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选净化器需看清“标准号”再下手

icon 2016-04-20 15:47:07
icon 0

摘要: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实施,明确了空气净化器的核心参数,市民选购也有了“参考”。记者昨走访发现,目前我市在售的空气净化器正处更新换代的过渡期,市民在挑选时也要留个神,看清“标准号”再下手。

  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实施,明确了空气净化器的核心参数,市民选购也有了“参考”。记者昨走访发现,目前我市在售的空气净化器正处更新换代的过渡期,市民在挑选时也要留个神,看清“标准号”再下手。

挑选净化器需看清“标准号”再下手

  ■调查

  家电卖场仍在销售旧标准净化器

  截至目前,净化器新国标已经施行了9天时间,我市在售的净化器是否已经执行国家新标准呢?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家电卖场,通过对比净化器包装上的标准号来查看是否执行新国标,结果发现,目前在售的净化器并非全部采用新标准,仍然存在部分老标准的净化器。

  “我们早就接到了新国标的通知,目前是过渡期,一些商品还在送检过程中,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更换。”城北一家家电卖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以前,新国标下的净化器将发生改变,以前产品参数可以标注“甲醛净化率95%”、“PM2.5净化率99%”等字样,今后将受到限制。

  ■声音

  市民:新国标“新”在哪?依然没搞懂

  记者发现,对于净化器新国标,不少市民还是一头雾水。鸿福三村附近的一家汇银家电的负责人介绍说,有了新国标,产品会更规范,滤网也会升级。“以前可能有些产品存在不规范等情况,但顾客不知道。”新国标执行前,一些净化器产品在宣传内容上会标注“对PM2.5、甲醛去除率达99%”,但事实上,由于“净化率”是一个相对的实验值,在实际使用中并没有实际参考意义。“适用范围也会标注得很清楚,都是经过官方检测给出的数据。不会像以前那样由厂家标注。”

  另外,我市一业内人士表示,在新国标下选择空气净化器,应注意“三高一低”,即CADR、CCM、能效等级三项指标要高,噪音则要低。其中,CADR、 CCM 分别代表空气净化器的“净化能力”和“净化耐力”,前者数值越高性能越好;等级越高代表滤网的使用寿命越长。

  专家:开窗通风远比“净化”强

  对于不少市民抱有“只买贵的”的想法是否正确,面对如今市场上眼花缭乱的各种品牌的净化器,有些消费者也不知如何选择,最后只能花大价钱购买。

  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市面上空气净化器很多,价位从几百元到上万元的都有,但从净化结构及原理来说,彼此之间的差别并不大,关键在滤网、滤芯等的材质。在平时的使用中,要注意询问清楚滤芯年龄,及时更换,以防止杂质饱和后出现“二次污染”。

  现在宣称功能复合的产品比较多,除尘、除甲醛、加湿、负离子,有些还搭载了WIFI智能功能,看起来很“高大上”;但市民在选购时,还是要首先考虑实际需求。

  此外,这位负责人还提醒,空气净化器虽能起到一定的净化作用,但并没有完全净化的效果,不要过于迷信和神话其功能。定期清洁室内,保持空气流通,都有助于洁净室内空气。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