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礎夫:简约的中式设计令人感觉舒服

icon 2016-04-07 10:08:13
icon 0

摘要:3月29日,“筑巢论坛”第九站在设计之都广州的新图书馆圆满举办。该系列学术论坛旨在以设计师为核心,助推中国青年原创设计力量,全方位帮助中国室内设计师提升设计实力、开拓设计思维,促进中国室内设计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活动中,新浪家居采访了参加此...

  2016年3月29日,“筑巢论坛”第九站在设计之都广州的广州新图书馆圆满举行。该系列学术论坛的宗旨在:以各界精英室内设计师为核心,助推中国青年原创设计力量,全方位引导中国室内设计师提升设计实力、开拓设计思维,促进中国室内设计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活动中,新浪家居采访了参加此次论坛的设计师梁礎夫,他认为传统、纯粹的中式设计会令人感觉最舒服。

梁礎夫:简约的中式设计令人感觉舒服

  铭唐(香港)设计设计总监 梁礎夫

  新浪家居:你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梁礎夫:我追求舒适、简约人性化的设计。无论是衣着还是室内设计,都需要有舒适感在里面,这些感觉都是源于生活的基础,也体现出人类最纯净的生活模式:归于初心。

  复杂的设计会让人感觉不太舒服,除非到饭店吃个饭这些短暂的停留则无所谓,但是回到家里就希望有一个简单舒适的环境,所以这些刻意的凤舞飞扬设计就不合适。

  有时候看一些照片,你会发现欧洲的室内设计都相对比较奢华复杂,但在固有复杂的环境里,很多人依然会摆一件很简单的家私,虽然跟整体风格不是很配,但这就是对生活态度的一种表达方式。

  这样的表达方式不仅在室内设计中呈现,其实家具的设计也融汇其中。中国的家具风格相对简约、细致,我认为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没有中国这么简约的思维模式。


  新浪家居:但很多人听到中式,都会联想到繁琐?

  梁礎夫:会造成这种印象主要是因为我们最近的朝代——清朝,在将近三百年 的统治期间,倡导者将很多简单的东西复杂化了,因为满族人是中国的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的人都比较喜欢花俏的东西。就像筷子,清朝以前都是很简单精致的设计,直到清朝才出现雕花、雕凤这些图案。但我认为“太过复杂就会让人感觉不舒服”是一种人的自然反应;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沉淀了足够长的历史后,它自然而然的又会把复杂的文化简单化,譬如我们又再钻研孔、孟之道,因此我认为中式终究还是会回归简约的。


  新浪家居:你很喜欢中国的东西?

  梁礎夫:是的,我是越来越喜欢。以前在香港读书,会比较喜欢西方欧洲的东西,但现在回来之后,发现中国的人物、东方文化等各方面是比较适合自己的。所以我比较有兴趣多做一些中国 * 传统元素主题方面的设计,比如酒店、社会空间、办公楼等等。

  例如办公楼的设计,我认为具功能性的茶室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空间。茶室里面可以有很东西,“茶”在中国是一种文化,“茶”延伸的视觉空间也是一种文化,在茶室聊天会感觉很舒服,像朋友般聊天。它不同于会议室聊天,会议室适合有目的性召开会议,它是相互争讨的;而茶室则是和谐融洽的、可以平等交流的、令人愉悦的空间。

  还有现在做精品酒店、私人会所等等,我都会适当引入中国传统的元素,作为点睛之用。


 新浪家居:能给我们说一个中式风格设计的案例吗?

  梁礎夫: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2007年在东莞迎宾馆完成的设计,当时是跟一个我很敬佩的、很擅长做中式设计的设计师——崔华峰老师合作设计。在当时的东莞,很多酒店都是欧式设计,偏奢华复杂,但我跟崔老师给东莞迎宾馆做的是中式设计,直到今天、十年过去了,依然不会觉得设计风格的落后,这也是我所认为的中式设计不容易受到时代的冲击影响。


  新浪家居:你参加过几届筑巢奖?获得了哪些奖项吗?

  梁礎夫: 除了第一年没有参加,之后每年都有参加。之前是获得筑巢奖金奖,去年则拿了两个非金奖的奖项,因为我们公司是做酒店项目,不可能每年都做一个,有一些酒店的设计、施工周期也可能没有那么准确的在预期内完工,所以就拿一些其他项目的来参赛,不过能不能拿奖,这要视乎缘份;但只要有机会参与、支持就很开心了。筑巢奖知名度越来越大,参与人数逐年增多,这些都是筑巢奖这么多年努力付出的成果,对我们设计行业的成长很有帮助。


  新浪家居:你参加筑巢奖的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梁礎夫: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认识一帮朋友,没有筑巢奖这个平台就不可能跟那些人聊天,这个是最重要的。我们行业大家互相沟通的时候,都希望知道怎样做好自己的角色,无论做什么角色,努力去做,认真用心做好,过程其实比结果更重要。


  新浪家居:认为哪些方面是可以向年轻人学习的?

  梁礎夫:我觉得学习是需要用一生去认真做的一件事情。是的,是可以向新一代的年轻人学习他们那种大胆的创作,虽然我们也会大胆,但会存在很多固有化的东西,比如我喜欢中式的,我会尊重之前的历史,之前自己看到的东西,但是年轻人未必有这样的经验,所以能够看到他们在其他空间的设计很大胆。

  还有就是电脑上面的技能是比不上他们了,以前的东西是靠自己亲身去看的,像以前在香港,可以看到很多东西,学到很多东西,但是现在随着网络技术的发达,这些东西不一定要亲身到场才能知道了,现在年轻人搜索的能力特别强。

  所以学习真的很重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更加重要。

 案例赏析

  项目名称:圣丰索菲特酒店私人会所

  设计理念:源自法国的国际品牌酒店,位于顶层的顶级豪华私人会所采用中式元素,以牡丹、梅花为主题,毛笔、青铜摆件,青花陶瓷等为点缀,配以法式新古典风格来体现它的奢华,色调华丽而统一,装饰豪华而脱俗。禅风典雅的空间,中式优雅的用餐环境,精雕细琢的红木明清桌椅,配以浓厚中国文化的背景,渲染出古色古香的浓郁氛围。细腻的青瓷盖碗,温婉和谐,情趣盎然。或约三五知己,良朋好友,品茗赏景,各抒胸襟。一起慢慢享受茶韵中带来的无比惬意。“文房清供,独取梅、兰、竹、菊四君者无他,则以其幽芳逸致,偏能涤人之秽肠而澄莹其神。

梁礎夫:简约的中式设计令人感觉舒服

梁礎夫:简约的中式设计令人感觉舒服

梁礎夫:简约的中式设计令人感觉舒服

梁礎夫:简约的中式设计令人感觉舒服

梁礎夫:简约的中式设计令人感觉舒服

梁礎夫:简约的中式设计令人感觉舒服

梁礎夫:简约的中式设计令人感觉舒服

梁礎夫:简约的中式设计令人感觉舒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