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家具展站出来 左右沙发如何与这座城市对话

icon 2016-04-13 11:12:05
icon 0

  四月的米兰,乍暖还寒。

  漫步在这座艺术之城,如同行走于穿越时空的长廊,各个时期的名人、名作如同璀璨的星星照耀着前行的方向。达芬奇《最后的晚餐》、米开朗基罗生前最后一个雕塑,还有拉斐尔,提香,佩鲁吉诺,毕加索……当脑海一瞬间被他们充满,仿佛触手可及,怎不让人心跳加速。

  米兰的城市美学

  早在2000年前,米兰已经是世界重要的城市。不过,世界艺术之都的地位则是在文艺复兴时期得以奠定。布雷拉美术馆,二十世纪博物馆,米兰现代艺术博物馆……一个个全球闻名的博物馆、古迹以及《图兰朵》、《蝴蝶夫人》等耳熟能详的歌剧……应接不暇地和“米兰”这个城市发生连接,让人顿悟台湾著名文化学者赵孝萱女士,在深圳的一次演讲曾提及的概念:“城市美学”。她说,正是“艺术赋予非凡的创意。艺术家的创作和艺术家的表现,它可以给城市很大的动力”。

米兰家具展站出来 左右沙发如何与这座城市对话

  过去,达芬奇就曾在这里生活工作;现在,全球各地艺术家汇聚此处——米兰引人着迷的魅力在于,来自历史长河中的讯息,无论是生活、画作、雕塑、还是建筑,都无处不在而又源源不断地输出着灵感,尤为难得的是融传统制作工艺和现代科技手段于一体,对精湛的做工和可靠的质量的珍视。

  如今的米兰位列“四大全球时尚之都”之首:纽约、伦敦、巴黎、米兰四大时装周,米兰可谓独占鳌头——其实,很早以前,著名作家和艺术评论家乌贝托·艾科就已经道破让米兰荣耀的“命脉”:“如果说别的国家有一种设计理论,意大利则不仅拥有一套设计哲学,同时还具备完整的一套设计产业链。”

 触摸时尚的脉搏 

  在米兰,总能发现古典与现代共存的痕迹,总能发现某些元素传承于过往而无时无刻不在散发着独特的文化底蕴,同时,还强烈地体会到,所有的器物都紧随不断变化的生活形态而不会有蒙尘之感,反而更显蓬勃的生命力——虽然它从未言语,但是你听,那是砰砰的心跳,那是时尚的脉搏!

米兰家具展站出来 左右沙发如何与这座城市对话

  当它们构建成为一个完整的空间,我们可以完全地洞察到处于其间的人,甚至触摸到他的灵魂——就如同在米兰市中心,旧时代的多魔大教堂、新时尚的咖啡,还有展翅飞起的鸽子,为我们描绘出极具即视感的生活场景和背后的诗意。

  寻“东方意境之美”

  左右沙发曾多年朝圣米兰,逐渐悟道:原来,不同的设计总是生长于不同的土地,沐浴不同的风雨、连接不同的生活方式,并以此与消费者沟通共鸣,故而即使能够复制其形也无法得其神;即使能将多魔大教堂、鸽子和咖啡搬至北京,也无法同时复制属于意大利人民才有的悠闲的诗意,此所谓古语“橘生于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也。

  故而,左右沙发开始在“原创”的路上行走,描绘“当代中国的生活哲学”成为其的意旨所在。2015年的“乾坤”系列正是它追寻“东方文化意境之美”的探索之作。在体现中国元素上,“乾坤”已经不再通过中国结、雕花等刻意表达,而是通过空间摆设、气味、触觉等来营造中国传统文化的氛围,让人体会到中国文人雅士所称的意境诸如“疏影横斜”、“暗香浮动”也不过如此。

米兰家具展站出来 左右沙发如何与这座城市对话

  “这是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征途,前面将是星辰大海。”左右沙发的船长黄华坤说:“唯有扎根于自己的文化,才能做出真正的原创,唯有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原创才可能成长并形成让世界瞩目的民族品牌。”

  站出来,和你对话

  受邀与左右沙发合作的中国著名设计师陈耀光擅长用最少的装饰符号、最自然的设计元素,将光线、色彩、声音和空间建构出与众不同的场所精神——最终,他选择了以围棋为灵感,做出了一个《局》,以围棋之黑白双子与棋盘之经纬,完成了一个唯属于东方人的生活场景;尤为精巧的是,这个局的每一个元素都可与中国传统器具类比,却是以最具现代感的方式表达出来。

米兰家具展站出来 左右沙发如何与这座城市对话

  ——那个远看如棋子,却是用世界一流的精湛工艺呈现出来的圆形沙发,你真的可以坐下来,感受它那么软,那么舒适,可以依靠而春日观花,可以静卧在午后小憩……

  这是一次设计与功能的有机组合,但更可以看做是生活场景的双重套叠,对垒的棋局与围坐的人们,虚幻相见、宜古宜今。

  如此充满东方禅意的《局》,无疑是在向全世界传达讯息,传达来自中国家居的讯息:

  米兰,左右沙发开始和这座城市对话。

  这一次,站出来,与世界对话,不仅代表左右沙发自己,也代表中国原创设计力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