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前锋集团董事长杨钢

icon 2016-06-07 14:47:53
icon 0

摘要:互联网+时代对传统企业而言,既是一个冲击,又是一个机遇。在现有的模式下不会出太大差错却不能有所突破,而开拓也许会带来效益也可能遭遇风险。

  互联网时代的传统与创新

  互联网+时代对传统企业而言,既是一个冲击,又是一个机遇。在现有的模式下不会出太大差错却不能有所突破,而开拓也许会带来效益也可能遭遇风险。

  互联网大时代下,传统的厨卫家电行业到底如何突破创新?今天我们将通过对前锋集团董事长杨钢的采访得到答案。

  记者:前锋在业内一直被誉为“西南王”,几十年来作为西部市场电器第一品牌,是如何做到的?

  杨钢:近几年来,前锋虽然走得慢,但走得远。这与前锋军工背景和长期受国际百年企业的影响是分不开的。

  由于军工背景的影响,前锋在产品质量把控等方面永远为消费者负责,长久以来一直树立着“军工产品,质量第一”的观念。因为军品要求特殊,每个零件都要检 验,严格按照军工标准对待每一项产品。现在有些企业为了提高竞争力,降低成本,只能以牺牲产品质量来获取短期利益,而前锋从来没有在质量方面降低要求。

  同时,前锋在与美国和欧洲诸多百年企业合作的过程中,受其影响很深。举例来说,德国一家从事锅炉生产制造的百年企业与我们有着长期合作关系。这家企业的 负责人曾经表示,前锋产品质量水平已经超过了意大利企业十年。产品质量获得认可的同时,前锋品牌的诚信也得到了高度肯定。

  坚持“专业、专心、专注”的文化理念,通过技术创新战略聚焦市场,打造百年企业,这就是前锋的“秘诀”。

  记者:前锋在几十年的发展中有没有遇见过困难?是怎样度过的呢?

  杨钢:前锋2002年改制以后,曾经面临了很多困难,但我们都挺过来了。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整个中国厨卫行业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前锋 企业同样如此。但我们还是继续坚持技术创新,加大资金投入,引进了数百万的技术设备,对原有设备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在整个行业缓慢发展甚至停滞不前时,前 锋仍然通过加大技术创造的力度引领了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纵观前锋50多年来的变革发展史,军工企业转为民用企业,股份制改造,企业上市,成都市东调试点 企业等几次经济体制的重大改革给前锋带来了崛起的良机,也让我们借势完成了从单一军工电子仪器生产到如今囊括军工仪器、整体厨房电器、房地产三大行业集团 的完美扩张,因为我们一直相信,直面危机会创造更多机遇。

  记者:前锋作为四川本地品牌,在外省的知名度和销量发展一直较为缓慢,近些年却慢慢打开了市场,这是怎样做到的?

  杨钢:近年来,我们积极实施全国市场战略布局。通过复制四川市场成功的模式,目前已经在河南、湖南、湖北、安徽、陕西等区域开始铺垫。通过区域市场的深 度耕耘,持续性的长期投入,这几年市场销量上升特别快,部分市场甚至呈现翻番增长的态势。但我们在全国市场战略布局的同时,又切忌满天开花。我们希望通过 重点开发、深度耕耘,做一个成功一个。

  记者:作为一家有着几十年发展的制造企业,销售模式有尝试突破吗?

  杨钢:现在企业的经营成本的确越来越高,加上无序的市场竞争,厨卫行业已经进入薄利时代。作为一个肩负社会责任的企业,不能因为眼前的困难而放弃一贯的经营准则,所以前锋会始终坚持高品质路线。

  前锋的目标就是要成为百年品牌企业,给我们的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多元化产品和优良的整体服务,让他们体会到前锋品牌所带来的价值感受。

  前锋成功突围的关键就在于秉承以上宗旨,同时在以前稳健型经营基础上提升全国区域市场渠道拓展的速度。在当下“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品牌营销大爆炸年代, 我们也依靠着互联网时代背景,在电子商务方面做了许多努力,比如最近的#前锋缤纷厨卫节#就取得了很好的市场反响,我们改变了以往以经销商为核心的促销方 式,以产品+用户为核心进行互动,选定明星产品、制定给力优惠,通过用户使用率最高的移动互联网工具—微信进行互动,通过线上营销宣传,给每个有购买需求 的用户发放虚拟优惠券,刺激用户到线下各门店进行核销,实现销售转化。既可以将优惠真正落实到用户手上,又解决了经销商愁客流的痛点,同时通过新工具互 动,体验新鲜、有趣,结合微信大数据功能,还能做到实时统计,不断优化的管控效果,算是前锋在互联网o2o的一次成功尝试,实现了厂家+经销商+消费者三 方共赢,以后会开展更多类似的创新营销活动。

  记者:前段时间正值512汶川地震纪念日,我知道从2008年开始您就一直很关心这件事,并投资捐建了希望小学。除此之外您也常常参与帮扶残疾人事业、资助贫困大学生计划等。当时怎么想到做这些事的?

  杨钢:前锋作为四川本土企业,有义务、有责任为四川的灾后重建尽自己的一份力。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积极地从事慈善事业,关注弱势群体,尽自己的力量回馈 社会是一个具备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应该积极参与的。同时这对提升企业凝聚力、引导大众关爱社会、积极参与到公益事业中都有很大的积极作用。这样的企业和品牌 毫无疑问将会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和认可。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唤起四川企业把对灾区长期帮扶活动融入企业日常工作计划当中。长期持久的加入到公益事业里 来,并对其受众产生长期持久的影响力,从而唤起大众的社会责任感。我一直很欣赏松下幸之助这样心存善心,自然纯真的伟大企业家。在现代商业社会,我们更需 要这种素直之心的回归。

  记者:这几年前锋不仅生产厨卫电器和军工产品,还提出了厨房整合的概念,打造设计了许多风格的整体厨房,甚至还涉足了房地产。多元化的发展是出于哪些考虑?

  杨钢:目前集团积极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富裕资金链,提升前锋厨卫电器产业布局的抗风险能力。目前,前锋虽然涉及厨卫、军品和房产行业,但各个事业部各有 使命,并不交叉。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从事电子、IT的军品研发和生产,对于厨卫产品的技术辐射也非常有帮助,我们前锋一直将军工的技术和标准贯穿在厨卫 产品的生 产中,这也是我们前锋独有的核心优势。从目前前锋整个产业布局的利润贡献率来说,民品占到90%之多。因此,前锋的产业布局非常理性,对前锋来讲是一种有 限多元化。

  记者:如何看待“中国制造转为中国创造”的趋势?创新技术是前锋的核心吗?

  杨钢:近些年政府非常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其中技术创新将成为关键。这也将引起中国厨卫行业的战略转型。

  就前锋企业来说,我们已经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一直通过技术创新,降低高能耗,结合新技术提升前锋品牌竞争力。

  前锋始终立足于从实际性能的角度着手进行技术创新。比如我们的不锈钢双层圆孔滤油板专利,可以达到油烟的多次过滤,实现高达90%左右的油烟分离率。这 一专利技术不仅完全杜绝机内污垢,更净化了排向室外的空气。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做真正有利于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的技术创新,这是前锋一直努力的方向。我们 在技术创新的同时,尤其要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

  采访结束后,董事长杨钢的谦逊有礼,带领前锋集团在新时代中不断挑战自我、创新改革的精神为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前锋将如这个名字一样,永远向前,做行业的前锋,做引领时代、超越梦想的开拓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