 

  “天猫美家”可以以“家”的场景,实现所有安装、装修的顺序。按照每一个家装场景下灯、沙发怎么卖和摆放来完成。

  家装商品可分成三类:现货标品,半成品,以及定制商品。定制必须上门测量才可以销售,半成品类似瓷砖、涂料属于半成品。去年5月,天猫推出“瞄师傅”,就是送货入户,帮消费者提供安装、质保,同时保证所有商品都是真货。

  做家具需要专注的一件事情,就是要把线下全国知名的家居品牌,同商品、同价格的拉到天猫来,用“B2B2C”的方式来做。比如,某品牌在杭州有6个门店,选择一个离消费者家最近的门店去看货,可以在线上拍也可以在线下买。在此过程中,希望消费者在线上和线下能选择的品牌和货品是一致的。

家装定制,C2B2M 

  家装中的标品有开关、锁具、电工电料等,是这个行业非常常规的商品。比如中山的灯,浙江的开关等,都做的非常成熟。但当下就需要有一个反向定制的过程,C2B2M,C是消费者,B是品牌方,M是工厂。品牌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取线上消费者的数据,从而根据这些需求去定制商品。

  天猫的定制,就是上门测量,上门服务。去年该业务增长了200%,今年预计会增长300%。家装的定制,就是根据消费者的房子,来制定家具等商品。以家具为例,以前都是去市场随便买,现在通过定制的方式,一定是非常美观和潮流的。消费者可以线下付定金,线上付尾款。目前行业已经有一些特别成熟的品牌,比如卡卡、索菲亚等。他们本身就是行业的第一,如今已经变成行业的绝对第一。

  因而,品牌和淘宝天猫合作,并不是简单的获取流量,而是把平台作为工具和运营的方式,让这门生意变得更加巧妙。

家装套餐,无论硬装还是软装都按平方米计价 

  家装是整个家装行业或者天猫线上,所有行业中最复杂的行业。这个行业有4万亿的市场,但过去没有一家公司可以做到二三十亿,因为太复杂。因为太复杂,消费者在线下找设计师,找瓷砖队太麻烦。但是套餐的出现,可以让消费者半个小时内把瓷砖拿走,一个月以后就可以来验房子。

O2O,全链路跑通 

  今年,O2O在家装行业,以及家电行业全面推行。其中有几个特点:第一,品牌商所有线下门店需要全部被录入淘宝或天猫店铺;第二,所有门店都可以随时帮助消费者下单,并可以以同款同价的方式在线下完成付款。天猫O2O的链路之所以能打通,因为他覆盖的是全行业的。O2O的核心是让每一个门店都能带来流量,对消费者而言,其选择一个品牌的商品,不能只有一个选择,而是要有更多选择。

喵师傅,给师傅用的APP 

  喵师傅是天猫特有的APP,其中有很多功能时独创的,它不是给消费者用的APP,而是给装修师傅用的。它可以管理装修师傅在安装完以后是否拍照给顾客确认,顾客是否满意,是否签收等。它能帮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管控体系。目前全国有14万工人在用喵师傅。通过喵师傅,我们会发现有的城市服务特别好,有的城市不理想。后期我们希望所有品牌的员工都能用上喵师傅,当每个工人和顾客都能享受到这套监管体系带来的优质服务。

  最后,阿里做的事情,不是简单帮大家做生意,而是赋能商家。我们的品牌都有覆盖全年的经销商,有的覆盖了200个城市后,更希望覆盖2000个区县。通过阿里平台上的菜鸟物流、金融服务等,我们可以让商品迅速卖到每个区县,哪怕是很小的一个经销商,也能接入其中。为商家提供如此优秀的商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并将其推广至全国,让全国更多的经销商能够做得更大,这就是赋能的意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