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卫浴制造:弯道超车的关键是产品创新

icon 2016-06-02 10:37:58
icon 0

  5月28日, 是中国卫浴界聚焦深圳的一天。在被誉为智能马桶盖事件“解铃行动”的转型之战千人大会上,吴晓波再次制造了一个大看点,那就是促成了恒洁、松下等中日卫浴 制造企业面对面的对话。恒洁卫浴副总裁谢旭藩在演讲中说“没有产品创新,一切都是零”。显然,他这种“产品为王”的创新理念,是要把解铃行动的方法论落到 更具体的产品创新上。谢旭藩认为,智能硬件的快速发展正在给卫浴行业带来机会,中国卫浴制造企业完全有机会借势智能马桶盖事件的影响力,专注做好人性化的 产品创新,并充分把握中日国情的区别,实现针对日本卫浴制造企业的“弯道超车”。

中日卫浴制造:弯道超车的关键是产品创新

  产品创新是弯道超车的关键

  显 然,举国热议的智能马桶盖事件,并不意味着中国卫浴制造不如日本,甚至,中国制造的智能卫浴产品由于更加注重用户思维和中国国情特点,在某些用户体验方面 还超越了日本。在5月28日深圳举办的转型之战千人大会上,恒洁卫浴副总裁谢旭藩所分享的产品创新理念,首先要求的就是卫浴企业必须有用户思维,产品好不 好都是消费者说了算,产品创新是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

  谢 旭藩在中日卫浴制造企业对话中表示,中国卫浴制造企业完全有机会借势智能马桶盖事件的影响力,实现对日本卫浴制造企业的“弯道超车”。他从三个层面向记者 简要阐述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涌现了华为、高铁、大疆等世界领先的企业,这充分说明中国企业是具备超车能力的。其二,不论是中国 还是日本,每一个卫浴企业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都需要一个学习消化、探索创新的成长过程,日本战后崛起的那些世界著名电子工业企业,也是这么一步一步成 长起来的,中国卫浴制造企业正处在这样的成长历程中,假以时日,完全可能反超日本品牌。第三,中国家电行业的发展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智能马桶盖的生产模式 跟家电类似,而中国家电产业已经有了很高的制造水平和工业基础,这意味着中国智能马桶盖产业迅速壮大的基础已经具备。

  “且 不说中国大家电制造企业已经崛起的事实,只需看看与家居卫浴行业很贴近的厨房电器领域,即可见一斑。”一位家居业内人士也跟记者举例说,在中国厨房电器市 场上,早些年至少有三个很成功的外资品牌,包括松下、伊莱克斯和西门子,如今境况如何?几乎可以说只剩下西门子还处于相对强势的地位。究其原因,不仅是老 板、方太等中国厨电企业具有产品创新和弯道超车的能力,还有中国的国情因素,即中餐与西餐的不同烹饪环境。

中日卫浴制造:弯道超车的关键是产品创新

  国情区别不是障碍是机会

  不 难看出,谢旭藩认为中国卫浴制造企业有机会“弯道超车”的另一个原因,是中日的国情不同,即中国市场或者中国的使用环境跟日本不同。国情不同,首先表现在 生活中的使用环境上,比如日本家庭卫生间的“干湿分离”做的很好,而很多中国家庭卫生间较小,没有做干湿分离,水电存在隐患。再如水质,日本很多地方的自 来水甚至可以直接饮用,但中国不可以,而且北方的水质比较硬,容易产生水垢。这些国情不同导致的使用环境不同,日本的卫浴产品设计师是不可能考虑到的,但 是恒洁都考虑到了。此外,中日家庭生活方式也不同,从而影响到产品的流行趋势也不同。

  “国情不同,产品使用环境不同,再加上人们的卫浴生活观念和方式不同,影响到智能马桶产品的流行趋势自然也不同,但这一切不仅不是障碍,反而是中国卫浴制造企业产品创新和弯道超车的机会。”谢旭藩说。

  从 谢旭藩的演讲分享可以看出,恒洁卫浴的对标是日本大牌卫浴企业,但恒洁能够紧紧把握国情特点,在结合中国使用环境以及针对中国用户潜在需求的基础上,做了 很多产品创新。比如日本流行储热式智能马桶,而恒洁卫浴引领的是更适合中国家庭使用的即热式智能马桶,活水即热,水温恒定,即便是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如厕 也不用等待。再如恒洁一体式智能马桶采用的是自主专利技术,不需要马达抽水,更加节能、安全和稳定。等等。

  当 然,中日卫浴制造的国情不同,不仅体现在产品使用环境和流行趋势上,还体现在价格、服务等消费者关心的诸多方面。在这次中日卫浴制造企业对话中,谢旭藩透 露,与日本松下一模一样的智能马桶,恒洁的造价会少30%。当松下方面表示不会降价时,谢旭藩回应说:“目前智能马桶市场普及率才1%-2%,行业刚开 始,竞争还不太激烈,恒洁还是坚持合理定价。”这其实也是国情的不同。

  再 如服务方面,松下推出智能马桶盖五年质保服务,并觉得这是一个售后服务的“壮举”,但据了解,恒洁卫浴去年已在规划并将在近期推出更有力的品质保障承诺, 一方面显示企业对自身产品的信心,更重要的是给到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信心。为什么在中国市场,卫浴企业需要把售后服务做得更好一些呢?一位韩国马桶盖企业 老板的话,或许可以说明这个问题,他说,韩国同样品牌同样质量的智能马桶产品,在中国和韩国同时卖,但中国的故障率明显高于韩国。这,也是国情的不同,是 日本卫浴企业难以考虑周全的中国国情。

  在这场 中日卫浴制造企业面对面的对话中,谢旭藩乐观地认为,智能化对于家庭卫浴设施的升级改造是革命性的,智能硬件的快速发展正在给中国卫浴制造企业带来好机 会。只要把准市场脉搏,基于用户思维、专注精神和中国国情做好产品创新,一定会有一批中国卫浴企业率先“弯道超车”,反超日本品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