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传统互联网语境!红星美凯龙借1001战略自立门户

icon 2016-06-28 11:10:49
icon 0

摘要:这年头,富翁最多的地方不在金融 界,也不在政界,而是在咖啡馆。每天都有无数人在这里畅谈未来,构画蓝图。把他们脑海里的钞票连起来,足够绕地球十几圈了。

  这年头,富翁最多的地方不在金融 界,也不在政界,而是在咖啡馆。每天都有无数人在这里畅谈未来,构画蓝图。把他们脑海里的钞票连起来,足够绕地球十几圈了。

  那么问题来了,2016年的咖啡厅里,听到最多的词是什么?

  O2O?B2C?那是老早的事了。时代瞬息万变,“互联网+”、“生态”,这两个当下最火热的词汇,已在悄然之间从卖飞机的到卖米线的、从小上海到大城市铁岭、从政界到商界风靡开来,高频出现,占据人们的嘴角唇边。

  现在,这些词汇就都过时了——这话出自一个“传统”的实体企业之口。

  6月18日,在电商激战之时,红星美凯龙创始人、董事长车建新同期在其30周年盛典上发布了1001战略。大意是,红星美凯龙将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企业智能化,在商场拓展到1000家的同时,搭建1个互联网平台进行业务跨界,利用互联网+2.0模式,以设计为针线,串起一个“商业生命共同体”。

  对处在互联网舞台角落的家居业来说,升级势在必行,而破除了传统互联网的语境,无疑具有更深远的意义。

  红星美凯龙一步迈到“互联网”+2.0

  互联网+,这一上升到国家级别的概念,简单而言就是指,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在当下,它成为了不少企业重构升级的救命稻草。

  互联网带来的社会变革是巨大的,与此同时也带来了对互联网的盲目迷信。而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总裁李斌,对“互联网的万能性”持保留态度。

  在他看来,首先,伴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现在像“水和空气”一样,回归到最初的工具属性。在红星美凯龙的转型过程中,借用了杠杆的模型,互联网将被作为杠杆工具,而核心的支点是红星美凯龙的实体店面。

  “互联网越发达,不可复制的线下商业资源就更具备了稀缺性,阿里、京东这些传统互联网企业都在补实体店的缺口,逻辑也是如此。” 李斌讲道。

  除了借互联网进行业务跨界外延,为实体赋能之外,李斌首创性地提出了“用实体为互联网赋能”的观点。对于未来把数字资产作为核心资产的红星美凯龙来说,遍布全国的线下商场,其实也是一座座“金矿”。

  “门店是我们的体验中心、服务中心,也是未来我们最精准流量的最大的入口,通过实体店为线上平台多领域扩张赋能和用户积累赋能。”李斌讲道,“中国目前所谓的O2O模式,普遍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线上线下两张皮,左右互博,而红星美凯龙的1001战略,是互联网+2.0模式,将真正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相互赋能。”

  早在2012年就提出“互联网+”说法的易观国际创始人、CEO于扬,对这一概念拥有最高解释权。而他对红星美凯龙的 “互联网”+2.0理念给予了肯定,并表示在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之后,大数据将成为未来企业的竞争力所在。

  从互联网+到互联网+2.0,红星美凯龙不仅是在提出一种新的互联网应用形态,也打破了传统互联网对基础行业的语境优势。

  “生态”进阶版——商业生命共同体

  在当前的互联网概念里,“生态”无疑是最火的一个。而在红星美凯龙看来,伴随着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这并不是最好的商业形态。

  “生态实际上是互联网丛林语境,有着森严的阶层等级,信奉的是弱肉强食的生存逻辑,掌握流量入口的就是那些大树,它会遮蔽无数小草的生长发育。”李斌表示,红星美凯龙希望创造的是一个“商业生命共同体”的形态。

  他认为,“商业生命共同体”是“生态”的进阶版。具有更高的主动智慧,通过共享协作,快速自我迭代,构建泛家消费新行业标准。依靠“平台+内容”、“零售+服务”,来实现以家为核心的消费场景下的自我进化。

  红星美凯龙所要构建的“商业生命共同体”,要融合从用户到生产商、服务商在内的全产业链力量,在设计美学的服务标准下,打造上下游标准统一、精选开放、数据打通、全程响应的泛家消费共享经营模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家居行业在内的很多行业,当前充满了无效的博弈和竞争,生态只是对当前商业形态的一种描述,商业生命共同体则是在引领一种新的共生共荣的良性、高效、协作、互补的商业形态。

  “任何一种商业形态,都是宏观经济土壤里生长出来的生命体。”车建新在红星美凯龙30周年盛典开场的致辞总结道。

  分析人士指出,近几年,中国的实体企业一直都活在互联网的语境里,被牵着鼻子走。“实体没落论”大行其道是,实际上是掌握了话语体系主入口的互联网企业,在语境层面上对实体进行了“降维攻击”。

  在他看来,红星美凯龙此次发布的1001战略,从另一种层面解读,代表着红星美凯龙互联网语言体系的初步成型,这将成为红星美凯龙在互联网格局中自立门户的利器,也将引领实体企业在互联网时代“麦克风”的争夺中指明思路。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