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焕新达人秀】贾伟:越经典的设计越环保

icon 2016-06-08 16:30:57
icon 0

摘要:2016年,曲美家居延续为期五年的“旧爱地球以旧换新”活动,开展全民绿色环保行动“万众设计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万众设计绿色觉醒”...

【旧爱焕新达人秀】贾伟:越经典的设计越环保

       2016年,曲美家居延续为期五年的“旧爱地球以旧换新”活动,开展全民绿色环保行动“万众设计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万众设计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主题活动将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并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以改造人的名义进行公益捐助,以此让以旧换新的绿色环保概念在全国形成新风尚。新浪家居在此期间先后对25组参与的设计师进行系列采访,聆听他们的设计智慧与旧爱故事。本期我们采访的旧爱设计师是洛可可工业设计创始人贾伟,这个充满活力,具有十足商业头脑的设计师对旧物改造别有一番独特感慨!


【旧爱焕新达人秀】贾伟:越经典的设计越环保



【新浪家居专访】


    Q1 新浪家居:您已经是第二次来参加这个旧爱设计的活动了,跟上一次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吗?

       贾伟:准确说今年更轻松了,因为上一次还有点紧张,到底选什么样的家具,到底怎么配合这件家具把自己的设计理念放在上面?怎样赋予旧款家具一个全新的面貌?今年我觉得好像也没有设特别多的条框和要求,感觉更轻松,但另一方面,设计上更难了,什么都可以做,也没有什么限制,很难决定从哪里切入。

 

      Q2 新浪家居: 您这次也是打算找一个旧东西去改造,还是说标新立异去提倡某个概念,完全做一个新的东西?


         贾伟:我还是想找到一个传统的器物,可以代表中国文化的东西,然后给它以新的定义,我觉得这个更有意思。它可以是一个中国人一直用的东西,并不是说锁定到某个年代上,打个比方说一双筷子,它在未来还能变成什么?还有什么新的概念等等?

 

    Q3 新浪家居:今年“旧爱设计”的主题是“万众设计,绿色觉醒”,其实就是呼吁一种设计不分行业,倡导大家动起手为绿色环保做些事,您觉得这个活动最吸引您的地方是哪儿?


       贾伟:最吸引我的是“万众’,我认为人人都是设计师,跨越时间、跨越地域、甚至跨越空间概念的。设计是人类不变的智慧,从远古开始就要设计自己的生活、设计自己的穿着、设计自己的发型、设计自己的房子等等,设计自己的器物,所以设计师只是一个名词而已,在这个名词下,我认为未来会有特别多的人进入设计的领域,成为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其实只要你热爱生活就是设计师,万众设计是一个很好的概念。

 

【旧爱焕新达人秀】贾伟:越经典的设计越环保


     Q4  新浪家居:环保也是需要万众一起去行动的,您认为设计师在创作中应该怎样考虑环保可持续呢?

 

        贾伟:环保、自然、可持续,是一个设计师必须要去在设计中思考的,不思考这个,设计就没有社会性。设计是三层定义,第一层定义就是设计师自身对美的理解、对新的理解、对需求的理解;第二层叫经济性,就是产品能产生的经济效益,比方说我们做了个家具好不好卖?第三个就是对这个社会的贡献,是不是保护了这个社会?是不是某种程度上让社会变得更安全更精彩?更绿色环保?其实绿色设计本来就是设计里边比较高的层次,甚至是为慈善做事情。这本应是设计应该做的,只不过曾经设计师都在为自己做事情,都在为商业做事情而没有考虑而已。其实今天当一个社会慢慢变得物质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时候,设计的精神属性就存在了。设计的私有化,设计的经济化,再发展就到了设计的社会化行为。

 

    Q5 新浪家居:您觉得“旧爱设计”除了节约资源还能带来什么价值?


        贾伟:我觉得设计本身是求新的,似乎因为它极致求新,永远是设计未来,所以它就没有旧的概念,设计不可能设计过去的,所以在我的设计观里边没有旧艺术。比方一部电影它可以设计过去,一个小说它可以讲过去,一个文学作品它可以讲过去,但是你说一个设计它能设计过去吗?为什么要设计过去?即使今天设计了一个曾经很流行的牛仔裤,也是今天再次流行和明天会流行,所以在设计的定义我认为没有旧,只有新,那“旧爱设计”就变成是新的爱,新欢。

 

       当然它也记载了过去的记忆和情感寄托,因为设计是文化的依属,任何的设计都在这个空间和时间的文化归属下,中国人设计的东西一定在中国文化概念下,即使他的思想再西方,他也留着东方人的印迹。东方人的印迹是什么?就是几千年来的所有的符号概念、语言概念,包括形象概念,这是逃不掉的,设计的基因是文化,再设计会遗传基因,但依然是新的东西。

 

    Q6   新浪家居:老产品的再利用只是环保设计中的一个出发点,您接触和了解了很多家具企业,生产商,品牌,您认为绿色设计还有哪些方面是我们可以做的?

 

        贾伟:中国为了节省成本,降低价格,我觉得环保问题还蛮大的,中国在牺牲非常多的自然资源,包括空气、水,包括土地的资源,在促进经济的发展,其实这个早晚是要还的。我比较主张的是设计经典的东西,让它相对的生命周期长一点,因为现在产品淘汰更新的特别快,就是可能几个月就下线了,用了几年的时间,用了很多的人力成本、物力成本、自然成本创造了一个产品,几个月就下线了,这样的产品真是不环保的。

  

    Q7 新浪家居: 中国现在常提到生活方式,我们也确实跟十年前比生活方式有了很大转变,您对这个生活方式怎么理解?

 

      贾伟:生活方式我理解就是一种主张,就是自己的一种对美、对需求、对快乐,甚至对生命的一种理解。有些人主张快生活,有些人主张慢生活,有些人主张平静的生活,有些人主张多变的生活,有些人主张简单的生活,有些人主张很精彩的生活。其实我觉得生活本来就是多样性的,像这个公园里有大树有小草,甚至有毛毛虫,天上还有小鸟,生活可以苟且,也可以诗和远方,那既想苟且又想诗和远方,就是比较高要求的生活了。这都是自己内心的一种对生活的理解,没有对错,没有好坏,也没有说价值高还是价值低。

   

       其实我追求的是一种内心的满足,自然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满足我的内心,但是工作的成就感,一个作品的经验,一次演讲的鼓掌,甚至团队的信任,一次红点的大奖,一次和家人的旅游,这些都是我的生活满足,其实我就是那种既要苟且,又要诗和远方的人。

   

     Q8 新浪家居:您一直被评价为具有商业头脑的设计师,长时间以来,设计商业成功不易,是什么支撑着您专注在设计领域呢?

 

         贾伟:想想好像干别的自己也不擅长,主要确实喜欢做设计,做设计的过程中找到了成就感,找到了客户对我的认可,找到了设计师们对我的认可,甚至找到了自己在行业里边的自我价值的实现吧。我觉得坚持下来这件事,其实还是不断地在进步的同时满足自我内心的一个小傲娇。

  

       我们自己有一个平台-上上,做一些香道、茶道的产品,非常小众的设计,来自我内心的,偏艺术化的产品。我们一直在很小心的经营,也很小众的经营。这样的东西我觉得它存在能感动一群喜欢它的人,对生活品质有要求的人,虽然小众,但让我很满足。

  

【旧爱焕新达人秀】贾伟:越经典的设计越环保


     洛克是做了一个众创设计的平台,我们把设计师,客户和用户连到一起做一种全新的,无边界的生态模式。其实共享经济是有可能的,至少可以让几百个人共享一个智慧,做一个东西。在以前,这很难做到。在今天洛克是一个共享经济的创新的产品平台,我们也在寻求非常多的很有想象力的设计师,创造一个想象力经济。最重要的还是对这个社会的价值,只有对这个社会产生了价值,才能推动这件事的成功。而这个价值又分为经济价值和人文价值,人文价值里边就是绿色环保价值,实际上绿色环保其实是我们得以生存在这个地球的一个价值之一,我们既不能过于放大,也不能忽略它。

  

【旧爱焕新达人秀】贾伟:越经典的设计越环保



【贾伟】

【旧爱焕新达人秀】贾伟:越经典的设计越环保

       著名设计师贾伟,被誉为兼具商业头脑和设计才华的商业设计师第一人。自2004年正式创立LKK洛可可工业设计公司,率领团队荣获7项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大奖,20多项其他国际设计大奖。洛可可设计追求用温和的力量创造和谐设计的理念,为客户提供整合设计服务,其中囊括工业设计、品牌设计、交互设计、服务设计等模块,在设计创意产业,多次实现突破式发展。把中国文化、设计趋势、商业价值三者完美的融合。

  

贾伟

LKK洛可可设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中国原创设计品牌[SANSA上上]创始人、创意总监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研究员

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创新总监

中国电子企业协会理事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设计委员会主席

《职来职往》达人评委

上海建桥学院国际设计学院顾问教授

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

中国第一位同时获得红点、IF、IDEA三项国际大奖的设计师

中国设计红棉奖“年度设计人物”

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十大新锐人物之一

全国青年创业教育优秀导师

品牌中国(设计师)行业年度人物

 

第二季精彩即将开始,敬请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