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Light:专注于消除老年人频繁起夜的灯光隐患

icon 2016-03-19 21:47:42
icon 0

摘要: 人到了中老年,身体器官出现老化,在生活中会遇到一系列问题。其中,起夜就让老人头疼不已。即使他们晚上没有喝过量的水,但是因为身体原因依旧会频繁起夜,有的人甚至每天晚上需要起夜2次到3次。

  人到了中老年,身体器官出现老化,在生活中会遇到一系列问题。其中,起夜就让老人头疼不已。即使他们晚上没有喝过量的水,但是因为身体原因依旧会频繁起夜,有的人甚至每天晚上需要起夜2次到3次。

  老年人起夜次数太多,再加上起夜时大脑不清醒,容易造成摔倒。据调查,很多老年人骨折都是在起夜时发生的。

  减少风险的办法除了起床后先在床上坐一会,清醒头脑以外,一盏起夜专用灯也是必不可少的。

  但是普通的灯需要用手开关,摸黑寻找灯开关对于老人来说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而且普通灯的光线刺眼,老人开灯后再躺回床上很难二次入睡。因此,我们需要智能夜灯,既能分析亮灯时机是否合适,及时自动亮灯,亮灯后的灯光又不能太刺眼,影响老人睡眠。

  市面上关于这类为老人量身定制的智能灯具并不多,WeeLight是智能夜灯行业的佼佼者。

WeeLight:专注于消除老年人频繁起夜的灯光隐患

  WeeLight是由成都极趣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第二代起夜灯,不同于那些标榜着“智能家居”“智能照明”等等宣传噱头的照明产品,WeeLight不搞变色、控制面板、手机APP控制这些“鸡肋”炫技功能,返璞归真,真真正正为用户群服务,打造高质量,不影响睡眠的“睡眠照明灯具”。这也是它的创始人,极趣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老板刘锟、刘壮壮兄妹研发WeeLight的本心。

  这对80+90后的年轻创业者(刘锟,83年生人,妹妹刘壮壮,92年生人),原本过着轻松愉快、前途无忧的生活,但爷爷起夜受伤的意外事故改变了他们的命运。

  “现在很多人的生活节奏很快,我们常常很忙,忙着去应酬,与陌生人谈笑风生;忙着去享受,在吃喝玩乐上花很大的精力;但是却没有时间关心生活的细节,没有时间关心这些细节能带给我们和家人多大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人人都想过更加舒适的高品质生活,但是人人都会忽略,更高品质的生活其实就是在细节体验上的舒适。”在阐述最初理念的时候,刘锟这样说道。

WeeLight:专注于消除老年人频繁起夜的灯光隐患

  “我是学设计的,我觉得设计有五个阶段,首先是解决问题,第二个是美观设计,第三个是炫技,有科技感,第四个阶段是再现情感,第五个阶段是改变世界。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是再现情感,在真正为人们解决问题的前提下实现产品的情怀。”刘壮壮笑着说。90后的她,刚刚毕业却履历丰富:曾任厨房智能硬件品牌“唐小厨”运营总监;美食电商平台“真的有料”运营总监。

WeeLight:专注于消除老年人频繁起夜的灯光隐患

  就这样,他们义无反顾,一头扎进了“睡眠智能灯具”这一陌生行业。

  创业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在WeeLight问世之前,市面上的夜灯大都数是工厂直接生产出来的,在形式上越来越多元化,但本质却很单一。见得最多的是一个小夜灯配着个插座,插在哪照亮哪,甚至有时候一亮就是一晚上,而这样反人类的设计却层出不穷。

  但是,混乱的市场并没有让刘锟兄妹打退堂鼓,反而更让他们坚定了自己的产品信念。

  “生活中有很多很多这种很小的需求,在灯光、色温、照明面积等等方面都需要进行研究,我们就更要静下心来发现这些需求,一个一个去解决这些痛点。”刘琨说。

  经过市场调查和讨论,他们希望他们的智能感应灯产品,白天感光不会开启,而当感光器感应出黑夜时,动作捕捉器将开启捕捉室内的动作,一旦检测到下床的动作,就会自动开启灯光,为起夜人提供照明。

  知易行难,产品定位找到了,但是高标准的产品定位也代表着未来的重重困难。

  首先,WeeLight想要传达的理念是,只有在你需要的时候才会亮,所以它必须做到第一时间感知客户需求,在不需要的时候又能具有“隐身”功能,不被用户感受,于是感应器被设置在床下。

  为了让这些灯具在床下便于安装,兄妹俩曾跑遍了成都所有的家具市场,一个一个地看,一个一个地研究这些床的高度和材质,最后发现接地的床只占百分之十的比例,相对较少,而且即使这样接地的床他们也能相应设计出一套简单的安装方案。

WeeLight:专注于消除老年人频繁起夜的灯光隐患

  而感应器方面,这就得归功于WeeLight的另一合伙人——Frost Ye。

  “我当时运作了几个月,14年底15年初设计制成第一代产品。我的合伙人Frost Ye,是一个科学怪人,也是我的好朋友,跟我同年同月同日生,在法国国立工程师学院获取硕士学位。长期从事航空航天设备设计以及人工智能研究,在传感器技术领域有深厚积累。致力于照明产品的智能化研究,我们俩一直在沟通,怎样能够在深度研究民用睡眠灯具的同时,也可以将航天科技引进千家万户。从而解决生活中细节上的需求。”刘锟说。

  灯的位置和感应器解决了,那么灯的具体照亮面积呢?

  一般的夜灯都是集中照亮的,并且这些灯具中的光源含有大量的蓝紫光,而人的生物钟是根据蓝紫光的照射程度来的,蓝紫光越多,就越影响人体褪黑素的分泌,让人醒来。

  为了解决集中照亮问题和降低蓝紫光的量,刘锟兄妹俩根据灯珠的流明和色温反复测试,最后选择用条状的或带状的灯带照亮同时再降低色温的方案。

  懂色温的人都知道,色温越是低,制作工艺就越难,也意味着成本的提高。

  “但我们认为这一切都很值得,因为这样的色温对感官的体验最适合。”刘锟兄妹笑着说。

  产品设计完成,制作与售卖对于一个创业团队来说更是难题。

  “这款灯的第一批产品,整整一千套灯的灯带都是我们自己裁的。因为当时的工厂都觉得我们的订单太小,不肯接,我们就自己手工剪,从市场上买回来五米一盘的灯带,自己在家里裁,三根一米二,一根一米四,这样一盘灯带正好用完。从启动到最后开始焊接,花了三四个月,我们两个人在老家的空房子里整整焊了七天。家里人一开始其实不知道我们在折腾什么,我们就在那没日没夜的焊接。”

  “为了把这些东西卖出去,我们找到各大卖场,问那些销售要经理的联系方式。还曾经花八百块一天的价钱去小区里面摆摊售卖。后来发现这样不行,年轻人下了班直接回家,根本不出来。也试过在微商上卖,但发现这不是快速消费品,根本行不通。在一次次改进起夜灯的同时,我们也决定,踏踏实实做产品,把市场的事留给专业的人来做。”

  回想过去那一段艰辛的路程,刘锟脸上带着释然和轻松的笑容说道:“因为每天都很充实,而且每次做得很累的时候,就会去网上看客户们的评价,看到他们觉得我们的产品好,给力,我们就充满信心。”

  那是成功的喜悦,苦心没有白费的喜悦。

WeeLight:专注于消除老年人频繁起夜的灯光隐患

  现在,刘锟兄妹成为了成都市乃至四川省当之无愧的 “双创之星”,获得了成都和四川的政府背书。

  政府给一家公司做推荐,给政策扶持,年初四川省省委书记还到公司访问,这是刘锟兄妹根本没有想到的事,接着,另外一件让他们更加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

  WeeLight的成功,引起了美国著名光学大师蒋华博士的注意,他是原康宁应用科技公司总裁,康宁集团北美地区唯一的华人高级主管,离开康宁集团后组建Boston Applied Technologies.Inc.,后者很快成为光电领域著名高端供应商。如今,刘锟已经和他们达成合作意向,将在3月正式成立WEELIGHT CORPORATION,进军美国家庭智能照明产业,并率先在中国市场投放WeeLight系列智能照明产品。

  老天不会辜负用心的人,只要你用心,那么市场也会给你同等的回报。

WeeLight:专注于消除老年人频繁起夜的灯光隐患

  WeeLight起夜灯将在3月21日京东众筹上线,这是个坏的时代,无论宣传广告做得多么好,产品外表做得多么绚丽,但是用户体验感差,人性化需求低,终究无济于事,但这又是个好的时代,好的产品,好的体验,消费者就是你的品牌推广员,而WeeLight起夜灯正是好的时代里产生的好的产品,对于它的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