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能家电出口逆势高增

icon 2016-04-19 16:43:45
icon 0

  近期中国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3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9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1.05万亿元,同比增长 18.7%,出口数据终结了连续8个月下滑的势头,不过家电行业依然面临着进出口贸易低增速的常态,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造成我国出口市场形势依然严峻。

  但今年春季广交会现场,记者了解到知名家电企业海尔的智能家电出口销量最高增速却达到4倍,畅销近30国,并在广交会现场收获了来自以色列、德 国等采购商的多笔订单,表现出强劲的市场竞争力。业内人士分析,在中国出口企业转型升级的当下,增强有效供给将成为其破局的关键。而海尔一直秉承以用户为 中心的企业理念,将用户需求放在首位,不仅顺应了供给侧改革的政策趋势,也为出口企业如何增强有效供给做出了表率。

海尔智能家电出口逆势高增

  长期以来,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上一直留有“价格低廉、低档质劣”的负面形象。“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不高、利润微薄”成为中国出口产品的突出特 点。从宏观角度来看,国际市场对低端产品的需求在一定时期内是一个定量,如一直坚持“价格和成本”策略将很可能出现中国企业“走出去”没多久,又“走回 来”的尴尬局面。因此,业界认为,在供给侧改革已成为十三五目标实现的解决路径之时,出口企业需转变以往的产品加工思维,以用户思维从生产、制造等多层面 进行供给侧的调整,这或将成为出口企业生存发展的唯一出路。

  而与国内企业不同,出口企业的发展对象是广阔的海外市场,出口需求侧在外,供给侧改革变得更有必要。专家指出,出口企业推动供给侧改革要有国际 视野,着力点应放在如何打造竞争新优势上。海尔智能家电实现逆势增长,离不开其在从国际市场角度出发,从产品端和资源端围绕用户需求所实践的一系列创新举 措,这已成为海尔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差异化优势所在。

  据了解,海尔在开拓海外市场的过程中,为能快速对海外用户的需求做出响应,一直坚持与用户零距离的交互策略。在海外市场战略中,海尔积极实践 “本土化设计、本土化制造、本土化营销”的三位一体战略,这使得海尔能够第一时间把握市场动脉,研发针对用户痛点的产品,快速进入市场。同时,海尔搭建用 户交互平台,成为海尔与用户实现双向交流的重要渠道。

  在此基础之上,凭借海尔强大的研发制造能力,一款款搭载着用户真正需求的海尔家电诞生,诠释了“创造有效供给”的真谛。海尔以用户为中心,而用 户也用良好的市场业绩作为对海尔的回馈。数据显示,在欧洲海尔冰箱的销量增幅超过8%,海尔智能空调逆势增长11%,在澳洲,海尔滚筒洗衣机市场份额更是 实现了从1.5%到20%的突破,占据市场第一。

海尔智能家电出口逆势高增

  总体来说,海尔集团将战略聚焦在建立后电商时代的共创共赢生态圈,以诚信为核心竞争力,以社群为用户交互的基本单元,实现攸关方的共赢增值。在 白电领域,海尔聚焦“对外智慧家庭、对内互联工厂”的探索实践通过人机对话、网器互联,以用户资源交互产品迭代,在全球白电领域首创物联网生态模式,最终 实现全球范围的家电物联网的突破并引领。

  在资源端,海尔一直倡导通过建立开放共赢的生态圈,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来实现用户和企业的双赢。据了解,在广交会现场,海尔7大智慧生态圈及其生 态体系中的颠覆性网器面向海内外观众做了集中展示。以海尔智慧美食生态圈里的馨厨冰箱为例,除了具备作为冰箱的产品功能外,馨厨还整合了苏宁易购、中粮等 资源方建立起了智慧厨房联盟,以期给用户带来更良好的体验。

  以平台为基础,通过融入多方资源形成一个强大的生态体系已经成为当前企业创造用户价值的新的竞争规则。从满足用户需求到创造用户需求,海尔智能 家电所承载的产品价值实际上已经超越了产品本身。海尔智能家电出口销量增速达到4倍,表明其正引领我国家电行业出口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这对调整我国 出口市场结构,提高海外市场供给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面临严峻的出口形势,以新思维、新动力寻找海外市场痛点,以全球视野的高度培育新的增长点将是出口企业发力供给侧改革的重 点。海尔以用户思维为指导,创造用户有效供给将为我国“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实践和学习的样板,智能家电出口销量最高增速达4倍只是其探索的一个缩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