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承焜:做设计需关注内涵做出个性

icon 2016-04-06 19:24:28
icon 0

摘要:3月29日,“筑巢论坛”第九站在设计之都广州的新图书馆圆满举办。该系列学术论坛旨在以设计师为核心,助推中国青年原创设计力量,全方位帮助中国室内设计师提升设计实力、开拓设计思维,促进中国室内设计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活动中,新浪家居采访了参加此...

  3月29日,“筑巢论坛”第九站在设计之都广州的新图书馆圆满举办。该系列学术论坛旨在以设计师为核心,助推中国青年原创设计力量,全方位帮助中国室内设计师提升设计实力、开拓设计思维,促进中国室内设计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活动中,新浪家居采访了参加此次论坛的设计师曾承焜,他认为做设计需要关注文化内涵的表达,做出个性来。

曾承焜:做设计需关注内涵做出个性

 广州市承焜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曾承焜

  新浪家居:你是否参加过筑巢奖?

  曾承焜:从2010年开始,参加过四届,参加的每一届都有获得奖项。


 新浪家居:在参加筑巢奖过程中,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曾承焜:最大的收获,我认为是参与感和看到国内同行的成长。这十几年来,中国设计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国内是很少设计公司的,商业的设计公司更少,甚至那个时候还没有叫设计公司,多数还是一些装饰公司。到今天开始有越来越多脱离装饰工程行业的设计公司。虽然不少设计公司是跟工程结合,但是它独立运作,这也反映出国内业主、国内客户对设计更加关注。我刚开始进来时很累的,因为跟客户讲解时,他们对我们是不理解的,他们不明白我们讲什么,他们不知道我们为什么要问这些问题,不知道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开展工作。历经十几年来,变化很大,像国外一些比较好的品牌,早五年前是没有多少人知道的。很多人不知道有这样高品质的东西存在于世界上。现在方便很多,我们跟客户某个品牌的家私,他们就知道这是走什么路线的家私,跟我的性格和生活需求有什么互动。

  另一个感触是筑巢奖对行业的推动。过去外国或者香港、澳门,都觉得中国没有设计。但筑巢奖把中国设计带出国外,例如最近两届去了意大利,使中国的设计越来越受到外国人的关注,尤其是外国设计院校的关注,这个是很可喜的方向。

  但是中国的设计还存在着很多不足。


  新浪家居:那你认为中国的设计存在哪些不足?

  曾承焜:可能商业空间设计还好一点,在家装行业的设计,有不少雷同痕迹。这可能也跟市场经济有关系,像某房地产商,看到深圳某个盘好卖,那么北京的盘也那样做,上海的盘也那样做,这是一件很节省成本的事情,虽然运作是成功的,但是对整个行业的推进没有积极意义。我觉得目前做设计要有危机感,当客户懂得选择的时候,只懂复制的企业都会面临很大的难题。


 新浪家居:雷同的设计现象在国外也会存在吗?

  曾承焜:这个现象在境外是很少见到的,像东南亚是东南亚的气息,日本是日本的气息,他们的风格是很明显的。但我们中国的设计很多时候是没有中国的味道,更多的是看到欧式的味道、美式的味道、日式的味道,或者是一些东南亚味道。但作为中国人,我们了解中国文化的内涵,对中式的美感有一定认知。比如中国人普遍信佛,希望生活比较安全、和谐,我们就要思考这种文化代表着什么,如何把这种文化做到很现代。我觉得中国很多元素是值得好好发掘的,但是很遗憾,我看到很多国内的设计师放弃了自己最擅长的东西,反而做一些自己不擅长的东西。他们单纯做觉得好看的设计,却不去思考最终想要表达的结果是什么。


  新浪家居:对文化的领悟,你认为跟年龄有关系吗?

  曾承焜:我认为这跟年龄是没有关系的。我们看到日本很多有才华的设计者是很年轻的,有些也才20多岁,但是他们设计出来的东西很正,因为这是他们的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他们这个民族的生活态度。我们中国的设计师就很少关注设计空间该用什么元素、什么颜色是适合中国人的情感这些问题。


  新浪家居:你认为设计与传统文化该如何更好融合?

  曾承焜:前一阵子我去德国科隆,它是一个很出名的工业城市,后来我们听导游说,那个城市150年以来一件东西没有变过。例如意大利米兰,米兰的市区保持500年前一样。我觉得中国的规划、中国的设计师应该学一下意大利的设计、意大利的管理方式,他们在旧城区几乎保持原貌不变,那样才觉得是在看几百年前的东西。我觉得这是我们需要反思的地方,因为我们中国不见了很多很宝贵的东西,包括很多传统的东西。现在中国几乎千城一面,把传统建筑拆得所剩无几,盖了许多高楼大厦,在雷同的环境中,又怎能做出好的设计?

  所以我觉得设计师需要静下心来好好沉淀自己,想好以后要走的设计路,包括中国文化内涵、文化精髓怎样展现出来,让大家眼前一亮。


  新浪家居:设计师或许有自己的想法,但业主也会有自己的想法,该如何协调?

  曾承焜:业主当然都会有自己个人的喜好,但是他传递出来的信息是比较混乱的。他去一个国家旅游,看到觉得很漂亮,去另外一个国家旅游,也觉得很漂亮,所以一间房是这样、一间房是那样,其实设计师是有责任引导他们的。比如去法国旅游,我们不可能把一个罗浮宫的装修风格搬回家,就算整个家是中式风格,但某一样细节上有法国情感的体现,也就可以了。

  像我们酒柜里面放一套爱马仕的咖啡杯,这种搭配是不会有冲突的,这套爱马仕杯或许承载着你的某些回忆,我觉得用这样的情景去表现情感,总好过把一个中式的墙壁做成法式这样的浮夸表述。我觉得一间房子,可以让人静下心来慢慢想东西,去思考、休息、休闲,才是家该有的样子。


  案例赏析

 项目名称:岭南会

曾承焜:做设计需关注内涵做出个性

曾承焜:做设计需关注内涵做出个性

曾承焜:做设计需关注内涵做出个性

曾承焜:做设计需关注内涵做出个性

曾承焜:做设计需关注内涵做出个性

曾承焜:做设计需关注内涵做出个性

曾承焜:做设计需关注内涵做出个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