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效新标准力推空调行业可持续发展

icon 2016-03-24 08:45:41
icon 0

摘要:从“新常态”的本身特征来看,推动节能环保是破解当前资源环境紧张状况的重要措施之一。2014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九大特征,其中提到,过去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空间相对较大,现在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必...

  从“新常态”的本身特征来看,推动节能环保是破解当前资源环境紧张状况的重要措施之一。2014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九大特征,其中提到,过去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空间相对较大,现在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

  由全球环境基金(GEF)与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共同开发实施的“全球环境基金(GEF)节能房间空调器推进项目”(以下简称GEF项目),旨在通过开展一系列“技术推动、市场拉动”的项目活动,消除国内高效能房间空调器研发、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中的主要障碍。此项目的实施,对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市场节能转变,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和全球减缓气候变化具有重要作用。其中,房间空调器能效标准修订和发布是推动空调市场向节能环保方向发展的重要力量。

  能效国家标准助推节能环保政策落地

  中国的房间空调器包括定速空调器和变频空调器两大类型,2008年变频空调器能效标准颁布第一次实施,2013年修订完成并颁布国家标准GB21455-2013《转速可控性房间空调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于2013年10月1日实施;2015年12月2日,能效国家标准《空气调节器用全封闭型电动机-压缩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通过了国家标准审查会,将于2016年颁布。

  本标准促进变频空调器能效大幅提高,节能效果显著。根据计算,2013年新实施的变频空调能效标准淘汰了市场中30%的高耗能产品,其能效水平提高15%,未来10年间,全国累计节电量为 2800亿度电,减少CO2排放 1.9亿吨。;压缩机能效国家标准出台,按产量统计,将淘汰市面上21%的产品,按型号计,将淘汰13%的产品;新技术的应用和压缩机的改进,也带动了制冷剂更新换代,市面上R22将逐渐被R410a及新型制冷剂R32、R290替代。

 重创新,标准制定凸显四大实效

  一是严要求,大幅提高淘汰率。定频房间空调器能效标准、转速可控型房间空调器(简称变频空调)能效标准的先后出台对市场能效限定值的要求提高了20%左右,将淘汰市场上80%以上的现有产品。这样大的跨越和淘汰率在国际上是首次。

  二是创新使用能效衡量方法,使之贴合使用实际。2013年颁布的变频空调器能效标准修正了产品能效的评价、测试和计算方法,使之更符合实际使用状况,成为世界上少数全面使用APF衡量空调器能效的国家。

  三是结合国家节能政策,提高协同效应。能效国家标准与国家节能推动政策如家电下乡、惠民工程等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是形成“市场拉动”,推动行业结构调整。在能效标准和标识的引导下,更加节能的变频空调器的市场份额将迅速扩大,由目前15%提高到50%以上,我国的房间空调器行业实现了结构性调整,变频空调产品份额首次超越定频空调产品,产品技术也由定频技术转向变频技术。(来源:《WTO经济导刊》)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